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06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D1]
因多年来对长城文化的热爱,他决定从长城的山海关段徒步到嘉峪关

90后小伙已徒步长城380多天 行走2200多公里


   2020年5月18日,一个背着大背包,头戴大帽子,手持登山手杖的小伙子开始踏上徒步长城之路。第一站山海关,从东往西出发,历经380多天,近日他成功登上榆林镇北台,吸引了众多登台游客的目光。
  “想通过丈量长城的方式,呼吁人们保护长城”

   柳诚志在国内的徒步长城爱好者圈子中被称为“大志”,是一个勇于践行而意志坚定的“90后”小伙子。他是河北邢台人,他因为多年来对长城文化的热爱,以及一点一滴的知识积累,逐渐萌发了徒步万里长城的想法。经过精心准备之后,他于去年辞掉工作,满怀热忱地踏上了徒步长城之旅。
   2012年,柳诚志决定从长城的山海关段徒步到嘉峪关,并开始陆续做相应的准备工作。其中为了适应户外生活,他曾独自晚上到山里睡觉。
   “其实我徒步长城,更多的是一种使命,我想用我的脚步来丈量长城的伟大,并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进行公益环保宣传,呼吁人们保护长城。”大志说,作为一名长城保护协会会员,他有责任有义务这样做,他也将坚持做下去。
   徒步长城并非一件易事。自古长城的建设,都是依山形地势险要之处而建,时有悬崖峭壁或万丈深渊。但仅靠着双手和双脚,徒步、攀爬,顽强不屈的大志,经风霜雨雪,历艰难险阻,一路翻山越岭走了过来。

  徒步长城380多天
  已经行走2200多公里

   近日,大志回忆道,去年6月份左右的时候,在徒步河北喜峰口大刀园段长城的时候,他从一个山崖往下走,有一段路陡的程度约70°左右,路面被雨水冲刷过,他背着重量大约25公斤的背包,扶着山墙往下走,在摔倒的一刹那,本能地抓住一棵树枝,向下滑行数米远,在滑行的树枝下有块石头,他的后脑勺磕碰到石头上,大约持续十几分钟,全身动弹不得。“当时我缓了很久起身,悬崖距离我不到2米远,那一刻,我感觉离死亡就差一步。”他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
   大志告诉华商报记者,在徒步河北喜峰口大刀园段长城的时候,路上曾有几只乌鸦在头顶飞过,并且在不停地叫喊,“当时我还把乌鸦给赶走了,但是它们老是在我头顶盘旋。现在想想当时这几只乌鸦的出现可能也是一种预示。”尽管路上难免危险,但他一定会坚持走到嘉峪关。
   目前,大志徒步至榆林市榆阳区境内明长城,已行走了2200多公里,而他保护长城的公益行动仍在继续。
   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陕西榆林长城保护协会的高秋燕联系到大志。“他们早早联系我,对于我的行动,他们也很支持,帮我安排食宿,给予我很多帮助。简直就是一路绿灯通行,感觉这条路上不再孤单,不是一个人在行走。让我特别暖心。”大志用一句话来形容他的徒步长城行为,“公益环保行,不忘初心,爱我长城。”
   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护历史。榆林境内保存下来的战国秦长城、隋长城和明长城,总长约1500多公里。为了做好长城保护,近年来,榆林市成立了副县级建制榆林市长城保护中心,建立健全了相关机构。同时,在长城所在地县市区一个月巡查1次、每个乡镇设立一个长城工作站、每10公里聘请一名长城保护员、每一公里设置1个长城保护标识,并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抢险加固工程。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开展为期2至3个月的长城资源调查,摸清全市长城破坏情况;完善长城四有档案,形成动态化管理机制,进行数字化处理;建设长城安全巡查与监管平台,实现远程监管和智能巡检。还将于8月27日召开全市长城保护大会,进一步推进落实长城保护工作。”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强介绍说。
   早在2004年,长城就被列入世界濒危遗产名录,保护工作可谓迫在眉睫。在此,希望90后小伙大志徒步长城、为保护长城奔走呼吁的公益行为,能够引起更多人的重视,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参与到保护长城中来。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实习记者 常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