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06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D3]

产业兴、乡村美……在他的带领下,这里的百姓富了

——记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徐清村党支部书记高永平
高永平,男,1981年9月生,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徐清村人,大专文化程度,200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4月至今担任高桥镇徐清村党支部书记。
   高永平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能认真宣传和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团结带领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抓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主导产业,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被誉为“村民心中的好书记,贫困户心中的好后生”。

  抓基础设施建设
  创造良好发展条件

   高桥镇徐清村作为陕北地区典型的拐沟村,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村民居住、出行和产业发展。高永平和村党支部一班人,在深入调研和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村情实际,经过多方奔走,协调资金19.8万元,侧铺砖硬化9条村内巷道2公里,有效的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面对全村人畜饮水的困境,他和村委其他干部多次协调水利部门,争取水利项目资金54万元,解决了徐清村8个村民小组的安全饮水问题和发展设施养殖的问题。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41.8万元,改造了张兰沟村104户院落。按照扶贫政策,结合房屋居住情况,协调危房改造建设项目资金51.6万元,改造张兰沟村86户村民屋顶,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村容村貌越来越美。

  抓主导产业建设
  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高桥镇徐清村产业基础好,全村有大棚186座,果园986亩,产业结构单一,品种老化,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经济效益不高。面对村里产业发展困境,高永平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商议,确定学习技术、参观考察等方式来发展产业。先后多次邀请区蔬菜局技术员为菜农实地开展技术培训。此外,还组织村民去洛川县和相邻产业大村观摩学习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技术,让村民们增长了见识和知识。他们依靠产业基础好、积极性高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争取到区蔬菜局项目资金174万元,新建大棚87座。面对苹果品种老化的问题,他邀请区果业局技术员为果农开展实地培训,对全村986亩果园进行修剪、拉枝等管理,改良嫁接了果园76亩,有效地缓解了果园老化和减产的问题。此外,依靠区委、区政府对贫困户的扶持政策,鼓励贫困户发展养殖,截至目前,发展养殖2户,极大地发展了村里主导产业。

  抓小事、办实事
  为民办事解忧愁

   作为土生土长的徐清人,特别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高永平经常深入村民家里嘘寒问暖,解决村民的生产生活问题。贫困户柴志军妻子残疾,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家里主要经济来源仅靠务工收入,高永平奔走于镇政府协调,落实柴志军公益性岗位封山禁牧员,月工资400元。得知柴志军儿子柴伟外出务工返乡后,他劝导发展养殖业,积极协调小额信贷资金,在区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柴志军家购买5头牛发展肉牛养殖。还为85岁高龄的贫困户苏通华老人自掏腰包购煤让其温暖过冬。特别是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高永平经常是东家进,西家出,忙着调研帮扶,村民们的家常理短,都愿意找高永平拉一拉。
   这几年,通过高永平的辛勤工作,班子的凝聚力增强了,上访滋事的减少了;村民发展产业的增多了,村上无事赌博的减少了;村民的思想观念有所变化了,喝酒、闲聊的减少了。依靠大棚蔬菜、山地苹果和实施养殖,徐清村正逐步走上产业兴、乡村美、百姓富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