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3月26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 陕西省国资委:

省属企业效益不断提高 2019年营业收入12523.8亿元

3月25日,省委宣传部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为“五个扎实谱新篇、追赶超越再出发”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会上介绍“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赋能国企高质量发展”情况。
   华商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省属企业营业收入12523.8亿元,全国位次提升到第5位,省属企业效益不断提高。
   省国资委主任刘斌介绍,省国资委五年来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省属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资产总额由2014年底的1.62万亿元,增加到2019年底的2.96万亿元,年均增长12.8%,位居全国第7位;营业收入由7212亿元增加到12523.8亿元,年均增长11.7%,在全国的位次由第6位提升到第5位;利润总额由232.6亿元,增加到414亿元,年均增长12.2%,在全国的位次由第9位提升到第7位。
   五年来,围绕优化省属企业结构布局和专业化经营目标,省国资委核定公布省属企业主业清单,明确各企业主业发展方向。首先重组整合有序推进。制定了《省属企业结构调整优化主业发展实施方案》,积极推进集团层面专业化重组,整合组建陕西铁路集团,省外经贸集团重组陕西海外投资公司、陕旅重组陕西体育集团、重组陕西物流集团并托管物产集团,榆林能源、秦风气体2户企业顺利移交。其次是专业化整合压茬推进。陕西健康医疗集团整合省属企业医疗机构、陕煤集团并购江苏恒神股份等64个内外部专业化整合项目基本完成。
   混改股改上市全面发力。目前混合所有制经济资产和利润分别占竞争类企业的60%和76%。陕西建工等20户企业完成股改。“处僵治困”成效十分显著。据了解,累计处置“僵尸企业”232户。重组出清262户,实现扭亏134户,累计减亏63.8亿元。管理层级基本控制在四级以内。资产质量和运行效率明显提升。
   据悉,陕西省国资委设立省属企业创新投资基金,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省属企业创新驱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实施意见》,以举办“2019创新驱动与合作发展论坛”为载体搭建了省属企业对接全球创新要素的平台。 华商报记者 宋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