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1月14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今日开幕

设委员会客厅 9委员将接受采访


   1月13日,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
   省政协秘书长闫超英介绍,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规定和中共陕西省委的统一部署,经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协商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月14日至19日在西安举行,会期5天半。

  32个界别500多名委员参会

   会议期间,来自32个界别的500多名省政协委员将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部署,围绕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确定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关注民生改善,为助力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汇聚磅礴力量。
   会议将回顾总结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审议确定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2020年的工作任务;协商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动员和团结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实现我省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会议的主要议程有:听取和审议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审议通过三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及大会政治决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将举行4次全体会议
  1次专题联组讨论

   会议期间将举行4次全体会议:第一次是开幕大会,听取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第二次是委员大会发言;第三次是选举大会;第四次是闭幕大会,通过有关决议和报告。另外,除了列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大会,听取省政府工作报告之外,还将安排小组讨论6次、专题联组讨论1次。
   会议精选了13篇大会发言,专题联组讨论将围绕五个议题进行讨论。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届时将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会议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从简务实办会,严肃会风会纪督查。委员、列席人员和工作人员都要签订《严肃会风会纪承诺书》,确保会议风清气正。今年有24家媒体235名记者报名参与大会报道。大会设立了“委员会客厅”,将组织9名委员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等话题,接受各家媒体记者采访。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摄影 赵彬

  
高海军委员:希望尽快实现就诊“一卡通用”
   1月13日,在委员报到现场,高海军委员手里拿着打印出来的厚厚一沓提案,华商报记者数了一下,共7件。
   这些提案的题目有:《关于完善我省律师调查令制度的提案》《关于我省乡村垃圾分类处理和资金短缺的意见提案》《关于治理我省建筑业、服务业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提案》《关于打击我省比特币挖矿机窃电的提案》《关于加强并加快推进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提案》等等。高海军委员介绍,还有些提案没有打印出来,若加起来共有9件。
   此外,高海军委员还关注到了一个现象:各大医院办理的就诊卡不能通用,而且患者去就诊若忘了带卡,还要重新办理。而患者每次办卡就诊,都会在卡内进行充值。不少患者因距离医院比较远,就诊后用不完的“小钱”也懒得专程去退,导致就诊卡内就此沉淀了一些钱。虽然对一个患者来说,数额可能不大,但各大医院就诊患者众多,这些长期滞留在就诊卡上的钱最后到底如何处理了?他觉得有关方面应该对这个问题进行关注,争取能尽快实现到各家医院就诊都能“一卡通用”。
   而对于病还没看好就让出院,再住院又得重新挂号、抽血、化验的现象,高海军委员认为这给老百姓看病增加了很多麻烦,经济和时间成本都增加了很多,希望有关部门也能进行关注。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文/图

  
郝萌委员:要让惠民演出真正惠泽于民
   1月13日,在委员报到现场,华商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歌舞剧院副院长、省歌舞剧院歌剧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员郝萌委员。
   郝萌委员说,她带来的提案题目是《让惠民演出真正惠泽于民——关于加强惠民演出质量管理、优化项目审核把关的提案》。
   她说,中宣部文化惠民工程自2009年至今已实施十余年,在我省效果显著、成果丰硕,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欢迎和喜爱。“但近年来,一些非专业演出机构也进入到了惠民演出市场,演出的节目内容粗糙、艺术质量不高,参演人员水准参差不齐、假唱等现象层出不穷。还有一些虽然专业的演出团体,但由于演员收入不高,团队缺乏活力,节目更新较慢甚至常年不更新。这些问题极大削弱了惠民演出的影响力。”
   郝萌委员说,“惠民演出”应该重视三个方面的问题:
   要加强对观众需求、反馈的重视和分析。“要知道观众喜欢什么,人民需要什么,我们的演出老百姓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欢看?”
   要真正做到“文艺为人民服务”。建议加强对演出质量的前置把关,和对演出效果的科学反馈。
   应该把惠民演出作为提升文化艺术质量、锤炼从业者艺术修养的重要平台。要教育引导艺术从业者希望不忘初心、打磨精品,让真正优秀的艺术作品在“惠民演出”的舞台上绽放,让惠民演出真正惠泽于民。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