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2月13日] -- 华商报 -- 版次:[A7]
爱护鸟类 从你我做起 环卫工捡到受伤“老鹰”

原是折翅的普通鵟

华商报咸阳讯(记者 王斌 通讯员 张振芳)12月11日,咸阳一环卫工捡到一只形似老鹰的受伤大鸟,经林业部门鉴定,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普通鵟(kuáng)。目前,这只普通鵟已由林业部门负责进一步治疗,希望其伤势痊愈后重返自然。
   12月11日下午,咸阳市秦都区农业农村局林业站接到交警部门求助电话,称一只长得像老鹰、颇为凶猛的大鸟翅膀受伤,需要救助。随后,林业站工作人员来到秦都区渭阳西路交警执勤点,得知当天上午,一名环卫工人提着一只受伤大鸟来到执勤点,说自己在清扫路面时发现的。
   华商报记者现场看到,这只受伤的鸟通体灰褐色,匍匐在草丛中一动不动,看起来颇为虚弱。见有人靠近,它目光锐利凶猛,十分警觉。
   林业工作人员戴上手套,小心翼翼地将其控制,发现鸟的右边翅膀受伤严重,上面的血迹已结痂。经鉴定,受伤的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普通鵟,已经成年。普通鵟属于鹰科鵟属,俗名土豹子、鸡母鹞,是一种中型猛禽。随后,工作人员将它送到咸阳天使宠物医院进行救治。在拍片检查中,发现其翅膀骨折。由于宠物医院缺乏相关治疗器械,林业人员将这只普通鵟交由咸阳市动物园暂养。
   “我们正在联系省上野生动物救助部门,对它进行更好的救治。”林业站副站长吴玮说,环卫工保护鸟类的行为值得赞赏,他们正在多方联系希望对其进行奖励。
   吴玮告诉华商报记者,从普通鵟的伤口观察,疑似被人用弹弓打伤,“猛禽在自然界很少有天敌,但这只普通鵟受伤骨折后很难飞翔,让人心痛。”吴玮还表示,如果看到有人伤害野生动物,或遇到受伤野生动物,可及时拨打林业部门电话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