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1月16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多措并举 稳中求进 稳增长系列报道 创新与探索并重

陕西民营企业发力稳增长

近日,华商报记者采访发现,多家民营企业探索稳增长,做出了有益探索。数据显示,陕西民间投资较快增长,民间投资增长稳定,一些行业和领域正在全力冲锋稳增长,以实现良好开局,在新的一年有更多突破。
  提升技术出海拓展市场,民营企业多元化实现稳增长

   寒冬时节,陕西不少民营企业正在抓紧年底机会忙生产,成绩良好。
   以隆基股份为例,2019年度隆基股份主要产品硅片和组件均实现较好的增长。据介绍,中国的光伏制造在全球已经占据比较强的优势,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光伏75%的市场都应该是在海外。在制造端,隆基在马来西亚古晋建设布局了中国光伏企业第一个海外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在销售端,隆基股份在5年间建立起覆盖全球各区域的营销网络。近年来,隆基积极参加了很多海外市场的展会、销售活动等,并融入当地的市场环境,取得了一定成果。
   面对新形势,陕西多家民营企业正保持发展定力,凝心聚力抓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

  民间资本注入实体经济,为经济发展后劲提供动力源泉

   华商报记者查询此前全国工商联在青海西宁发布的《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看到,陕西有东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荣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上榜。
   实际上,还有很多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以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为例,2019年以来,积极进行产业数字化升级,投资3亿多元,建设了数字化菊芋制造中心,引进国际领先的膜分离、纳滤浓缩、双螺旋挤压等技术,通过MES智能制造管理系统,提效益、降成本。据悉,近年来森弗公司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际产业链合作,不断提高质量与效益,与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的96000多个客户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通过产业数字化升级,2019年公司实现全年生产总值6.5亿元,销售收入6亿元。
   稳增长需要项目带动,更需要民间投资持续发力。华商报记者查询陕西省统计局数据看到,民间投资较快增长。全省狠抓招商引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民间投资增长稳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得到提振,民间资本平稳注入市场和实体经济,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提供动力源泉。
   在产业界人士看来,民营企业可以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活力,解决大量就业。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要抓好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

  强化科技带动,组合拳助力民营企业新发展

   不少民营企业正在凝心聚力稳增长,进入2020年将实现新突破。
   “陕西比较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陕西省经济学学会会长张鸿分析,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发展层次逐步提高,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陕西的民营企业积极探索稳增长,有的率先尝试,有的已经做出了很多探索。各单位都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克服困难寻动能、顶住压力稳增长,确保新年开局良好。”经济学家李大霄分析。
   近年来陕西鼓励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各种形式的合作,开展创新,为稳增长带来了新动力、新活力。西安交通大学郝渊晓教授对华商报记者分析,稳增长、促投资、扩消费等各项政策措施加快了民营企业发展,也获得了更多发展机遇。接下来,还要强化科技带动,争取新的一年民营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华商报记者 宋小雪 黄涛 实习生 张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