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2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当心 网信App上“投资”

无法提现 还款逾期

陕西涉及98人,投资约2亿元,警方介入调查
在网信App“投资”2000万
   在“博观财富”App投资15万
   到期资金无法提现
   涉及的一些公司已注销
   警惕网络“投资理财”陷阱

  

   理财师称购买网信App的“产品”可以获利,但购买后才发现合同显示的是借款合同,投资人成了出借人,借款到期后会有年利率不超过10%的收益。但从今年7月开始,出借的资金出现逾期还款情况,到期资金也无法提现。
  网信平台理财师上门推销
  投资就是通过平台借款

   2018年初,一位自称北京盈华财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的理财师来到王蕾(化名)的公司推销。
   “理财师说他们公司是做投资理财的,可以在网信App上购买产品进行投资。”王蕾说,由于理财师多次推销,她便去位于西安市高新区都市之门的北京盈华财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了解情况。“他们公司看着很正规,手续也都齐全,在网上能查到他们的官方网站。”
   王蕾说,之后她开始在网信App上购买产品,但实际从未收到任何产品,往App里投钱其实就是通过平台出借款项,共投入近2000万元,“都是一年期的,利率在7%-9%左右,今年7月到期后准备提现时,发现很多借款的还款出现逾期,到期资金也没法提现”。
   9月底,北京盈华财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却人去楼空,更换为其他公司。
   12月5日,华商报记者看到王蕾提供的网信App账户显示,总资产为19859825.49元,冻结金额为77072.21元,现金余额为0元。
   王蕾说,已在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报警。

  投资者发现出借关联公司为空壳

   5日上午,记者在公安高新分局经侦大队门口看到了6名投资者来报警。李宇(化名)说,最初理财师说的是在网信App上充值后可以购买名为“尊享”的产品,但得等到购买后才能在App上看到电子合同,他一共投入143万。“合同显示的是借款合同,我们是甲方出借人,乙方是借款公司。”
   邓先生说,他投入18万元,报警时,打印银行流水账单才发现,往网信App里充值时的流水显示的并不是转账给网信的相关公司,而是一些购买油卡、充值卡的消费记录。
   记者看到,有投资者提供的流水账单中显示,有两笔交易均显示为:杭州市民卡学费代收1万元。
   “发现异常后,我们在网上查借款公司的信息,有人还去这些公司实际考察,但发现很多都是空壳公司。”邓先生说,现在西安分公司的法人代表李某已联系不上。
   记者统计,6名投资者以及王蕾,一共投资金额约为2363万元。庞女士说,最近陆续已有数十人前来报案,据统计,陕西的投资者有98人,投资金额约2亿元。
   12月5日,记者通过天眼查询,北京盈华财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在今年9月24日注销。
   随后,记者联系到北京盈华财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前负责人王某,她称公司只是一家咨询公司,与网信平台是合作关系,也不清楚公司具体情况,她早已离职。
   据了解,西安公安高新分局已介入调查。

  网信官方微信公众号称“将加大催收力度”

   12月3日,网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网信催收动态”:公司已与部分企业就还款计划达成初步共识,近期将有企业发布针对其借款项目对应投资人/出借人的兑付计划,催收管理工作组也将加大催收力度。11月30日发布的工作动态显示,网信普惠消费贷项目总计还款9,544,963.32元,供应 链 项 目 总 计 回 款1038999.78元,网信尊享项目共5个项目回款总金额3471548.22元。
   12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据相关统计,网信理财的线上尊享、消费贷、供应链等产品以及线下私募产品总借贷金额700亿元,涉及出借人17万。其中,线上产品尊享的逾期金额为450亿元,普惠消费贷+供应链为59亿元,线下私募为200亿元。
   调查显示,截至10月30日,首批75家借款企业中有60家企业注册地址不存在,4家企业搬离注册地,1家企业无人上班,6家企业否认用款或不知借款,1家企业仅走过账。网信绝大多数借款公司为空壳或自融标公司。 华商报记者 田睿

  
App上投资15万元 到期无法提现
  
不少人通过“博观财富”理财App投资疑被骗
   原本以为是找到了好的投资项目,没想到钱没赚到,15万元的本金也要不回来。

  一个品种只准投资一次

   38岁的史女士是河北保定人,做生意。今年4月,朋友给她介绍了一款名为“博观财富”的App,是个投资平台,运营方为西安博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朋友称在上面购买产品的利润很好,主要是可靠,一般情况下24小时就可以获得收益并提现,“我朋友说3月份在微信群里看到了,做了一个月,收益情况良好,才推荐给我的。”
   史女士下载了“博观财富”App并注册,绑定手机号和银行卡,平台送给她18元现金。投资的规则是,假如购买了投资2天期的,每天的利息为1个点,即投资100元,一天就得1元。客服说,双方会签电子合同,如果出现无法提现、App打不开等问题,可以走法律途径解决。
   当天,史女士就投资了200元小试牛刀,24小时后,果然顺利提现,她就放松了警惕,3000元、5000元的往里投。但到了今年7月23日,系统显示无法提现,而史女士已经投资了15万元。客服对此解释说,暂停提现的原因是系统正在升级维护,要到8月5日才能恢复,其间充值功能不受影响。可到了8月5日依旧无法提现,史女士再联系客服时无人回应。到了8月21日,“博观财富”App彻底无法登录了。至此,她才意识到被骗了。
   广西的李先生也有类似遭遇,在“博观财富”上,刚开始选择投1000元2天期的,按照每天1个点的利息,两天后账户确实多了20元,且可以提现。他就加大投资,选择8天期的,投了5000元进去,利息是每天1.08个点。8天期限到期后,李先生仍可以提现。但App有规定,每个投资品种只能投资一次,这意味着如果他还想继续投资,就只能选择更大的投资额度和更长期限的。在前两次都获利的基础上,李先生没多想,又选择了20天期的,投资了8000元,利息是每天1.3个点。但7月23日之后,他遇上了和史女士一样的问题,无法提现。

  通过天眼查询
  运营公司已注销

   “受骗者来自全国各地,有的投了100多万,都收不回来。”史女士说,后来,大家发现和这家公司签的协议上的担保方,是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12月5日,华商报记者发现,史女士当初下载“博观财富”App的二维码,现在页面显示“该内容被禁止访问”,她手机上的“博观财富”App已无法打开。
   投资者说,“博观财富”App上以前有显示,运营方西安博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世博大道2011号灞柳基金小镇,“我们去找过,根本没有这家公司。”
   12月5日,记者通过天眼查App查询到,西安博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成立于2018年1月24日,法定代表人为肖笛。这家公司的状态是注销,曾因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从8月5日起,就有网友在天眼查该公司名下留言,表示“博观财富”App已经无法提现,客服电话无法打通,让大家赶紧去报警。在这些留言中,有人称投了几万元,也有人称投了将近20万元。

  平安产险曾发声明:协议书担保方印章造假

   记者发现,双方签订的投资理财合同书上,有担保方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印章。
   不过,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5月8日,平安产险陕西分公司就发声明称,近期有群众咨询是否与“西安博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书,经平安产险陕西分公司核实,并未与该公司签署任何协议,也未承保该公司的任何产品。咨询者提供的投资协议盖章处“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和“中国平安产险股份有限公司”印章均系虚假印章。
   昨日中午,记者拨打博观财富客服电话,提示暂停服务。
   事发后,投资者也及时报了案。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经过调查,这家公司的开户行是在西安市经开区,目前,警方已立案调查。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