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2月03日] -- 华商报 -- 版次:[C2]
华商连线 律师披露

受害木匠家属欲向劳荣枝民事索赔

潜逃20年,未超过最长追诉期限
11月28日,参与杀害7人后潜逃20年的女魔头劳荣枝在厦门落网,让20年前发生的悬案重回人们的视线。1996年至1999年,劳荣枝和同居男友法子英在南昌、温州、合肥等地绑架并残忍杀害7人,法子英落网伏法,劳荣枝却逍遥法外。2019年12月2日,华商报记者获悉,劳荣枝已被南昌警方从厦门押解回南昌,随着劳荣枝的归案,20年前轰动合肥的大案审理即将拉开帷幕。
   12月1日,被法子英和劳荣枝残杀的合肥木匠陆中明家人委托的代理律师刘静洁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披露了相关案卷细节。

  >>残暴罪行
  绑架富商勒索
  为证明胆量杀木匠

   “20年前,我曾为被害人陆中明的家属提供法律援助。20年来,陆中明的妻子朱大红几乎每年都要来找我问是否抓到了劳荣枝,我每次都告诉她总会抓到的。”刘静洁查阅了全部卷宗,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很多案情细节。
   刘静洁告诉华商报记者,陆中明实际上是法子英向被绑架的富商殷建华展示胆魄、逼其就范的牺牲品。1999年7月22日,商人殷建华中了在合肥某歌舞厅坐台的劳荣枝的美人计,被设计绑架。“殷建华被关押的地方是合肥某小学一处旧楼的209室,楼上楼下来来往往都是人,他认为法子英根本没胆量对他下死手,所以法子英就想找一个人来当着殷建华的面杀掉……”为了迫使殷建华交赎金,法子英在合肥市六安路以做木工活的名义找到木匠陆中明,将其骗至租住屋里捆绑,当着殷建华的面,用刀猛捅陆中明,还将其头颅砍掉,将尸体放入冰柜。在法子英的恐吓下,殷建华只好向妻子写信,同意交钱赎人。
   1999年7月23日上午10时,法子英用铁丝将殷建华勒死。之后,法子英携枪来到殷建华家,向殷妻索要1万元。殷妻以筹钱为由让法子英在家中等待,随即向警方报案,最终法子英被合肥警方围捕。

  >>庭审细节
  法子英身材并不高大
  否认劳荣枝参与作案

   刘静洁目前是安徽众诚高昕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至今,她还记得1999年11月18日,合肥中院对法子英的庭审细节。“我当时是作为受害人陆中明的代理律师参加了庭审,当时对这种恶性案件都是要求从严从快审理的,而且刑事和民事是分开审理的,第一天庭审是刑事部分,紧接着第二天就是民事部分……庭审中,法子英承认杀人,并且称杀1人是死,杀7人也是死,但他始终不承认是他一人作的案,而且他还当庭否认劳荣枝参与作案,其实这也是有意在保姘居女友。”
   刘静洁告诉华商报记者,法子英身材并不高大,他在选择“试胆”对象时,选中了身材比自己还矮小的木匠陆中明。“法子英曾交代自己在家排行老七,他上面有好几个姐姐。法子英结过婚,有一个9岁女儿,虽然与妻子离婚,但一直没办离婚手续。他当年遇上劳荣枝时,她只有19岁,两人是姘居关系,因为四处作案,可谓是亡命天涯。”
   刘静洁表示,当年被指定为法子英辩护的律师是汪利民,如今汪利民已是安徽省高院的副院长。

  >>最新进展
  受害者家属欲民事索赔
  劳荣枝有财产吗

   刘静洁披露,1996年,法子英和劳荣枝还在江西杀害熊某一家三口。熊某是江西的一个老板,也是被劳荣枝色诱后被绑架肢解。法子英曾携带尸体残骸上门去找熊妻勒索20万赎金,而拿到赎金后,他又残忍的将熊某妻子和熊某三岁的女儿杀害。
   “陆中明遇害后,他的妻子朱大红这20年来一直和我保持联系,希望能对法子英和劳荣枝提起民事赔偿,但法子英伏法,并没有留下什么财产,根本无法执行,朱大红一家始终没有得到赔偿。11月28日劳荣枝落网后,朱大红的儿子在网上看到消息后,立刻告诉她,她激动地给我打来电话。”刘静洁告诉朱大红,要等到案件侦查完毕移送到检察院审查起诉以后,就能正式提出民事索赔,目前虽然不会超过诉讼时效,但要向劳荣枝提起附带民事赔偿,尚不清楚劳荣枝是否有财产。

  >>潜逃20年
  被捕前朋友圈留言
  “感恩生命中遇到的每个人”

   混迹夜场,色诱、绑架、残杀、逃亡,成为劳荣枝20年来踏上的不归路的主要轨迹。据媒体报道,被抓时,劳荣枝在厦门湖里区东百蔡塘广场帮朋友卖手表,此前则在厦门思明区筼筜路某酒吧兼职卖酒。
   2019年11月27日,劳荣枝被抓前一天,她的微信朋友圈关注了台湾艺人高以翔猝死,她留言称“高以翔,我喜欢的明星”。已被执行枪决的杀人狂魔法子英如论如何无法和高大英俊的高以翔相比,但20多年前,她为什么会看上法子英,甚至不惜抛弃小学教师的工作和家庭,也许只有她自己心知肚明。
   11月28日,劳荣枝的微信朋友圈曾留言:“感恩,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希望她想感恩的那些人中,不包括法子英吧。

  >>专家说法
  劳荣枝背7条人命
  未超追诉期

   “我国《刑法》中有追诉期限的规定。根据《刑法》第87条,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经过20年,不再追诉。但是,本案虽然案发至今已经超过20年,但对劳荣枝却并未超过最长追诉期限。”12月1日,广强律师事务所网络犯罪辩护与研究中心秘书长周筱赟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刑法》第88条还有一条“无限追诉期限”的规定,即在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以后,逃避侦查或者审判的,不受追诉期限的限制。法子英和劳荣枝的一系列杀人案在案发后均已立案,劳荣枝潜逃逃避侦查,所以是无限追诉期限。
   周筱赟表示,劳荣枝在潜逃期间,长期隐姓埋名,使用虚假身份。那么,她有可能构成其他犯罪,比如《刑法》第280条的“使用虚假身份证件、盗用身份证件罪”。根据《刑法》第89条的规定,如果有多个犯罪行为,追诉期限是从最后一个犯罪行为的终了之日起计算的。“所以,不管是哪种情况,劳荣枝都没有超过追诉期限。” 华商报记者 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