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3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三只松鼠上市当年为何净利润下滑近两成?

增收不增利 却拟投资2.4亿新设5家公司
虽然上市当年净利润就出现下滑,但还是打算一口气设立5家全资子公司。近日,零食类上市公司三只松鼠(300783.SZ)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2.4亿元设立5家全资子公司,引发业内人士担忧。
   对此,有分析称,其拓展新店是为了抢夺市场份额,但是如何确保在开拓市场的同时提升盈利能力,则显得尤为重要。

  “零食第一股”刚上市
  业绩就下滑

   三只松鼠头顶“零食第一股”的光环,2019年7月在深交所上市,已发展成为年销售额破百亿元的上市公司。但其上市当年业绩并不理想,去年净利润同比减少17.80%。
   根据2月29日三只松鼠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本报告期实现总营收101.9亿元,同比增长45.61%;实现营业利润3.1亿,同比减少21.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亿,同比减少17.80%。本报告期通过产品升级、加强市场推广及全渠道并进等策略以获取新用户及扩大市场占有率,导致费用有所上升,同时促进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
   “营业收入增加不少,利润却减少这么多,都是经营成本、费用增加所致,这个经营成本似乎有点高的离谱了,太奇怪了。”在股吧里,有投资者这样讨论,认为其净利润不升反降,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趋势。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分析,三只松鼠从线上发展起家,在线上流量已经遇到瓶颈后,完全依赖线上也存在一定的风险,进军线下市场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分析,其净利润下滑,估计应该还是投入较高,考虑到更大的布局和纵深发展,公司可能追加了一些相关投入,使得成本大幅增加,造成了净利润的下滑。关键看后期市场拓展步伐和效果,随着公司布局展开,未来覆盖更多市场和更多年龄段消费群体,公司业绩有望逐步回升。“需要时间检验,凭借业绩说话。”

  追求市场占有率
  拟设立5家全资子公司

   3月20日晚,三只松鼠发布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公告。其表示,公司基于战略发展需要,拟使用自有资金2.4亿元设立5家全资子公司。在本次投资的目的、对公司的影响及存在的风险方面,公司表示,有利于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增强各子公司协同效应,进一步深入主业及拓展公司发展空间,提高整体竞争力。
   存在的风险方面,全资子公司及孙公司成立后可能会面临运营管理、内部控制及宏观政策影响等各方面风险。公司将完善其法人治理结构,培养优秀的经营管理团队,建立科学的内部控制流程和有效的控制监督机制,不断适应业务要求和市场变化,积极防范和应对上述风险。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休闲零食行业的趋势是线上线下互融共通,“三只松鼠作为互联网食品品牌,单纯倚重线上业务会导致其核心竞争力缺失,存在一定经营风险。”如今,三只松鼠发展达到天花板。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股吧里,有投资者对其未来表示担忧。西安财经评论人士屈先生分析,三只松鼠促销力度可能比较大,整体的运营成本也比较高。如何在占有绝对市场份额的情况下,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休闲零食未来之争
  或在线下门店和下沉市场

   面对线上红利衰退、费用逐渐增多的行业普遍现状,依靠互联网起家的互联网休闲食品未来的方向在哪里?有业界人士分析,布局线下门店的确是突破的方向,也是休闲食品未来的争夺方向,但是由于门店的成本较高,属于典型的重资产,如何确保盈利,则考验的是公司的经营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2日,三只松鼠线下店共计414家,其中联盟店303家,直营店111家。其中2019年全年开店328家,这也意味着,要完成1000家直营店和10000家联盟小店的目标,三只松鼠的线下门店布局还得加速。
   王建红对华商报记者分析,作为网红公司,布局新公司可能主要还是从市场的角度考量,希望扩大市场和增加营销渠道,其目的主要还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莫岱青告诉华商报记者,三只松鼠近年来迎来同行激烈竞争和挑战,可能需要下沉渠道。
   近年来,随着休闲食品竞争日趋白热化,产品同质化严重,相关公司的促销力度不断增加。那么,零食行业今年竞争格局如何?莫岱青分析,实际上,休闲零食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线上竞争也尤为激烈。已经形成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这样三足鼎立的格局。随着良品铺子上市、百草味被收购,行业整体的盈利会进一步提升,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市场关注度会增强。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