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20年01月13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90后“铁路人”5年除夕在站台度过 高铁工作人员悉心照顾老人被记挂

你我的回家路 有他们来守护


   对中国人来说,除夕这天一般都要守着吃团圆饭,但作为一名90后“守路人”,他已经连续5年除夕是在站台度过的,与他相伴的是一列列驶往终点的火车和夜空中不断闪现的烟花,但他从未抱怨过。他就是渭南西站值班站长陈锋。
  “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应好好做下去”

   92年的陈锋是柞水人,2014年8月从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西安南站,成为一名铁路人,主要负责行车工作。他与同事8天一轮班,上4天休4天,但4天不是连休,有时白班有时夜班,有突然情况时会通班。他跟同事给自己的工作取了个名字“守路人”。
   何为“守路人”?就是保证区域内轨道正常,过往车辆安全通过。从2014年至今的5个除夕夜,陈锋都是在站台上度过的,按规定工作时不许带手机,所以,陪伴陈锋度过除夕夜晚的只有站台、铁轨、列车。“刚开始不适应,别人在团圆,而我在工作,甚至都无法给父母打电话问候。后来,觉得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应好好做下去,虽然没能与家人团圆,但旅客能顺利下车回家团圆,心里觉着值了,就这样守护旅客回家的路挺好。”

  给孩子取名“一诺”
  希望像爸爸一样踏实

   2017年陈锋结婚了,妻子董飞是西安火车站的一名售票员。因工作特殊性,婚后俩人聚少离多,节假日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值班。对陈锋而言,2019年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妻子怀孕了,二是自己被调至渭南西站工作。
   “家人开始不同意我调动,但我觉得对自己是一个锻炼,说服下,家人最终同意我到渭南工作。就是觉得对不住妻子,她现在怀孕9个月了,一直都是由岳父岳母照顾。按工作安排,今年除夕我会在渭南西站度过,除夕仍不能回去陪伴家人,但我相信家人会理解、支持我的。”陈锋说。
   妻子董飞告诉记者:“我和老公在学校时就认识。他人很踏实,工作认真负责,只要接到单位电话,不管手里忙啥都会第一时间赶去。生活中对我和家人也很细心照顾。他调去渭南工作,同为铁路人的我当然支持他。只是以后可能见的次数更少,但作为一名铁路人,我做了充足思想准备。”
   对于即将出生的孩子,董飞说,不管男孩还是女孩,都叫陈一诺,希望孩子跟他爸爸一样踏实,做事只要认定了,就一定好好坚持下去。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 文/图

  
列车宣传小分队
  让列车上响起Disco
  唱响平安回家曲

   “心里的花,我想要带你回家;不在边凳玩耍,当心小手被夹;做个听话娃娃,不去奔跑嘻哈;你是最棒的他,你知道吗?”一曲列车自编、与乘车小朋友互动的春运列车《安全宣传Disco》在车厢内欢快地唱响着。
   1月11日,由西安客运段南通车队广州八组担当乘务的广州开往汉中的K770次列车,针对列车上容易发生的小孩玩弄边登夹伤手指、开水泡面烫伤、行走坐卧摔伤等隐患,由列车员软卧列车员孙亚晶、广播员郭玲、主任列车员刘新宁、实习生肖智文等人员组成的安全宣传小分队,在长沙—岳阳间,深入车厢对乘车旅客进行了广泛性、面对面、点对点地安全宣传。班组文艺“一姐”孙亚晶结合当下流行热曲《野狼Disco》的欢快节奏,编撰了朗朗上口的歌词,给车厢小朋友唱了起来,机灵的小家伙们只听了一遍就和阿姨高兴地合唱了起来。
   “你们列车工作人员太用心了,你们这样一唱,我这小孙孙绝对不会乱跑乱动了,啥都记住了,比我们说多少遍都管用,平安回家过个年,大家都高兴!”56岁的汉中旅客杨女士对列车工作人员连声称赞。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王金成

  
白发老奶奶对他说
  “我就是想来看看你”

   1月12日,春运第三天。西安北站的候车室分外热闹。
   “您好师傅,我想问一下,重点候车区的小吴今天有没有上班?”上午9时40分,在进站口1的实名验证口,有位白发老人探着头询问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说:“他今天在,我帮您对讲机联系他”。听到自己马上就能见到小吴(吴瑜),老人的脸上顿时泛出激动的神情。
   送完G1918的重点旅客,吴瑜趁着空隙时间赶到进站口,一看是陈奶奶,小吴笑了。
   吴瑜是西安北车站馨动长安的一名工作人员,敏锐的洞察力、精准的贴心服务,让很多乘高铁的旅客真正体验到了美好,陈奶奶就是被吴瑜感动到的一名旅客。
   据陈奶奶回忆:“我女儿在外地,上次我一个人来西安北站坐高铁,那时刚做完手术身体虚弱,小吴在候车室发现我走不动就来扶我,我跟着他到了重点旅客候车区。我坐在沙发上休息时,小吴还给我端了一杯热水。那会是饭点,我让小吴去吃饭不用管我,可他坚持把我送上了车,还跟车上的工作人员说明了我的情况。”
   这一次再相遇,陈奶奶气色比以前好了很多。吴瑜开心地拉着老人的手说:“奶奶,您今天是坐几点的车?”
   “我……我不坐车。”
   “不坐车?”吴瑜一脸疑惑。
   “我就是想来看看你。孩子,祝你新年快乐!”
   简单的一句话,沉甸甸地压在吴瑜的心头。在吴瑜看来,自己的行为就是履行本职工作,没想到却让老人如此挂心。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秦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