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1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B1]
新春走基层【春运·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

再“检”最后一个春运

50岁的李艳成在西安火车站当了25年的检票员,但随着电子车票的即将普及,检票员的职业将逐渐淡出大家的视线。也许,这是李艳成的最后一个春运了。
   眼睛盯着钟表,手里拿着一把小剪刀,一到时间立即到检票口,打开闸门为旅客挨个检票。这个工作,李艳成已经干了25年。他说,这个岗位最大的意义,就是让旅客不要上错车,也不要下错站台,让每一个旅客安安全全上下列车。
   “以前高铁还没普及的时候,西安火车站春运的时候,每天要发送十余万旅客,我们一个检票员,每天马不停蹄地检票,一天检票上万张都是常事。”华商报记者发现,李艳成的无名指和小拇指上全是厚厚的茧子,“你看这小剪子,我都不知道用坏了多少把。”
   这几天,随着春运的到来,旅客出行增加,临客列车开行密集最高峰时有106趟,李艳成每天检票最少5000张,平均为一个旅客检票需要花费五六秒,这几秒内还需要核对车票日期、车次、车站等主要信息,需要不断地低头、抬头,重复检票的动作,“一天下来,觉得脖子都不是自己的了。”但李艳成从不说苦累,“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要把它干好。”
   2019年12月5日,西安局集团公司在管内全部高铁车站开通电子客票业务,陕西省内所有高铁站将取消纸质车票,旅客刷脸、刷身份证即可乘车。消息传来,李艳成还是有点震撼,“毕竟干了20多年检票业务,随着电子客票普及,这个岗位可能就没有了,也许这就是我作为检票员的最后一个春运了。”
   李艳成说,在他看来,这个岗位可能没有了,虽说有点失落,但他也愿意接受变化。“不管在哪个岗位,做好服务的初心不改。”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