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3月30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趣动旅程破产重整,明兮大语文停运……

培训机构亟需拓展更多盈利模式

近日,儿童体能培训机构“趣动旅程”宣布破产重组一事引发关注。专家分析,今年培训行业或将上演淘汰赛,不管是否愿意,部分经营不善的企业可能出局。
  公司现金流枯竭
  趣动旅程宣布破产重组

   曾被资本看好获得融资,如今却遭遇危机。3月27日,宣布破产的公司趣动旅程,发布了最新公告称,由于疫情影响,从年后到现在,“我们一直在积极努力寻求解决公司困境的途径”。
   3月18日,华商报记者查询趣动旅程的网站发现,其3月16日在网站上发文表示公司因疫情影响所有门店无法开业,上半年将完全没收入,公司现金流枯竭。公司正在努力寻求帮助,希望员工、家长、合作伙伴推荐投资人,并已聘请律师,通过破产重整寻求各种可能的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趣动旅程是一家儿童体能培训机构,成立于2016年,在北京、上海、重庆、哈尔滨等城市开设了47家门店,还获得了A轮融资。
   对此,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对记者分析,有的培训机构缺少长远、系统、专业化的规划,遇到疫情等特殊情况往往无法招生、营业,出现亏损、破产也就在所难免。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一份儿童体育培训市场分析报告认为,我国儿童体育培训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大多数企业成立于2015-2016年,仅两年时间就有22家相关企业成立。然而,2019年包括西安在内的多个城市,有部分培训机构跑路、违约等。
   趣动旅程并不是第一家出问题的培训机构。记者查询发现,此前,包括韦博英语、IT兄弟连、明兮大语文在内多家培训机构已相继宣告出问题。今年2月初,IT成人培训机构兄弟连北京校区关闭、员工遣散;3月16日,在线教育平台“明兮大语文”宣布停运。

  特殊时期更考验实力和耐力
  行业洗牌中小机构或生存堪忧

   “不瞒你说,我最近忙着做微商呢。”80后西安人刘女士去年开办了一家健康管理培训班,最近给记者发来一段产品信息,她说,因为培训班没生意,最近在朋友圈卖面膜、卖酒,卖特产、卖阿胶,“苦思冥想能干点啥,背着房贷,我得有收入啊。”
   从事健身培训的周先生坦承,跟考试、英语类培训机构不同,素质赛道类培训往往需要现场体验和完成,机构大多是中小型企业,像体育、音乐、游泳等课程很难在线上完成;即便部分环节转型线上,也需要不菲的技术、平台搭建、渠道、运营维护等后期费用,中小型机构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很难追加投资。
   根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培训机构影响”的在线问卷调研结果显示,超过90%的机构表示存在较大影响,机构经营存在部分困难或严重困难,一方面营收下降,另一方面各种运营成本并未相应降低,许多机构都普遍面临账上资金不足问题,79%的受访机构表示账上资金仅能维持3个月以内。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分析,随着教育赛道的竞争者日益增多,获客将更加困难,这是线下和线上机构都需要直面的问题。对企业来说,打造良好的品牌口碑,减少运营成本支出,拓展更多盈利模式是稳定发展的基础。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