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06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D4]
楼体没验收、没正式购房发票……

兴平美美别郡业主很郁闷

逾期一年多交不了房,没有购房发票、大修基金和契税一直交不了……近段时间,有业主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反映兴平美美别郡小区存在的多个问题。
  
问题一:逾期一年半交不了房
   刘先生是湖北人,妻子是咸阳市兴平人。2017年11月份,刘先生夫妇在位于兴平市兴渝路的美美别郡小区购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当时签订了合同并交了首付,合同约定2019年12月底前交房。
   “2018年1月份,售楼部通知,外地户口不能办理按揭贷款,需要自己想办法,我只好东借西凑、刷信用卡,于2018年5月交清了余款。”刘先生说,“我全款买了房,本来想着很快就能住到新房里,可直到现在房子还没有峻工验收。我咨询了住建局,他们说并没有我的合同备案。”
   交不了房是什么原因呢?5月24日,华商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陕西美美置业有限公司樊经理,其称,美美别郡小区早已建成且早已达到入住条件,但因为该公司和施工方陕西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之间有诉讼,施工方一直不移交项目资料,故无法完成楼体验收。“有一部分业主已经住进去了,现在就差验收。如果业主着急住,可以装修入住。”樊经理说。
   对此,刘先生说,楼体都没有竣工验收,啥手续都没有,住进去出了质量问题谁负责?
   6月4日,华商报记者再次向陕西美美置业有限公司询问交房事宜,项目部负责人王经理说:“有些业主愿意直接住进去,有些业主不愿意接收没有验收的房子。目前,我们已向执行局申请执行,我们付20%的工程款,施工方履行义务,交出资料完成楼体验收,尽早给业主交房。”
   记者随后从兴平市房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房管部门已督促开发商为业主开不动产发票等相关手续,等验收后,业主就可以拿到房产证。
   那么,刘先生应该怎么办呢?记者采访了陕西秦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斌,他表示,陕西美美置业有限公司与施工方陕西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之间有诉讼等法律纠纷,不应当成为其与刘先生之间房屋买卖合同的违约理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六十一条:交付竣工验收的建筑工程,必须符合规定的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有完整的工程技术经济资料和经签署的工程保修书,并具备国家规定的其他竣工条件。建筑工程竣工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开发商房屋还没验收合格就交房的做法应承担的责任是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五十八条:“违反本条例规定,建设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工程合同价款百分之二以上百分之四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一)未组织竣工验收,擅自交付使用的。”同时,应当根据其与刘先生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的约定,承担相应违约责任。建议刘先生与开发商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诉讼解决。

  问题二:购房后没有正式发票

   6月4日,业主陈女士反映,她于2018年3月在兴平美美别郡买房后贷款都办下来了,目前已经入住,但是至今没有正式的购房发票。
   对此,樊经理称,由于有些业主买房早,当时拿到的是老版发票,上面没有“不动产”字样,一些业主要求更换新发票,公司已和税务部门联系更换,但由于票比较多,每个月报账有限,只能先给家里有小孩子上学急需用发票的业主更换,其余业主一月接一月往后排,“已给业主代表做了解释,让其将需要更换发票的业主按先后缓急上报我们,我们将按顺序依次更换。”

  问题三:交不了大修基金和契税

   6月4日,业主史女士反映,在兴平美美别郡买房后,大修基金和契税一直交不了,孩子上不了学。
   对此,王经理称,城建局为了防止开发商挪用大修基金和契税,要求所有开发商不能收大修基金和契税,但兴平市市民中心不接收个人交来的大修基金和契税,“我们已经给业主做了解释,让他们去契税窗口了解落实此事,业主可以选派代表一次收几十户自己去办理。” 华商报记者 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