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3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顺丰计划用不超过150亿元买理财

上市公司理财热将重新升温?

最近一段时间,对外公布理财计划的上市公司数量逐渐增多,这是否意味着A股“理财热”将会重新升温呢?
  
近期超过50家上市公司公布理财计划
   近日,国内市值最高的快递公司顺丰控股,公布的2020年度理财计划可谓大手笔:董事会同意顺丰控股(含控股子公司)使用不超过150亿元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在此额度范围内资金可以循环使用,额度有效期自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
   最近一段时间,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布理财计划。医药独角兽药明康德3月24日晚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51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第三方支付企业拉卡拉3月6日晚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14亿元闲置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产品。
   华商报记者据Wind数据梳理发现,3月份以来,已有超过50家公司发布未来一段时期内,购买理财产品或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计划投入额度从数亿元至数十亿元不等。
   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最近上市公司公布的理财计划较多,可能与两方面原因有关:一是理财收益高于银行存款,这样做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今年疫情影响了部分企业的开工率,但货币流动又比较宽松,上市公司干脆将富余现金转向理财投资。

  今年陕西9家上市公司买理财96亿

   近年来,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逐渐成风。去年全年,A股共有1151家上市公司购买了1.34万亿元理财产品。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已认购的理财规模则不及去年同期。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A股有667家企业认购2330.68亿元理财产品,同比下降逾三成。部分企业认购规模仍处于高位。这667家买公司里,有40家认购金额超过10亿元。其中,江苏国泰、渤海轮渡、隆基股份、北汽蓝谷、万华化学、养元饮品、温氏股份等13家公司超过20亿元。
   截至3月24日,今年陕西有9家上市公司认购96.48亿元理财产品。其中,认购金额最多的隆基股份为70亿元;彩虹股份认购10亿元;三角防务、达刚控股、标准股份、盘龙药业、西安旅游、广电网络、康惠制药认购金额从数亿元至数千万元不等。
   尽管A股理财规模暂未明显回升,但近期公布的理财计划较集中,券商人士认为,若未来复工不足造成资金闲置,或者对新项目投资预期谨慎,那么转向理财的资金也可能会增多。

  稳健投资,但应避免主业荒废

   在对外宣布理财计划或公告认购行动时,上市公司一般都会强调避免资金浪费,并选择稳健型理财产品。而从投资结果来看,多数企业也的确取得了不错回报。
   “上市公司用理财产品进行财务投资可取之处,只要不违反相关规定就无可厚非。”经济学者宋清辉表示,不过,理财收益毕竟不是大多数企业主要经营来源,若疏远主业过度投入,或者把理财作为获取收益主要手段,反而可能会荒废主业,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一些现金流相对较好的企业可能拥有大量闲置资金,除了购买理财产品,其实还可以用于向股东分红甚至赎回股票,毕竟企业融资成本远高于投资理财成本。从长远来看,上市公司确实应加强资本运作,但更应该做好运营规划避免资本闲置空转。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