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1年06月11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端午要『泡汤』?

雨雨雨 已在路上!

西安近期天气
   6月11日 多云 24℃~37℃
   6月12日 多云转小雨 23℃~34℃
   6月13日 小雨转阴 23℃~33℃
   6月14日 阴转小雨 22℃~35℃
   6月15日 小雨转阴 22℃~31℃
   6月中旬我省多降雨天气
   主要降雨时段
   6月12-13日、14-15日、17-19日
   6月天娃娃脸,说变就变
   10日我省还是酷热难耐
   11日起,天气转阴,我省即将进入多雨时段
   部分地方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大家提前做好预防
  全省天气概况
  6月中旬全省大部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偏多4~7成

   进入夏季,降雨明显增多,尤其是对流性天气增多,强降雨也增多,同时高温天气也多了起来。
   6月中旬我省多降雨天气,主要降雨时段是6月12-13日、6月14-15日和6月17-19日。中旬累计降水量:陕北10~100毫米、关中25~100毫米、陕南60~150毫米,6月中旬全省大部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偏多4~7成。过程对流性强,将出现短时强降雨(小时降雨量10~30毫米,局地超过50毫米),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预报如下:
   11日以对流分散性降水为主。陕北阴,关中、陕南多云。陕北大部、陕南有小雨或阵雨(0~8毫米)。
   12-13日以对流性降水为主,陕南局地雨强较大。全省多云间阴,陕北、关中有小雨或阵雨(0~8毫米),陕南中到大雨(10~30毫米)。
   14-15日累积雨量大,对流性强,小时降水强度大。全省阴,14日全省小到中雨(5~15毫米),陕北西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大雨(25~40毫米),陕北西部局地暴雨(50~60毫米);15日全省小到中雨(5~15毫米),陕北中部局地和关中北部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17-19日降水相对平缓,陕北、关中以分散性降水为主,陕南雨量相对较大。陕北、关中多云间阴,陕南阴,陕北南部、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3~15毫米),陕南南部有大雨(25~40毫米)。

  
西安天气咋样
  端午假期多降雨 14日晚降水量较大

   西安市气象台6月10日17时20分发布重要天气报告:6月中旬西安市多降雨天气,全市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5~7成,主要降雨时段是6月12-13日、14-15日和17-19日,过程累积降水量30~80毫米。过程中对流性天气频发,将出现短时强降雨(小时降雨量10~30毫米),并可能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预报如下:
   12-13日:阴有小雨,局地有小到中雨(累积雨量1~10毫米),以分散对流性降水为主。
   14-15日:阴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累积雨量20~50毫米)。过程累积雨量较大,对流性强,小时降水强度大。
   17-19日:阴有小到中雨(累积雨量5-20毫米)。
   “端午节”假日期间,西安市多降水天气,14日晚降水量较大,不利于节日出行。提醒公众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特别提醒
  防范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危害

   陕西省气象服务中心、西安市气象台特别提醒公众:
   ●6月中旬我省大部多降雨天气,需密切关注中小河流、水库和湖泊等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并防范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危害。
   ●“端午节”期间,我省多对流性天气,14日晚陕北、陕南部分地方有强降水,提醒公众合理安排出行。
   ●目前正值夏收、夏管期,建议加强田间管理,合理安排夏种进展,加快麦收进度。
   ●注意道路交通和景区旅游安全,进山游玩时需加强防范降水天气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高红燕

  
全国天气
  端午假期北方晴多雨少 南方多地有雨

   预计端午假期期间,全国天气总体利于出行,北方大部晴多雨少,江汉、江淮、华南等地有降雨过程。
   在这个端午假期,我国南方降水核心区域集中在江淮、江汉、华南沿海和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华南沿海可能受到热带扰动或热带低压的影响,降水较为频繁。此外,12日至13日,我国黄淮南部、江汉、江淮、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雨势明显,可能出现中到大雨,局地可能有暴雨,或影响交通出行。大城市中,武汉、重庆、合肥、南京、上海、杭州假期遇雨概率较高。
   端午假期,北方地区总体晴多雨少利于出行。东北、华北和新疆等地雨水稀少,为最适宜出游区域。需要注意的是,假期的最后一天,伴随着冷空气高空槽东移,我国西北地区等地将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宁夏、陕西、甘肃东部等地将会有明显的降雨降温,可能会对大家的返程造成影响。 据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