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1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产业电商成下一个“风口”

1月14日,网经社旗下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中国电商上市公司市值数据分析报告》等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国内共有电商上市公司达66家,电商上市公司总市值达6.45万亿元人民币,平均市值977.61亿元。与2018年末49家3.95万亿元总市值相比,增长63.31%。
   其中电商上市公司市值在1000亿元以上的有6家。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华商报记者表示,对比上半年的千亿俱乐部,阿里巴巴仍遥遥领先,市值占比超六成;美团点评自2019年以来市值快速增长;京东、拼多多市值增幅明显。
   在领域分布上,28家零售电商上市公司总市值达52060.17亿元,占比80.69%。2019年新上市的零售电商有7家。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对华商报记者分析,零售电商中市值突出的还是头部企业。整体来看,零售电商占绝对主导地位,头部电商属于“高市值”领域,有4家千亿零售电商,市值处于百亿元以下的占比57.14%,最小市值不到十亿元,表现出头重脚轻的分化现象。随着“互联网+”升级,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新零售业在推动消费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国内电商上市公司主要呈现出八大特征,分别是:一是整体电商规模不断扩大,百亿元以下规模数量占主导;二是上市电商集聚“北上杭”,三地总市值超九成;三是创最高电商上市年份,电商行业发展热潮持续;四是超七成电商赴海外上市,海外优势助力新创公司发展;五是零售电商“寡头效应”明显,两极分化现象明显;六是生活服务电商规模增长强劲,未来发展不容小觑;七是产业电商蓄势待发,成下一个“风口”;八是跨境电商规模未增总市值下降,平均涨跌幅为负。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