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2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5问“楼抱抱”

商业楼紧挨回迁安置楼
   业主窗内伸手能碰着外墙
   草北社区100多户受影响
   西安浐灞城改办称
   商业楼属于违建
   不符合规划的会予以拆除
  >>疑问1
   规划设计时有没有考虑安置楼?
  >>疑问2
   手续不全 主体为什么能完工?
  >>疑问3
   早知是违建为啥一直没解决?
  >>疑问4
   确认是违建为啥不会全拆除?
  >>疑问5
   受影响住户何时搬到新安置楼?
  

  5问草北社区“楼抱抱”
   关于草北社区安置楼和商业楼形成“楼抱抱”的情况,社区居民有5问。
   问题1:商业楼是谁设计的?和安置楼的距离这么近,当时没考虑到吗?
   一栋楼的建设,最开始需要规划,在规划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会对底层住户造成遮挡,如果考虑到了,为什么还会开建?
   问题2:手续不全,主体为什么能完工?
   公开资料显示,这栋商业楼共4层,总面积为4.4万平方米。开建的时候手续就存在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违建还能拔地而起,相关部门的监管在哪里呢?
   问题3:有关部门早都知道是违建,为啥解决措施迟迟出不来?
   社区居民说,他们向多个部门反映了很多次,但属于违建的商业楼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不知道相关部门在犹豫什么。
   问题4:确认是违建,处置时不考虑全部拆除而是部分拆除,是在保护哪一部分人的利益?
   有社区居民说,建商业楼的时候,他们根本不知情,也没有投钱。但有部门说,当初是村民集体决议,为什么不能拿出决议的文件呢?现在决定部分拆除,这一建一拆的损失谁来买单?
   问题5:被遮挡户到底什么时候能搬到新的安置楼?有没有时间表?
   其中两栋安置楼8楼以下的住户被遮挡了这么多年,采光、通风都存在很大的问题。他们期待尽快搬离被遮挡的房子,但到底什么时才能实现这一愿望?目前,没有任何部门能给出时间表。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作为东南朝向,孟先生家的户型原本是安置楼里最好的,但旁边的商业楼几乎是抱着安置楼建起来后,东南朝向的好户型只能留在记忆中。

  村民讲述:安置楼才住一年,低楼层东南方向的采光就被挡住了

   孟先生是西安市浐灞生态区十里铺街办草北社区的居民,村子拆迁后,2011年底村民们回迁到建好的安置楼里。他家位于其中一栋安置楼的3楼,刚住进新房没多久,安置楼的东边和南边就开工建起一栋四层商业楼。新建的商业楼将他家的采光和通风全挡住了。
   “开窗户没有任何意义,房子里阴冷潮湿,住的时间长了,家人身体出现不适。”孟先生说,现在他尽量不让家人在这里住,他们多在外面凑合。
   另外一户低楼层的业主说,只要进家门就必须开灯,否则房间里都是暗的。将手从他家东边的窗户伸出去,直接就能碰见商业楼的外墙,“几乎是挨在一起的,我们开玩笑地说,安置楼和商业楼上演的是‘楼抱抱’。”
   让村民们不解的是,安置楼旁边的商业楼主体建成后,一直没有继续施工,成了烂尾楼,一烂就是7年,“手续没有办下来,算是违建,但这个违建,拆不得,建不得,矗立在那,对我们的生活、财产安全都有极大影响,”村民们担心,商业楼的消防没有验收,一旦发生火情,两栋楼都会受到牵连。

  记者所见:两栋安置楼被围了一半,8层以下采光通风受影响

   12月5日,华商报记者在草北社区看见,一圈商业楼将3栋安置楼中的2号楼和5号楼围了一半。安置楼8层以下的住户家的采光通风受到很大影响,安置楼东边和商业楼连在一起,南边相距不到1米。
   “每栋楼一层10户左右,两栋一层近20户,8层共100多户受到‘楼抱抱’的影响,”村民说。
   在安置楼一楼,贴有一张通知,内容为:各位遮挡户,12月5日起结算电费补偿款,请到物业大厅办理。“这是对被遮挡的业主有电费方面的补偿。”一居民说。
   走进商业楼,记者看见,地面只进行了简单铺设,虽然有电梯,但整个商业楼里面一片混乱。
   5日下午,草北社区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说,商业楼手续还没办下来。那么当初为什么没有手续就能建楼呢?工作人员都说不清楚,“但对遮挡户的电费和暖气费都会减半,算是一种补偿。”
   “商业楼建的时候我们就阻拦过,但根本没有用,楼还是建了起来。”社区居民提供的一段2016年社区开会的视频显示,当时的村委会领导称,盖好了再想办法办手续,但违法建筑要变成正规的,的确很难。

  西安市规划局:告知书显示,商业楼规划审批手续信息不存在

   记者了解到,2014年6月27日,西安市草北村城中村改造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出具了一份证明,内容为:根据市城改发(2008)225文件批准,草北社区(原草北村)城改项目一期工程新建20万平方米(含4.4万平方米商业房),全部用于村民安置。草北社区于2008年动工,2011年底安置楼三栋全部完工,村民全部按时回迁。2012年5月份经村民大会全体会议通过,草北社区自筹资金开始动工建设草北商业超市大楼,用以解决失地农民的生活、生存问题,2014年该楼竣工。
   目前,草北社区的一期城改项目已完成,其中包括三栋安置楼和超市商业大楼(4.4万平方米)共计20万平方米,属于合法城改项目。该项目的合法证照正在办理中。
   “意思很明确,就是还没有手续,相关部门也多次进行了查处。”社区居民说,2015年,西安市国土资源局(现为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曾依据土地处罚决定书向灞桥区法院申请执行草北村村委会未经批准非法占地,处罚决定书第1项内容为:没收村委会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后因被执行人名称不正确,被驳回。
   2016年9月18日,西安市规划局(现为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具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显示,草北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于2009年12月28日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编号:浐灞规地自第2009013号)。该项目工程规划许可相关手续均未办理,故草北社区商业裙楼规划审批手续信息不存在。

  西安浐灞城改办:商业楼属违建,不符合规划的将予以拆除

   12月5日下午,西安市浐灞城改办工作人员说,草北社区一共有5栋安置楼,其中3栋是2011年建好并安置的。安置楼旁边的裙楼即商业楼是2014年主体完工的,此后,项目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截至目前,这栋商业楼没有办理手续,属于违建,相关部门也曾进行过查处。
   这名工作人员说,商业楼是村民集资修建的,的确对部分安置群众的房屋造成了遮挡。针对这个情况,村上和村民有个补偿约定,等2期安置楼建好后,将受影响的村民全部搬离,受影响的楼层另作他用,“现在,新的安置楼的用地、规划等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之中,办好后会及时启动。”
   那么,对这处没有手续的商业楼如何处理呢?浐灞城改办的工作人员说,全部拆除也不现实,建这栋商业楼时是自筹资金,很多村民在外借有钱。考虑到历史现状的问题,城改办正在对整改方案进行研究,初步思路是对不符合规划的予以拆除,符合规划的则会进行整改。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