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2月04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妙生活、鲜生友请关门闭店

生鲜电商新一轮淘汰赛开启?

近日,在生鲜电商“呆萝卜”爆出资金链断裂无法持续后,上海一家社区生鲜电商“妙生活”也悄然关掉所有门店退场。专家分析,近年来社区零售和生鲜市场快速发展,依托各类资本,市场火爆一时,但如今面临优胜劣汰。
  至少三家生鲜电商出现危机

   近期,妙生活离场的消息引发关注。12月3日,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上海生鲜电商妙生活App在苹果应用商店已经无法找到。根据此前的图片二维码扫描小程序可以发现,显示妙生活停止运营。
   据了解,妙生活成立于2015年,随后拿到钟鼎创投A轮500万美金投资,获得今日资本B轮2亿融资等。不过,运营出现了一些问题,公司采取了社区开店、关掉商圈店、增加社区生鲜门店面积等举措。但后期来看效果不理想,损耗居高不下,服务跟不上,加上竞争激烈,跟其他品牌相比劣势凸显,失去用户,妙生活最终经营不善。
   生鲜电商“呆萝卜”经营也陷困局,近日杭州中心关闭引发热议。此前呆萝卜曾经火爆一时,宣布拿到多家创投机构领投的6个亿。杭州一家曾经火爆一时的生鲜电商“鲜生友请”近期也出现关门闭店的情况。
   来得快也去得快。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黛青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这些项目创立初期想法很好,但往往遇到现实困难。有的还没实现盈利,加上成本过高,就会出现后续整体运营以及用户体验问题。扩张速度过快,供应链更不上也是导致目前情况的原因。
  
资本频繁关注生鲜市场
   近年来,生鲜电商不仅是一些年轻人创业的重要领域,也是资本关注的重要方向。
   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曾表示:“得生鲜者得天下,电商的最后一个堡垒就是生鲜。生鲜市场规模巨大。”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8年,中国生鲜电商整体市场规模稳步增长,2018年市场规模已突破千亿,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600亿元。
   随着年轻人“996”加班,以及深夜食堂等节目吸引了一些年轻人关注生活、关心厨房,生鲜市场风起云涌。有大佬投入巨资布局线上线下生鲜店,也有行业草根以各类模式开设社区小型生鲜店。华商报记者在手机应用市场搜索发现,输入“生鲜”就有多个App。
   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分析,目前的社区零售前期可能是以低价吸引价格敏感型消费群体,但长期发展需要供应链方面的积累。而且跟其他物品不同,生鲜需要存放、周转、配送,线上主要是展示宣传,后期销售还得回归实体,非常考验运营实力。

  生鲜市场看上去很美
  做起来并不容易

   市场人士分析,近年来生鲜行业迅速扩张、电商巨头纷纷进入,但厮杀激烈。生鲜已经进入整合、升级阶段,或将迎来一轮淘汰赛。
   目前生鲜市场的问题是什么呢?莫黛青分析,目前拼购市场、生鲜主要是依靠低价来吸引消费群体,但出现了供应链不完善,商品质量低、前期投入成本高等问题。“生鲜生意看上去很吸引人,但做起来并不不易。”
   “生鲜的竞争本质上不是互联网技术和流量的竞争,而是复购率的竞争。”王建红分析,需要用互联网、技术手段解决物流、仓储、配送等问题,用最快的方式送到消费者手里。但这需要较高的技术和人力支持,背后都需要大量的技术研发和资金投入,就看谁能支撑到最后。
   莫黛青分析,需要有保证的供应链渠道,发力高质量资源配置,让消费者买到具有高性价比的商品。低线城市的消费场景和下沉人群已经成为部分电商甚至电商巨头的重要消费增长点,低线城市的消费也会是拼购发展的动力,但需要综合测算消费需求和购买力。另外,线下门店运营和线上的融合也是重要方面。时间将见证行业加速洗牌的过程。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