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2月03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78户没开工损失约226万元,零元素装饰人去楼空,业主难维权

明知没有履行能力 签合同收款涉嫌“合同诈骗”

装修消费红黑榜
   华商家居爆料热线:029-62502671(周一至周五9:00-11:30)

   装修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过程中还充满了各种不确定。不确定自己选的装修公司如何,不确定购买的建材家具有无质量问题……不少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历经艰辛,金钱蒙受损失还影响了正常生活。
   面对消费者投诉或者意见反馈,装修公司或者商家如果能及时妥善解决,就能引导行业良性发展;若本着“一锤子买卖”的想法给消费者“下套”,只能将企业带入“深渊”。华商报家居版将不定期追踪盘点以往黑榜的处理结果,维护消费者自身的合法权益。

  红榜

  上榜企业:欧圣地板
  业主:常先生
  点赞理由:安装技术娴熟 还帮业主清理垃圾

   欧圣地板的安装员小胡很令我感动,虽然地板安装只用了一天,但是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地板安装的前一天,他特意跟我联系确认安装时间,第二天如约而至。我们年龄大了不懂,他一边干活,一边耐心地讲解地板保养方法。中间发现部分产品尺寸问题,他及时联系门店协调解决,帮我们省了不少事。8月的西安,天气非常闷热,小伙子汗流浃背,水都顾不上喝,干活效率非常高。最后,铺完地板还帮我们把垃圾带下楼,并留下电话,让有问题随时跟他联系。这是我装修以来遇到最好的服务,感谢欧圣地板的优质服务。

  黑榜

  上榜企业:零元素装饰
  业主:郑先生、吴先生等数人
  吐槽理由:近300人损失2300余万元 业主维权难

   华商报此前曾报道过西安未央区北二环附近的零元素装饰疑似跑路,数名业主装修停工事件,之后,华商报又连续收到多位业主针对零元素装饰的投诉。据悉,零元素装饰现已人去楼空,不少消费者装修停工,经济蒙受损失。
   日前,一位在零元素装饰定了装修的业主吴先生向华商报投诉。吴先生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受损失业主178户,加上材料商、工长近300人,资金损失2300余万元。其中有78户业主完全没开工,损失约226万元。“装修公司没人了,所有负责人均联系不上,钱都去哪里了没人知道。我交了10万元未动一砖一瓦,这明显就是诈骗,但是我们现在投诉无门,也不知道怎么办,这些钱都是大家的血汗钱。”吴先生无奈地说。

  律师观点:装修公司明知没有履行能力 签合同涉嫌“合同诈骗”

   陕西睿思律师事务所袁琦律师表示,从目前业主所述情况来看,该装修公司涉嫌“合同诈骗”,装修公司明知自己没有履行能力却与业主签订装修合同,骗取合同价款,涉嫌“合同诈骗”,业主可以广泛收集相关证据(装修合同、转账记录、收款凭据等),然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对于已经支付装修金额的业主,面对失联的装修公司,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通过追究公司未履行合同的违约责任进行维权。同时,业主也可积极通过向市场监督部门或消协投诉进行辅助的维权活动。

  记者声音:装修行业问题不断 是时候整顿了

   “原装修公司跑路了。我明明知道这个装修公司的负责人在其他地方又开了一个公司,改个名字继续‘哄骗’业主,但是我们没有办法。眼睁睁看着自己的钱要不回,对新公司也无能为力。”近日业主张女士向华商报投诉一装修公司时无奈地说。
   跑路、更换名字,似乎成了这两年一些装修公司常用的赖账手段。装修公司失联后不少业主维权多日不见结果,最终选择了不了了之,其中不乏损失数十万的业主。华商报记者采访时,曾有业主表示:“就当自己倒霉了,没办法!但是想到自己被骗的钱,就睡不着觉。”还有业主表示不敢告诉家人,担心他们承受不住。在维权路上有拖着孩子的年轻妈妈,也有等住新房的步履蹒跚的老人……
   2019年华商报接到了百条装修投诉,涉及的装修公司数十家,其中不少装修公司明目张胆更换装修材料,被业主发现竟用一句“大不了给你换回来”应付。还有装修公司损坏业主房屋,被追责时只说“怕啥,给你修好”……装修行业虽从业门槛低,但是公司的管理门槛不能低,服务门槛不能低,否则装修公司与“游击队”有何区别?
   最后,我们也呼吁相关部门整顿家装行业中不规范行为,还家装市场一片蓝天,重塑家装公司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不能让消费者以自认倒霉的方式结束装修之旅。 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