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1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春节那些事 各回各家?两头兼顾?轮流着来?

夫妻俩过年回谁家 你们商量好了吗?

专家:日常关爱父母家人是关键 夫妻间多互相理解 自然不会厚此薄彼

   “你妈和我同时落水先救谁?”“过年回谁家?”据说这是两大“世纪难题”?
   这不,都2020年了还是无解。
   然而“先救谁”的问题只需面对一次,但过年回谁家的问题每年都要被问一次……

  
再有10天,就是春节了。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又要面临着在哪过年的问题。这虽然是一个老问题,但每一年都得去面临、去处理。
   1月13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个家庭,看看他们今年在哪过年。

  90后双独夫妻达成一致
  各回各家 别有怨言

   娜娜和老公都是90后独生子女。双方父母都健在,并且已经退休,娜娜家在西安市周至县,老公家在长安区。两人结婚4年,住在城里,暂时还没孩子。最开始的两年,娜娜都是和老公一起回家过年。一般是大年三十上午从西安城区出发,一个多小时车程到公婆家,晚上一起吃年夜饭。
   吃年夜饭时,娜娜会给自己的父母打电话或视频,亲家双方也会在电话或视频里问候一下。
   “我妈电话里什么都没说,但能感觉到她的孤独,让她跟我爸一起来婆家过年也不现实。”娜娜说,所以从去年起,她就跟老公商量,看能不能每年轮着回对方家一次,老公没答应,理由是他的父母也需要陪伴,但双方达成一致,可以各回各家,互相不要有怨言。
   “这样也挺好的,我计划今年带我父母去三亚旅游。”娜娜说,开始也问公婆去不,但考虑到公婆家还有老人,他们就不去了。每年过年,公婆都会把老人接来一起过年,这传统很好。

  湖南媳妇山东女婿年年奔波
  希望赶紧要个孩子缓解问题

   春节后,黄先生就32岁了。他老家是山东的,现在西安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2017年,他通过网恋认识了一个湖南女孩,当年就结了婚,妻子也在西安工作。目前,两人已经在西安安了家。
   黄先生说,结婚前两年,他们先回了山东老家,待到正月初二又去了湖南岳父家,“一路上马不停蹄,从西安到山东或湖南都挺远的,如果坐高铁回家的话,我们两个人来回的车费就3000多块钱,过年其实都是在路上。”
   黄先生说,今年他们已经商量好了只回山东过年,“她今年不回去,父母肯定会伤心,我会通过电话给二老拜年。”
   黄先生说,也考虑过各回各家,但很快又否定了,“这样会让人觉得夫妻关系不和谐。”他说自己的新年愿望就是赶紧要个孩子,孩子一出生,最起码两三年不考虑回谁家过年的事情了。

  婆家西安娘家蓝田
  “年年来回跑,但也乐在其中”

   结婚前,王女士和准老公说好了:过年一年回婆家,一年回娘家。老公是家里的独子,她有个妹妹,但嫁到了外地,回来一趟也不容易。她家是蓝田的,婆家在西安,都属于关中,两家都认为三十晚上才是过年。
   婚后夫妻俩坚持约定,一年回婆家一年回娘家,然后从初一开始,两边串门走亲戚,两边的亲戚都要去走一遍,“三十如果在婆家,初一就回蓝田娘家,初二初三再回婆家走亲戚,初五初六回蓝田走亲戚。”
   王女士说,结婚几年来,过年基本就是两边来回跑,“现在感觉特别折腾,太累了。”王女士说,不过春节毕竟是传统意义上阖家团聚的时间,“既然约定好的,就得遵守,还是继续跑,累就累吧,生活本来就是这样的,很多乐趣也就体现在路途中。”

  今年听说婆家旱厕改造了
  西安女孩决定跟老公回去过年

   小菲是土生土长的西安女孩,丈夫是陕南一个县城小镇的。两人2008年结婚,当年,就一起回了陕南老家。
   陕南没有暖气,所以冬天更冷。小菲清楚记得,过年烤的是煤炭,她差点煤气中毒。而最让她无法接受的是上厕所的问题,是公共厕所,还是旱厕,“那个难受啊,就别提了。”之后她过年就再也不愿回陕南了,她说自己是家里独女,父母需要陪伴。随后的几年,基本上都是丈夫独自回家待上几天,再及时赶过来陪岳父母。
   今年,小菲听说婆家所在的小镇集中改造旱厕,她就打算今年过年跟老公回一次老家,“这两天正准备年货,其实子女们最大的心愿都一样,老人们身体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我觉得这是过年才应有的期盼。”

  
婚姻心理专家:
  回谁家是想感受原生家庭的温暖和爱
  夫妻双方平时应加强亲情链接

   陕西天语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主任、知名心理专家陈凤山说,每到年关,有些人就会遇到回娘家还是回婆家这个两难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大家很多年,生活中真实的情况是,回谁家都难。
   实际上,这件事的背后存在着两个方面的问题。陈凤山说,一是体现的是这对夫妻个体和他们原生家庭的关系,都坚持回自己家,他们认为,如果不回去,心存歉意,就必须要回去,回去的目的,是感受原生家庭的温暖和爱。为什么一定要回家,感性上说,是想家,不回去就难受,实际上,这体现出来的,是爱的缺失。
   另一方面,回谁家是夫妻关系的一个体现,反映的是一个谁说了算的问题,如果夫妻关系和谐,回谁家都没关系,如果不和谐,到谁家去,也会引起夫妻矛盾。
   那这个难题该如何破解呢?陈凤山说,夫妻双方平时就应该多倾注对各自原生家庭的关爱,加强和家里的亲情链接,不要堆积在年底,例如平时和这家走动得多,过年就去另一家多待几天,这样就能稍微平衡一点。如果实在回不去,可以通过快递年货、打电话来弥补,要是夫妻无法协调,可以把客观情况和双方父母沟通一下,让他们出出主意,很多时候,是会得到理解的。
   无论如何,都希望夫妻双方加强沟通交流,增强理解和宽容,走进对方的心里。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