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台湾艺人高以翔凌晨录节目猝死

引发真人秀节目强度争议

类似运动型节目的保护机制是否完善?出了事,责任如何认定?此类节目是否会面临集体整顿?

   高以翔,台湾艺人,1984年出生,身高1.95米,喜欢打篮球、健身,之前在影视圈内以身形健硕、气质阳刚而著称。曾在《天堂来的孩子》《遇见王沥川》《胜女的代价》《101次求婚》等影视剧中出演重要角色。
   11月27日上午,台湾艺人高以翔录制综艺节目《追我吧》时晕倒,心脏停跳,现场抢救十多分钟后紧急送医抢救无效身亡,医院最终宣布为心源性猝死。当晚,浙江卫视就高以翔去世发布声明,表示对意外造成的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浙江卫视深感遗憾和惋惜,并愿承担相应责任。
   明星艺人参加高强度的节目录制死亡,谁应该承担责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是否会整顿类似节目?

  >>猝死细节
  晕倒前大喊“我快不行了”
  心脏停跳3分钟

   据了解,《追我吧》是浙江卫视推出的一档都市夜景追跑竞技秀新节目。
   27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从浙江卫视获悉,当日凌晨2时许,节目录制过程中,高以翔在奔跑中突感不适,现场医护人员为其实施心肺复苏,抢救十多分钟后紧急送往医院。
   有知情网友爆料猝死细节称,当时高以翔在奔跑晕倒前曾大呼:“我快不行了……”有人现场目击抢救了十多分钟,高以翔的心脏曾停跳3分钟。当时节目组可能判断失误,还在继续拍摄,参与节目录制的黄某某曾连续大喊:“×,还拍,救命啊,不要拍了!”因为当时还连着耳麦,所以能听到黄某某曾反复喊:“医生呢?”
   爆料网友表示,事情发生后,节目组当时并没有注意到异常,而是其他艺人发现后并进行呼救,节目组才采取了行动,质疑现场抢救或许不到位。
   近年来,参演真人秀的明星和民众受伤甚至死亡事件并不鲜见。高以翔录制节目猝死事件发生后,《追我吧》的难度和强度广受质疑。有网友爆料称,《追我吧》节目晚8时30分开始录制,往往次日凌晨五六时才收工,有时需要跑三四条线路。有网友指出:“看过一期节目,邹市明都累到不行,这些可都是冠军啊!”还有网友质疑,半夜录节目很容易出问题。

  >>专家评说
  录制运动型节目制作方需把握度

   11月27日,资深媒体人越川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浙江卫视晚上录制节目,据说是节省场地租赁费,同时也能避免白天录制引发围观,“但晚上录制节目,尤其是连轴转地录制,许多艺人熬夜身体疲劳就会吃不消。”
   谈及责任,越川指出,首先需要考量的是,节目组在录制大运动量的节目之前,有没有对艺人进行体检,检视艺人是否符合参与这样节目的录制。其次,录制运动型节目,制作方需要有健全的艺人身体健康方面的保护机制,而且要把握度。参与节目拍摄的艺人自身也应对身体状况能否参加录制有清醒的判断。如果自身有先天性心脏病、心梗、糖尿病等,就不适合参与这样的节目录制。
   越川认为,浙江卫视应该和高以翔的经纪公司签约,协议中对相关情况有约定,一般局外人是看不到的。
   该事件是否会影响整个综艺节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是否会整顿类似节目?越川表示:“这需要客观分析,医院认定高以翔是心源性猝死,需从医学专业分析,若是劳累过度、熬夜等个人原因导致的猝死,就不能将责任全部推给节目组和电视台;若是大剂量运动,没有合理把握好度导致的,恐怕类似的节目就需要重新考虑。”

  >>律师说法
  录制高强度节目死亡
  谁应该担责

   11月27日,知名律师周兆成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指出,“对于高以翔意外死亡到底由谁来承担责任的问题,最主要是要看经纪公司和浙江卫视签署的合同是怎么约定的。一般情况下,参加综艺活动,主办方都会为演员和工作人员购买意外保险,如果有购买保险,这样就把演员参加活动期间的风险给规避了。”
   “节目组承担责任与否以及责任大小,需要鉴定高以翔的死亡与节目组要求的高强度运动是否存在因果关系以及因果因素所占比例大小,最终取决于鉴定结论。”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高以翔参演节目,节目组支付报酬,高以翔与节目组建立了劳务关系,或称雇主与雇员之间的雇佣关系,而非劳动关系。在提供劳务期间,如节目组不顾运动强度,强制高以翔完成高强度运动致其猝死,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1条: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追我吧》节目组需承担赔偿责任。但如果高以翔的死亡与节目组要求的高强度运动不存在因果关系,节目组就不需承担责任。如果节目组要求的高强度运动只是致高以翔死亡的次因,主因是高以翔自身患有疾病,那么节目组只需承担部分过错责任。 华商报记者 李华

  专家提醒

  心源性猝死咋预防?
  别熬夜、别太累
  高危人群最好随身携带心脏急救药

   猝死顾名思义就是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人,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成人中心血管系统疾病已成为引发猝死的头号“凶手”,心源性猝死已占到急性死亡的半数。心源性猝死是指由于各种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发病突然、进展迅速,死亡发生在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患者发生猝死事件前可以有心脏疾病表现,但相当数量的人之前可能没有心脏病病史。

  熬夜、持续性的高强度工作都是猝死诱因

   西安交大二附院心内科副主任邓捷表示,猝死主要发生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大、体力透支等人群中。因此,像工作压力大的白领、夜班人群、过度疲劳、连续熬夜、超负荷的剧烈运动等群体应特别注意预防和筛查。
   “熬夜、持续性的高强度工作,都是猝死的诱因。”陕西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军奎提醒,对于年轻人来说,熬夜、持续性的高强度工作,以及为提高工作效率,饮用、食用抗疲劳的食物、药物都是发生猝死的诱因。

  绝大部分猝死事先无任何可察觉征兆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范粉灵说,绝大部分猝死事先没有任何可察觉的征兆;猝死发生前的濒临死亡阶段,即迅速出现胸痛、胸闷、眩晕、呼吸困难、心律失常等症状,但持续时间很短。心脏猝死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4至6分钟。
   遇到这种突然休克昏厥的人,应提供什么帮助?专家指出,首先应大声呼救,让周围人帮忙拨打“120”等待救援,然后判断患者是否还有心跳和呼吸,如果心跳停止,需立即启动心肺复苏程序。具体方法是:让患者平卧于地面上,施救者跪于患者右侧或左侧,左手掌根放于患者两乳头连线的中点部位,右手紧握左手,胳膊垂直于地面,快速用力地向下按压,按压深度是5到6厘米,按压频率是每分钟100到120次,每次按压保持胸部充分回弹,手不离开患者的胸壁,直至患者有反应,或者120到达。

  家中突发心梗最好做到“保命五步曲”

   西安凤城医院急诊科主任陆将表示,冬季是心脏病高发期,高危人群应随身常备丹参滴丸、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品。若在家中突发心梗,最好做到“保命五步曲”:1.保持镇定,减少任何活动,含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以及嚼服阿司匹林肠溶片;2.拨打120;3.就地自然平卧,保持气道通畅,家中有条件可以吸氧;4.注意为患者保暖;5.在就近治疗原则下,选择技术设备好的大医院。 华商报记者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