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2月24日] -- 华商报 -- 版次:[B3]
今年有超过400家房企破产?

实际多为流程公告

“今年有超过400家房企破产”、“平均每天1.5家倒闭”……近期有关“房企破产”的话题引起了不小关注,那么房企真的出现了破产激增现象吗?实际上并非如此。
  超过半数为召开债权人会议

   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称,截至今年11月,在人民法院公告网,以“房地产+破产文书”为关键字可检索出来400多条破产文书,以企业为单位来看的话,剔除部分重复企业及非房地产企业,共计有330家房企发布了破产相关文书。
   这330家房企也并非都已宣告破产。华商报记者随机查询了其中11家房企的工商信息,结果均处于存续或在业状态,包括一些在近期被裁定宣告破产不久的房地产企业。据了解,企业破产其实是一个漫长过程,涉及破产申请、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会议、财产变价分配,甚至被申请破产或债权人会议后又申请重整自救、中止破产程序等都会有公告。
   因此,330份破产文书中,真正被宣告破产的企业仅有43家,其余均为破产流程中的各类公告,例如:更换管理人、债权人会议通知、督促债务人提交相关资料等。
   陕西一位财税人士介绍,在实践中,债权人可以通过破产起诉来督促企业还款。有些破产诉讼并不真是想让企业破产,而是希望督促企业还款或为重组提供机会。
   据中指院统计,大部分发布破产文书的房企仅进入初期阶段。其中,190家为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通知,占比为57.6%。通常,在多次债权人会议后,债权人才能决议究竟是继续执行破产清算程序,还是申请重整或和解。目前,已有27家企业重整计划获得批准。
  
明年房企偿债压力仍不轻松
   与往年相比,今年进入破产程序的房企并没有激增。发布破产相关文书的房企数量,近两年一直在300家左右,按全国近10万家房企来计算,占比仅有0.3%。从地区分布看,这些房企大多位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可能与区域竞争激烈且投资及借贷热度高有关。
   中指院方面认为,导致房企面临破产风险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企业自身管理制度落后、运营效率较低、产品缺乏竞争力、布局单一,一旦市场进入平稳或下行期,竞争力短板就会凸显出来,销售去化及融资等问题形成较大压力;二是部分房企急剧扩张,在业务发展方面铺摊子过大,激进的多元化拓展拖累了企业发展速度。
   由于房地产属于高负债、高周转行业,项目储备和销售、融资和周转等对于企业资金链考验不小。过去几年大规模的举债扩张后,近两年房企正面临偿债高峰。有机构测算,预计2019年房企还债规模超过4000亿元,2020年将超过5200亿元。
   不过,房地产行业专家谢逸枫认为,明年金融工作的主基调是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意味着货币供应量可能会提高,对于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和偿债来说将是一个好消息。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房地产去产能的深化将对企业运营和融资等进一步形成考验,预计房企分化、整合与淘汰也将会持续存在。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