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2月03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西安举行

中网联和31家互联网企业代表联合发布《西安倡议》 16家中央新闻网站和主流商业网站签署《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

   华商报讯(记者 马虎振 摄影 张杰)“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网无信不清。”12月2日,以“网聚诚信力量共创信用中国”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古都西安举行。
   本次大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与陕西省网信办共同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人民视频、曲江新区管委会等协办。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任鸿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等出席。
   会上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中网联和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31家互联网企业代表共同启动了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并联合发布了《西安倡议》。16家中央新闻网站和主流商业网站签署了《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承诺自觉接受互联网管理部门和各界的监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本次大会还举行了三场平行分论坛,与会嘉宾分别围绕“电子商务诚信建设”“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互联网+模式下的城市信用建设体系”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大会召开的同时,还举办了陕西社会诚信建设成果展。
   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是中国网络诚信建设的年度盛会,旨在努力营造人人建言献策、人人参与网络诚信建设的良好氛围,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环境,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部委领导,中央新闻媒体代表,主要商业媒体代表,电子商务、网络社交平台等领域企业负责同志,部分网络社会组织、高校、科研机构代表等50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

  
“2019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
   昨天的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发布了“2019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
   据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介绍,这次征集活动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11月间的3800余条网络诚信方面的新闻中评选出十条新闻,包含电子商务治理、专项整治行动、打击网络谣言等热点话题。
   1.《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印发,强调持续推进诚信建设。
   2.《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印发,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对信用监管的支撑作用。
   3.《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印发,强调加速构建食品安全网络诚信体系。
   4.八部门开展2019“网剑行动”,严打网络市场诚信缺失行为。
   5.全国辟谣联动机制见成效,网络谣言治理步入新阶段。
   6.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上线,网络售假等违法行为将被精准打击。
   7.全国首个互联网司法信用报告制度推出,为完善互联网司法信用评价机制提供有益探索。
   8.全国首例网络个人大病求助纠纷案宣判,震慑不诚信网络募捐行为。
   9.首个区块链智能合约司法应用上线,新技术构筑网络诚信“智能防线”。
   10.百家住房租赁机构发出诚信承诺,着力解决网络虚假房源等失信问题。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宣言
  32家互联网单位联合发布网络诚信《西安倡议》

  
“把守法诚信作为企业安身立命之本”
   在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勇和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31家互联网企业代表共同启动了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并发布了由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成员单位联合起草的《西安倡议》。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着力推动电子商务、分享经济等平台经济领域诚信建设规范化长效化,值此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召开之际,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成员单位联合发出如下倡议:
   一、诚信守法经营,坚守法律底线。把守法诚信作为企业安身立命之本,严格遵守《电子商务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坚决不做偷税漏税、走私贩私、制假贩假等违法事,坚决不做偷工减料、缺斤短两、质次价高等亏心事。
   二、加强行业自律,履行主体责任。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监管要求,建立完善企业诚信内生机制,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彰显企业社会担当,让生产服务更优质,让客户体验更放心。
   三、坚持共建共治,健全联动机制。遵循共建共治共享原则,大力发展、积极参与合作治理、共同治理、协同联动机制,坚决打击炒信失信行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四、促进开放共赢,汇聚发展动力。秉持开放合作、互信共赢理念,积极参与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开放包容、凝聚共识,履职尽责、开拓创新,为推动平台经济繁荣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五、厚植诚信文化,擦亮文明底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企业诚信文化,以诚待人、以信立业,把诚信兴商理念贯穿企业经营发展的全过程,自觉做诚信经营的实践者、倡导者、推动者。
   有信者,行天下。诚信之花,根植中华民族文明土壤,诚信之光,点亮信用中国美好未来,凝众智、聚众力,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难行,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丰富道德滋养,努力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力,共同践行诚信守法的企业价值,共同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共同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声音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

  
让守信者更多受益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希望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大力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坚决整治网络失信行为,努力建设信用中国。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诚信体系。要积极推进网络诚信制度化建设,加快完善互联网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推动构建更加完善的网络诚信体系;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培育诚信理念。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加强网络诚信宣传教育,弘扬传统美德,加强典型示范,传播诚信理念,营造倡导诚实守信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是加强综合治理,构建诚信环境。要坚持依法治网和技术管网相结合,在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对售假贩假、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的检测、预警、发现、处置能力,探索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信用监督,着力净化网络环境,积极培育良好生态;
   四是加强协调联动,夯实诚信基础。主管部门要各司其职,坚决打击和整治网络诚信缺失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互联网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管理审核,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各级网络社会组织要扎实推进诚信教育、行业自律等工作,通过行业公约、行业标准、诚信倡议等形式,引导互联网行业规范运营;广大网民要加强诚信自律,主动举报网络失信违法行为,让守信者更多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汇聚网络诚信建设的强大合力。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

  
毫不松懈地打击网络诈骗和数据造假
   最高人民法院最近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全国各地法院一审审结的网络犯罪案件共计4.8万亿件。2017年案件量同比上升32.58%,2018年同比升幅为57.6%。特别是在大宗案件中,运用网络手段实施犯罪的案件约占13.16%,占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017年仅占7.67%,2018年占到了17.61%。其中网络犯罪案件被告人年龄20至40周岁的占到76.96%,主要利用的犯罪工具为微信、QQ、支付宝等,占比分别为42.21%、35.23%和15.28%。
   此外,数字经济的基础是数据,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基础数据不准确、不真实,再高级的云计算、5G、6G都没有用,出来的结果也会被扭曲。因此数字经济绝不仅仅是追求数据的海量换代和单纯的高速度,还必须特别强调原始数据的真实、准确。从一开始就要把原始数据的基础打得更扎实、更牢靠。要广泛深入地开展网络诚信活动,毫不松懈地打击网络诈骗和数据造假。包括这些年在一些电商平台刷单、杀熟、虚假广告、信息泄露,业界收集等不诚实守信的行为。从去年开始每年主办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就是要落实业务主管单位国家网信办的要求,牵住网络诚信这一牛鼻子,推动网络行业自律,打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让诚信真正成为互联网上的通行证。
   陕西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西安是文明世界的历史古都,几千年前我们的先人从这里出发,诚通四海,信达天下,开辟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传承千年的诚信文化与互联网结合,一定会汇集成网上网下更多的诚信力量,推动在网络空间同样实现信达天下的美好愿景。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

  
陕西近年先后出台40多部信用建设领域规章制度
   陕西省近年来在推进“诚信陕西”建设方面的举措:先后出台40多部信用建设领域的规章制度,构建起以信用为核心、覆盖电子商务全流程的市场监管体系;建成陕西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实现省市县行政和司法部门信息共享全覆盖,并与政务服务等平台以及省级部门的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强力推进网络舆论环境集中整治,坚决遏制造谣传谣等网络乱象,重拳打击网络敲诈等犯罪行为;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新优势,大力宣传普及信用知识和诚信文化,全面弘扬诚信理念,有力地推进了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提升。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

  
媒体是网络“医生”不能成“患者”
   网络诚信建设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系统性的工程,事关国家形象、社会治理、经济质量、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网信部门有力地推动下,在社会各方尤其是网民群体的自觉参与下,网络诚信建设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法律法规体系日益完善。二是监管技术手段日益丰富。三是治理惩处力度日益加大。
   借此机会,我就媒体如何促进网络诚信建设,谈几点看法:
   第一,媒体要当“医生”不要成“患者”。媒体是网络内容建设的主力军,应该是网络“医生”而不能成为“患者”。要坚守职业操守和行业伦理,强化社会功能和媒体责任。
   第二,媒体要当“剑客”不要成“看客”。网络诚信建设要树立正气,汇聚人气,形成风气,媒体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第三,媒体要当“专家”不能成“东家”。网络欺诈、虚假信息、造谣传谣、“非法水军”“删帖公司”等形形色色的网络失信行为,是对互联网文明和社会诚信的严重侵蚀,也是对互联网开放、平等理念的伤害。主流媒体既要强身健体,立德铸魂,也要防止病从口入,意外中招,切莫在市场化、商业化浪潮中踩红线、走钢丝、打擦边球,成为网络失当行为的“东家”。
   此外,媒体要强弱项,补短板,扬平台优势、集众人之智、汇技术之长,量身打造,定向定制,助力网络诚信建设技术突破,成为网络诚信建设的专家。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腾讯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陈勇:

  
用AI技术对谣言进行自动识别
   在主管机关的指导下,腾讯针对谣言治理,建立了谣言识别、事实核查和辟谣处置等一系列机制,形成了新闻较真、辟谣公众号、辟谣助手小程序和举报触达的辟谣矩阵,并且用AI技术对谣言进行自动识别,力图从源头上控制谣言的发布和传播,用技术能力实现处置闭环。
   除了谣言治理,腾讯还构建出涵盖自媒体乱象治理、未成年人保护、打击网络黑产犯罪等多层次的网络诚信治理生态,积累了一些典型案例,比如打造了腾讯110、守护者计划等平台级的安全服务,联合警方、运营商、银行等多方,共同打击违反网络诚信的违法犯罪行为,增强了用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腾讯将“用户为本,科技向善”升级为公司新的使命与愿景。“科技向何处去”这个问题有了更明晰的答案:科技是一种能力,向善是一种选择。腾讯选择科技向善,意味着要坚定不移地提升自己的科技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持续提升人们的生产效率和生活品质,并为探索铸造清朗网络空间履行主体责任。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