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1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农村电商领域成创投圈热点

去年融资总额超5.55亿元

农村电商和生鲜市场是创投圈的热点之一。一份数据显示,2019年农村电商领域共有19家平台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超5.55亿元。不过,快速发展的同时分化明显。
  多家生鲜电商相继出现经营问题

   “扫码送礼了!”近日在西安市北大街附近,一家小型水果店门口摆放着展架,让人扫码,然后赠送小礼品,吸引了几位年轻人围观。
   在西安,类似这样的生鲜、水果、杂粮等涉农中小企业还有很多,从初创期逐渐拓展市场以后,有的开始融资。
   不过,生鲜领域的创业并非一帆风顺。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生鲜电商失败案例,2019年包括生鲜电商小象生鲜、鲜生友请、爱鲜蜂、妙生活、吉及鲜、我厨、易果生鲜、呆萝卜等相继出现经营问题。
   西安创业者高鹏分析,对创业项目来说,前期拉新、引流以后必须快速转化,把流量转化为营收和利润,建立起核心竞争力,方可长远发展,用烧钱换增长难以持续。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对华商报记者分析,互联网平台前期发展很快,但容易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数据的真实性、忠实客户、消费实力和频次等,需要精细化运营。

  前期吸粉以后还需精细化运营

   近日,国内电商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农村电商融资数据榜》,榜单显示,2019年农村电商领域共有19家平台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超5.55亿元。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目前农业B2B平台主要包括农资、农产品和食材配送三类,因产业规模大近年来备受资本热捧。政策、新技术的发展为农业B2B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将农业B2B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大数据、物联网及云平台技术的融合,对整合农业B2B金融、仓储、物流等具有重要作用,减少农业产业链中间环节,有利于提升农业生产、流通效率。
   “无论农村电商还是城市生鲜电商,都在加速分化,不断出现洗牌。”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对华商报记者分析,我国农村电商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缺乏专业人才,人才难留和成本过高等难题,困扰着农村电商发展;电商平台除了要帮助完善农村供应链以及产品调配、运输,还要尽力推动建立大数据平台、统一仓储物流等生态体系,帮助农村电商搭建系统化的架构等。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