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自称在西安有数套住宅及“2套廉租房” 男子网上“炫富”引发网友质疑

为证名下没有廉租房 男子开具房屋证明自证吹牛


   保障性住房是政府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福利性住房,但一男子在网络发文,称自己在西安有数套别墅及2套廉租房,引发网友关注和质疑。事后该男子删文,称系自己酒后胡言乱语;自己又到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信息系统查询,结果显示他和直系亲属名下确实没有廉租房。
  自曝多金却还拥有廉租房?

   11月23日晚,网友“西安时总”发文称,在西安打工15年,从一个送水工到公司董事长,目前到过17个国家。在文章的最开头,特别强调其“目前在西安市有8套别墅,3套普通住宅,2套廉租房。”
   为何拥有8套别墅的金主还有2套廉租房,瞬间引发网友关注和质疑。既然如此土豪,为何还能住上廉租房?
   11月25日,“西安时总”改名为“西安老佛爷”,称其11月23日22时网络发出这些内容,系酒后胡言,他在西安根本就没有廉租房。

  当事人及其家属名下没有廉租房

   那么“西安时总”名下是否有廉租房呢?
   11月27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男子时某(网名“西安时总”),他给记者展示了一份《西安市房屋情况查询结果证明》,根据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系统查询显示,当事男子时某及配偶、母亲、子女等直系亲属,在西安市行政区域内均未查询到申请保障性住房的记录(含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
   时某介绍,11月23日晚,和几个老乡喝酒后,发布了“拥有8套别墅、3套普通住宅、2套廉租房,长期在国外旅游”的“吹牛”信息。事后觉得很不合适,自行删除,但已被其他网友截图留存,受到人肉搜索,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很大麻烦,也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为了证明自己在网上是吹牛,11月27日下午,他自己到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查询并开具了上述证明。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证实,该男子于11月27日下午,在西安市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批系统、公租房(廉租房)配租合同备案系统查询过本人及其直系亲属信息,并获取证明。

  律师:为博眼球编造虚假信息可追责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认为,该男子为博取网友眼球,故意编造一些事实,谎称其拥有2套廉租房及8套别墅等,若严重损害了政府公信力,同时扰乱了社会秩序,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可对该男子予以治安处罚。若情节严重的,警方可根据案情依据《刑法》第291条规定,散布虚假消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可追究该男子的刑事责任。

  知道一下

  申请廉租房的条件是什么?

   根据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公布的资料显示,西安市廉租房申请家庭条件为:西安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家庭人均收入低于上年度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40%的城六区城镇户籍家庭。
   其中家庭人均月收入标准条件是:三人及三人以上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300元;两人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1430元;单身人员月收入低于1560元。廉租房租金标准为2.89元/月·建筑面积平方米。

  廉租房申请审核程序是什么?

   根据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的有关规定,廉租房的申请审批程序为社区受理,街办、区住房保障中心进行审核并进行公示。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组织进行资格联审工作。 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