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2月03日] -- 华商报 -- 版次:[B2]

“我们能行!”

因为疾病和意外
   他们的身体不再健全
   但生活的苦难
   却磨砺了他们的坚韧
   他们用自强和拼搏
   谱下自己的命运交响曲
   还不断努力
   去承载更多人的希望
   今天是国际残疾人日
   让我们去聆听
   这些励志的故事
   看他们用不屈
   诠释
   生命的火光
  

   失去双手,用双脚剪出灵动的窗花;失去双臂,依旧能畅游在水中;缺腿缺臂,仍然能用他们残缺不完美的舞姿打动无数观众……作为残疾人,他们身残志坚、乐观顽强,有着超越常人的意志力,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艰辛。
   12月3日是第28个国际残疾人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几位身残志坚的残疾人,他们用行动告诉人们——“我们能行!”

  
孙珂
  轮椅上的托管老师
  “感谢天真烂漫的孩子们”

   西安市新城区西光十六小区里有个博文托管班,这里有一名坐在轮椅上的托管老师,他就是34岁的孙珂。
   孙珂的人生因一场疾病而改变。2011年的一天,他正在单位加班,半夜双腿突然疼痛,站立都困难,单位将他送到医院,检查后得知是脊椎里有血管瘤,康复训练也没能缓解,最终做了手术摘除了病灶,但损伤了神经,导致胯部以下没了知觉。那年,他只有27岁。不想拖累妻子,孙珂离婚。有一段时间,因为内心烦闷,孙珂经常发脾气,对象却是最爱他的父母,之后又很后悔。
   经历了8年的心灵与身体的双重创伤之后,2018年9月,家人给孙珂开了一家托管班。第一次招生,来了6个学生。孙珂的亲戚过来帮忙,负责学生们的午饭和晚饭。让孙珂意外的是,孩子们并没有用异样的目光看他,还总在放学回来与他分享新鲜事物、谈天说地倾诉心情,有些孩子写作业遇到不会的就问他。
   渐渐地,他成了孩子们心目中的孙老师,为了对得起老师这个称呼,孙珂把学生的复习资料都买回来,孩子们白天上学,他就在托管班里做题,所有的题都研究一遍,做一遍,不仅自己要会做,还尝试多种解题方式,思考如何引导孩子接受……
   孙珂的努力很快在一个孩子身上见效,一名学生进入托管班时数学成绩56分,期末考试考了96分。孙珂有了自豪感,因为学生的进步里有他这名老师的付出。
   如今,周内的每一天,孙珂都从早忙到晚,因为忙碌,他心中的迷茫和痛苦被孩子们的倾诉和聊天所替代。也因为辅导带来的成就感,让他和过去的自己告别,他的全新世界,得感谢这些天真烂漫的孩子们。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摄影 强军

  
何沛
  从为个体做心理咨询到为残障伙伴提升自信

   35岁的何沛,坐在轮椅上,看上去好像没“长大”,这全都是因为常年生病所致,即便如此,她却一直在帮助他人,通过多种渠道扶残助残,为残障伙伴多方面提升自信,改变生活。
   很难想象,全身上下散发着激情与活力的何沛,整日备受病痛折磨。她3岁时,因为一次双膝突然跪地,导致双腿骨折,此后因为反复骨折,被确诊为“粘多糖症”,这一种极为少见的慢性癌症。后来,何沛又开始反复咳嗽发烧,还伴随咳血,又被诊断为“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又是一个罕见绝症。两种罕见病袭击着她,从小开始,在她的耳边就时常听到陌生人指指点点:“大头娃、怪人……”但这并没有阻止何沛学习的脚步。初中毕业后,她自学完成了高中课程,后来又迷恋上了心理咨询。2005年,何沛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我就是要通过自己证明,我们残疾人可以与正常人一起学习,也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绩。”
   “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除了言语开导和精神层面的支持鼓励外,还要看你做了什么?”何沛说,有些人觉得她只说不做太虚了,所以,她开始转变,给聋哑学校的孩子们做义卖,给患有罕见病的小朋友们筹钱……
   现在,她更多的是为残障伙伴们提升自信、谋发展、搞创收。而搞创收的一个亮点,就是一档由雁塔区残健同行残障服务中心等联合推出的《残健同声》声频栏目,这是陕西首个残疾人线上的有声读物节目,他们以喜马拉雅为线上平台,确定选题后,配上话筒、调音台、耳机等,由残疾人主播实施,传递助残相关政策、发掘励志故事、传播社会温暖和正能量。这幕后的策划者正是何沛。
   服务更多的人,是她的梦想,她正朝梦想前行。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摄影 强军

  
刘博
  失去双臂的人生虽灰暗
  他奋力用双脚创造幸福路

   还记得那个因遭电击失去双臂的少年刘博吗?华商报曾报道他发愁上高中的事情,如今,他事业小有成就,却仍然挑战着各种不可能。
   今年32岁的刘博,出生在西安市长安区。5岁那年,因不幸遭电击两条胳膊从肩部以下截肢。从此,失去双臂的刘博就学着用脚吃饭、穿衣,到了上学年龄,父母到处托人找关系,让他有学可上,他又开始用脚学写字、学打字,一切需要动手的事情,他都要练习着用脚完成。
   2003年,刘博中考后成绩不是很理想,有人担心没有学校肯录取他,当时长安第五中学破格录取他的消息华商报曾予以报道。求学路上,他除了学习,还参加了学校举行的5000米越野赛,居然也没落后……
   2012年,刘博从西安财经学院本科毕业,和无数大学生一样找工作,他却比别人的机会少之又少,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但也没干多久就失业了。既然找不到工作,那么就自己创业。2014年-2016年,刘博先后成立了西安建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陕西建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在他的公司里,很多时候员工们都下班回家了,他还在办公室里忙碌。电话响了,他熟练地用脚接起将手机夹在耳朵上,双脚不忘再放在键盘上继续工作;开关灯,他会用肩头操作……
   经过这些年的打拼,如今,刘博说,无论是抗打击能力方面,还是管理方面,他都有了较大提升,也积攒了不少人脉,拥有了一定的客户资源。他的梦想,不仅是丰富自己的人生,还希望创办的公司能够对社会有更大贡献。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摄影 强军

  
陈党会
  带着乡党一起致富

   49岁的陈党会是武功县的创业明星。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时,左腿受伤落下残疾。退伍后,他选择自主创业,开过货车,开过饭店,也养过羊,历经无数次的失败,始终不言放弃。
   从2010年他成立河道风源奶山羊养殖基地开始,致富的路子也摸索出来了。到2019年,他又成立了武功风源农业有限公司,种植有八百亩地药材、粮食。这些年他的产业涉及种植业、养殖业、家具加工制作业,还有光伏发电、手工藤编等领域。
   此外,他发家致富创办企业,不忘乡邻,他所创办的风源托养服务中心里,目前有30多名残疾人,其中有20多人有劳动能力。能劳动的,陈党会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尽可能的安排劳动,年轻人培训他们学电脑,通过互联网和外界联系。愿意学手艺的,可以去藤条加工厂做活儿。用陈党会的话说,他们虽身有残疾,但如果能凭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花自己的钱活得有尊严。
   陈党会就是依靠“托养+培训+就业+助残”的模式,多渠道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解决了残疾人家庭的后顾之忧,为残疾人脱贫助力。从2015年到2019年,武功风源农业有限公司向残疾人共分红70余万元。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李广军
  演绎从盲人到“强人”的逆袭

   9口之家4个残疾人,靠10亩薄地,日子咋过?2003年,开办农村红白喜事租赁服务社;2017年,又办起了1800平方米的大酒店……眉县汤峪镇钟吕坪村村民李广军用行动演绎从盲人到“强人”的逆袭。
   今年44岁的李广军,自小患有先天性高度近视;1995年离婚,双目失明。2002年再婚,妻子带来两个孩子;2007年,他又领养了一个患有小儿麻痹的孩子;随后,自己的两个孩子出生;上面还有视力、听力残疾的父母。
   李广军说:“在最困难的那段时间,镇上和村里为我家申请了低保,又帮助我出点子、想法子,让我重新鼓起了生活勇气。”他分析当地农村市场需求,做起了农村红白喜事租赁生意,凭着二十多套桌凳和锅碗瓢盆开始创业。他将“舍得、让利、诚信、宽厚”作为经营准则,租赁业务逐渐做大。
   随后,李广军又着手创办盲人音乐文化艺术团,顶着压力自学电子琴、架子鼓、唢呐等。2010年8月20日,还代表眉县2万多名残疾人参加了“宝鸡市残疾人文化活动周器乐演奏大赛”。逐渐,李广军这个“盲人演奏家”在乡邻中小有名气,他又成立演艺公司,在眉县、周至等地巡回演出秦腔、歌舞等,深受群众喜爱。
   “我事业小有成就,就想着帮其他残疾人也走出困境。”李广军说。2011年,他投资50余万元在汤峪镇街道建起酒店;2012年,在县残联、扶贫部门支持下,建起残疾人文化扶贫基地,将周围有基础和潜力的残疾人招进来教授技能,并在太白山旅游区建起“残疾人手工艺展销厅”,为全县100多名残疾人搭建创业就业平台;2017年,与他人合作投资380余万元,开办一家1800平方米的大酒店,解决26名当地贫困群众和2名残疾人就业……
   几年来,李广军投资600多万元安排和带动眉县260名残疾人就业和自主创业,先后被评为“宝鸡市残疾人自强模范”“宝鸡市残疾人创业之星”等。
   “我想用自己的行动帮助和激励更多残疾人,不等不靠、通过自己努力过上好日子。”他说。 通讯员 张轩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王磊
  用自己的努力改变不完美的生活

   在西安鸿鹰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里,有这样一帮年轻人,他们虽身有缺陷,却在这里实现着人生梦想,期望创作的动漫有一天能在荧屏上展现……而为他们搭建平台的同样是一位身有残疾的人,他叫王磊。
   王磊出生于1968年,乍一看你可能会认为他是一个正常人,但他说,打从记忆起,就从未有过正常走路的样子,这源于他1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父亲教导他自强、自立,让他从小就养成了不服输的性格。
   1986年,王磊高中毕业,离开校园就走上了创业之路。1988年,他通过自学医疗知识进入西安市残疾人福利按摩医院工作。后来,他走出陕西,先后在山东、河南、内蒙古等地多次投资医疗事业。经过无数次失败和打击,他终于独立在汉中建起了一家医疗机构,并获得二级医院资质。
   事业刚有了起色,他两岁多的儿子却被诊断为孤独症。王磊开始带儿子四处治疗,只希望他长大后能自食其力。在和儿子长时间的相处中,王磊发现,儿子对动画十分感兴趣,并很有动漫天赋。
   转变就是从为圆儿子的动漫梦开始的。为了儿子,王磊2014年在雁塔区创办了一家影视动漫公司,免费为残疾人提供动漫制作、计算机编程等高端职业技能培训,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融合式团队”,由残疾人与健全人共同完成动漫产品制作。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获得高端就业的机会,王磊办起了培训残疾人高端技能的学校。
   2017年,王磊在陕西省残联和西安市残联的帮助下,和雁塔区残联共同成立了一所专门针对残疾人高端就业的动漫培训学校——鸿鹰动漫培训学校,聘请专家组建了国内一流的制作团队,带着更多的残疾朋友做动漫。目前,他的公司及学校已为百余名残疾人提供了高端就业机会。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