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2月06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警惕 安全逃生门上锁 常闭防火门变常开 逃生通道变杂物间

西安部分卖场存在火灾隐患

安全逃生门上锁
   常闭防火门常开
   逃生通道变杂物间
   西安部分购物中心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12月2日晚9点多,辽宁沈阳一小区发生火情,消防通道被堵,消防员经过近4个小时的扑救才将明火扑灭。冬季消防进入关键时期,而购物中心作为人流量密集区域,更是冬季消防的重点防控区域。近日,华商报记者联合消防系统专业人士,一起前往西安各大购物中心进行消防安全测评。
   购物中心的消防设施包括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广播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火栓系统、防排烟系统、应急照明及疏散指示系统、防火门及防火卷帘系统等。在购物中心遇险后能够第一时间迅速逃离火场,保持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的畅通才是确保生命安全的关键,此次主要测评卖场逃生最为致命的安全出口和疏散门。

  金地广场:部分商户防火疏散门关闭

   在曲江池东路金地广场,B2停车场消防装置内有一个灭火器的压力表显示压力不符合标准,如果发生火情,将会出现灭火器喷射不足的隐患。在金地广场1楼东南角,记者发现一个用于疏散的防火门被锁闭。在位于2楼南侧的部分店面里,用于安全疏散的后门处于锁闭状态。
   消防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发生火情,位于店面门头上方的防火卷帘就会下降,店铺内的顾客和营业员只能通过通向疏散通道的安全门进行逃生,而一些店铺出于财物安全考虑,会关闭用于进出的疏散门,占用公共安全设施。万一发生火情,困在里面的人员将会因为紧闭的疏散门受到生命威胁。
   记者发现,只有部分商户安装单向疏散的安全消防推杆锁,即该锁只能从内打开,在保障财物安全的同时,也可令被困人员及时逃离现场。

  龙湖星悦荟曲江店:消防通道杂物堵塞

   在新开门北路龙湖星悦荟曲江店,1层东南角通往室外的消防通道处装有摄像头,但是摄像头下的2个疏散门均被锁闭。
   西北侧夹层前往负一层的疏散通道处,右上角挂有“消防通道禁止堵塞”的提示牌,但向里走去,却堆满了杂物,配电箱呈打开状,电线暴露在外。记者走过通道,发现尽头的疏散门无法打开。

  荣民时代广场:防火门顺序器感应不灵敏

   位于地铁二号线大明宫西站的荣民时代广场,是今年下半年新开的卖场,消防设施完善程度优于其他卖场。在容易出纰漏的防火门问题上,闭门器、顺序器、防火门监控系统、常开常闭的提示均有配备。
   消防业内人士指出,近年相关消防规范要求在防火门上同步安装防火门监控系统,但有的卖场往往做不到及时更新。在测试防火门闭合的过程中,2层的3个防火门中有2个顺序器的执行动作不够灵敏。其中1层斯凯奇店铺旁本应该打开的防火门被锁上了。通往一层室外的两个疏散门中,其中一个通道搁置了大量杂物,使其道路变窄。

  星火路老城根G park:装饰墙影响消防车通行

   在星火路的老城根Gpark,可以看到各家独立店铺中天花板上安装有烟雾报警器、洒水淋喷头。消防业内人士指出,在消防方面,街区型商业有着盒子型商业所不能比拟的天然优势,即地方宽阔,且多为室外,火情袭来时相对更容易疏散人群。而街区型商业更需要注意的是消防车道是否通畅和消防扑救场地设置是否合理。
   在Gpark向西延伸的主通道上,有一面为店庆三周年打造的装饰墙,门洞位置高度不到3米,不符合“车道的净宽度和净空高度均不应小于4米的”要求。

  唐延路T11:闭门器被拆 火势易蔓延

   在唐延路的街区型商业体T11,街区C3、C7安全通道楼梯处的防火门没有顺序器。从B5二层到三层电梯处,多处防火锁、闭门器被人为拆掉,致使常闭防火门一直处于打开状态。除此之外,部分区域安全通道的前室通往楼梯间的防火门无法关闭,使得用于隔烟的前室无法形成安全空间。一些原本应该敞开的疏散安全门,却紧紧闭锁,用于商用。

  
逛商场若遇火情 四大提醒记清楚
   经过此次测评,消防业内人士表示,购物中心人流量比较密集,功能复杂,包括停车场、零售业、电影院,KTV、健身房等多种业态,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消防设施。而顾客在逛街的时候对购物中心动线不是很熟悉,如果购物中心出现防火门配件不全、常闭的防火门没有常闭、消防通道被杂物堵塞等安全隐患,出现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逛商场的时候,除了被吃喝玩乐吸引,安全要放在第一位。消防业内人士总结四大注意点:
   1、留心逃生门的位置
   进入购物中心的时候,应留心并看一看逃生疏散路线上防火门、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的位置以及灭火器、消火栓、报警器的位置,以便发生火灾时能够及时报警和逃出危险区。
   2、发生火灾不乘坐电梯
   每个商场都按规定设有室内楼梯,发生火灾后,在下楼梯时应抓住扶手,以免被人群撞到。不要乘坐普通电梯逃生,因为发生火灾时,停电将无法保证电梯的正常运行。
   3、烟雾太大务必伏地爬行
   发生火情时,要朝着远离起火点的方向逃生,如果有烟雾,选用低姿势,可将毛巾、口罩浸湿后制成防烟工具,捂住口鼻;可利用绳索、布匹、床单、地毯、窗帘来开辟逃生通道;如果烟雾太大,可以以伏地爬行的姿势,以免烟气进入呼吸道。按照消防通道指示迅速逃离到室外。
   4、灯光变暗不慌乱有序撤离
   发生火灾时,购物中心会切断非消防电源,室内光线会变暗,在这种情况下,不要慌乱,按照消防照明指示灯有序撤离。 华商报记者 佘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