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06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汉中市检察院推动“三个规定”落实落细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汉中市检察院将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作为整治“六大顽瘴痼疾”的首要任务,丰富方式方法,促进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深入人心。
   汉中市检察院把“三个规定”和最高检《实施办法》《工作细则》纳入学习教育重要内容,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部门例会开展持续学习和警示教育。举办“三个规定”专场检察论坛,帮助全体干警把握政策界限、澄清模糊认识。编印《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应知应会手册》,消除干警思想顾虑,着力解决不如实填报、不及时填报、选择性填报问题,时刻提醒干警司法为民,廉洁办案。
   今年1月起,按照最高检部署,检察人员实名登录重大事项填报系统进行每月填报,全市检察机关2021年第一季度填报情况数量同比上升33%,环比上升67%,“逢问必录”习惯基本形成。制作《陕西省汉中市人民检察院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告知书》,促进公正廉洁司法的有益实践,从源头阻断了影响独立公正司法的因素。
   汉中市检察院为检察干警开通“三个规定”定制彩铃,让每一次通话都成为公正司法的宣传教育,既提高群众对“三个规定”的知晓度,主动参与监督,又为违规干预过问案情、说情打招呼增设“防火墙”,净化司法工作环境。
   市检察院坚持月报告月通报制度,逐月分析工作进展并进行通报,对工作滞后的单位点名批评,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对2018年以来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倒查工作,通报典型案例两起。将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纳入各内设机构、各县区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工作业绩考核体系,作为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报告的“必选项”,让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在汉中检察机关深入人心,触及灵魂。 华商报记者 于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