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2月13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早餐3元保证有鸡蛋 午餐7元四菜一汤

65岁以上老人享助餐服务已1年

西安新园社区餐厅已提供服务超过10万人次 新城区将以此为模式向全区及更大范围推广
4个菜必须保证低油低盐软糯,还有4个按照年轻人口味制作。12月12日上午11点刚过,就有老人来到西安市韩森寨街道新园社区餐厅等待开饭,这个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的社区餐厅已经营一年多了。
  600多人办卡 每天接待近200人

   “崔大爷是我们的铁粉,基本每天都是第一个来。”新园社区主任高静说。
   89岁的崔大爷听不太清,华商报记者问他多大了,问了半天他才拿手比画了“8”和“9”两个数字。
   跟崔大爷几乎同时来的是82岁的姜女士,她早早排在老年出餐口的第一位。“买4个菜带回去,西红柿炒蛋、杏鲍菇炒肉、蚝油烧豆腐、红烧肉,我和老伴两个人都够吃了。”姜女士说,一份7元钱就能让她和老伴中午吃得饱饱的,挺好。
   高静介绍,社区在册登记的65岁以上老人超过1500人,老人在家做饭不容易,做多了吃不完,一个菜不营养,尤其是独居老人更麻烦,社区在了解到老年人就餐难后,开办社区餐厅,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去年11月16日开始运营以来,办卡就餐的人超过600人,进入冬季每天就餐人数近200人,夏季人更多。菜品是适合老年人的少油少盐软糯的品种,还有普通口味的菜品,老年人如果想吃也能选择。

  免费供场地 已服务超10万人次

   提供老年助餐的新园社区餐厅并不大,上下两层楼,一进门的墙上挂着当日菜谱,“早餐主食:馒头、花卷、包子、稀饭、豆浆、煮鸡蛋副食:洋葱拌木耳、芹菜豆腐干、辣子炒鸡蛋、爽口菜……午餐……晚餐主食:馒头、花卷、韭菜肉包、粉条豆腐包副食:素炒菜花、酸辣土豆丝、凉拌胡萝卜丝、油炸花生米。”
   这个100多平方米的场地是普天小学免费提供的,除了社区65岁以上的老人,普天小学的教职工、周围的上班族也会来此就餐。
   79岁的郭女士和另外两位老人一起在餐厅边聊天边吃饭,她们三个都是独居老人。“饭挺好,我有糖尿病高血压,吃饭必须少油少盐,挺对胃口。”郭女士说,她们三个老姐妹都是20多岁从北京来到西安的,年纪大了最关心的就是饭菜是否卫生可口,借中午吃饭老姐妹还能聚一起聊天。“基本都在这吃,偶尔自己做一顿。”
   运营餐厅的第三方公司负责人王磊说,餐厅现在运营成本高,尤其今年猪肉价格飞涨,他们一直坚持没涨价,针对社区内65岁以上老人的标准是早餐3元保证有鸡蛋、午餐7元四菜一汤,晚餐自助3元到5元,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还提供免费送餐服务。由于政府支持,他们已提供服务超过10万人次。
   提到最受欢迎的菜品,餐厅自己蒸的包子绝对算第一个。“肉包子才1.5元,素包子一元一个,但是我们的包子是这么大的。”一名工作人员用两个手圈起来比划了一下,因为供不应求已经开始限购,每个人最多购买5个。

  上班族就餐按市场价收费

   当然也不是只有老年人来此就餐,时间快到中午12点,不少附近的上班族也陆续来此就餐。
   “上班族如果午餐要吃到跟社区老人同样标准的两荤两素一汤的标准,需要13元。”王磊说,对社区65岁以上老人是最优惠的标准,其他社区老人和上班族等是按照市场价收费,价格从三素9元到三荤一素16元不等,来这就餐的上班族也不少。
   高静表示,老年人的开餐时间是上午11点15分,中午12点后附近的上班族居多。新园社区餐厅算是附近经营最成功的了,还有其他社区的老人为了享受优惠价格,把户籍转到新园社区,也有老人在这助餐把自己还吃胖了好几斤。

  按区域布点 保证15分钟服务圈

   韩森寨街道社会事务科负责人表示,辖区提供15分钟养老助餐服务起步挺早,运行时间挺长,起初也面临运行时间难长久和监管难度较大、个性化不足的问题。今年才统一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由第三方运行“饭大爷”这个品牌,统一形象、统一管理、统一配备,就是为了打造一个便于推广的模式,在辖区按照15分钟可步行走到进行布点,让更多老人可以享受到便捷的服务。同时,社区餐厅对周围上班族开放,也可以保证餐厅增加营收,从而促进长久运营。
   据了解,除了新园社区老年助餐点,韩森寨街道公园南路社区、咸宁路社区、爱民社区也都有统一运营的老年人助餐点,预计12月19日,东方社区的老年人助餐点也将营业。
   “建设助餐点,都是由辖区共建单位提供免费场地,设备进场、装修等街道出资,为保证长久运营,每年还将政策性运营补助7万元全部发给运营方。”该工作人员说。

  将向全区及更大范围推广

   按照《西安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和运营补助管理办法》,新建和改扩建且包括老年餐桌服务在内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在正常运营1年后,可申报建设补助。依据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的基础设施、服务功能等因素的评估得分,一次性补助3万元到10万元不等。正常运营1年以上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可申报运营补助,社会力量运营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的补助按照评估标准的120%执行。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7万元。
   “其他社区也都建有居家养老服务站,但是像新园社区把助餐服务搞得这么好的算头一个。”新城区民政局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新城区每个社区都建设有居家养老服务站,向居民提供日间照料、康复保健、文化娱乐等服务,但并不是每个站点都提供助餐服务,新园社区的助餐服务是新城区的亮点,他们也会以此为模式向全区及更大范围推广。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摄影 邓小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