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2月07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陕西·广东(东莞)产业合作推介会昨日在东莞举行

陕西与东莞签约24个项目 总投资276.16亿元


   12月6日上午,第九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重要活动——“陕西·广东(东莞)产业合作推介会”在广东东莞举行。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陕西与东莞共签订重点合作项目24个,总投资276.16亿元。
  陕西与东莞领域深度合作

   陕西省副省长徐大彤在致辞中指出,在东莞举办陕西·广东(东莞)产业合作推介会,既是进一步加强陕西、广东经贸往来,推动陕粤产业合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活动,也是一次与企业家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寻找商机、扩大合作的宝贵机会。
   徐大彤说,陕西、东莞两地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科教文化等方面互补性强,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推动陕西与东莞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这次推介会共邀请了来自东莞的近400家企业参会,陕西省发改委和各市(区)政府负责同志作了省情市情介绍及优势产业合作项目推介发言。
   东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全面开放合作先行区和高品质低成本的现代生态都市。
   当前,陕西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迈入快车道,日益成为境内外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

  粤港企业青睐陕西区位人才政策优势

   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中华味道酒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该公司副总经理周艳花介绍,西凤酒在内地知名度很高,但国际合作才刚刚起步,与香港企业的合作方向主要在拓展市场、开设专卖店以及文化传播方面,希望借助香港的优势将西凤酒推向世界各地。
   合作方香港中华味道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尚霖表示,此次合作是基于对西凤酒进行了充分调研之上的,希望借助香港在服务、管理方面的优势,支持西凤酒这个民族品牌能越做越大。今后希望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与陕西企业寻求合作契机,实现互惠互利。
   “我们与延安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密切合作。”深圳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负责人邓安霞表示,陕西具有历史文化、区位、人才等多方面优势,政府给予了企业投资很大的优惠力度和扶持政策,未来大有可期。作为人工智能企业,将与延安市在公共文化智能化、能源安防智能化等方面密切合作,助推科技成果向商业产品的转化。 华商报特派深圳记者 李琳

  
陕西区位和交通优势明显 产业基础和科教资源扎实
  
全国超七成进出港货物 西安集结后运往欧洲和中亚
   为学习借鉴粤港澳地区对外开放及深化改革先进经验,促进陕粤两省经贸往来,强化优势产业互补合作,从2011年起,陕西已连续在广东举办了九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对密切陕西、广东两地交流,加强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陕西区位和交通优势明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全国八大枢纽机场之一,旅客吞吐量居我国北方第二、全国第7位。国际客货运航线达到80条,直达32个国家、66个主要枢纽和经济旅游城市。今年前10个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数量超1700列,开行量、重载率、货运量都居全国前列,全国超过七成的进出港货物在西安集结后运往欧洲和中亚。
   陕西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通过“一五”“二五”建设,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在装备制造领域,输变电、数控机床、石油冶金重型装备等产品具有比较优势;在航空航天领域,聚集了全国30%以上的研制生产能力,国防科技工业企业规模和产值居全国第一;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引进了中国电子、美光、三星、华天、奕斯伟等重大项目和一系列配套企业,华为、中兴均在西安设立了研发中心,形成了以新型芯片、平板显示、集成电路、物联网等为主的产业集群;在特色农业领域,陕西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资源造就了丰富多样的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其中世界上每7个苹果就有1个来自陕西、每3个猕猴桃就有1个来自陕西。
   陕西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陕西拥有71名两院院士、109所高校、1000多家科研机构,4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3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70多万专业技术人才、160万在校大学生。3D打印、5G移动通信等技术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潜海都有陕西科技的坚强支撑。去年有33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1100亿元。这些优势既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智力支撑,也可以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保障。 华商报特派深圳记者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