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1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携号转网服务昨全国正式运行

针对协议期过长等问题工信部已督促企业整改解决

   据新华社电 工信部27日召开全国携号转网服务启动仪式,宣布携号转网技术、系统、服务规则等都已完备,携号转网正式推开。
   此前,携号转网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试运行。试运行期间,除了检验系统性能、验证业务流程之外,一些实际操作中的问题也暴露出来。
   “部分电信企业人为设置系统障碍、违规增设携入携出条件,影响用户体验和感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鲁春丛在启动仪式上说,部分用户反映协议期过长、提前解约赔付标准过高,一些用户反映携转后无法正常上网、充值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工信部已督促企业整改解决。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在会上表示,协议期限等问题已经进行调整,“在网协议”的内容和服务流程将进一步公开透明,并且通过开通手机营业厅、网上营业厅和一些大型的社会合作营业厅等方式拓宽携号转网的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
   “携号转网能使用户享受不同运营商的服务,也能促进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更好服务消费者。”鲁春丛说,正式提供服务后,工信部将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提升网络和服务质量。
   携号转网是一项庞杂工作,虽在很多国家已实施,技术上总体成熟,但像我国这样拥有如此大规模的网络和用户的国家实行携号转网尚属首次。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启动携号转网工作以来,全行业完成了1800余项系统建设改造,开展网内网间联调联测项目超过103万个,三家企业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建成了全国携号转网实时交互联动系统。
   截至11月26日,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5个前期试验省(市)完成携号转网用户316万,占五省(市)用户总量的1.8%。其余地区截至11月26日,共发放携出授权码11.2万人次,协助7.2万个用户完成携转。

  记者体验

  
正式上线第一天 携转方便
   华商报讯(记者 汤晓燕)昨日,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服务正式启动。陕西的手机用户携号转网手续较为简便,只要符合携转条件当日便可携转成功。
   由于感觉日常活动的边家村周边联通信号覆盖较弱,姚先生一直想办理携号转网业务。昨日早上,他按照流程编辑“CXXZ#姓名#证件号码”至10010进行携号转网资格查询,却收到了“有代付业务需要退订”的相关短信。他打了联通客服电话,人工客服回复查询无此项,他随即又去了附近的联通营业厅,工作人员告知,“没听说过这项代付业务”。
   在网上查询一番后,姚先生关注了名称为“携号转网服务号”的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隶属工信部,首页菜单即可进行运营商投诉。投诉后,姚先生于下午收到了运营商资格审核通过的短信息。根据流程他又编辑了“SQXZ#姓名#证件号码”至10010,获得了授权码,随后到移动营业厅办理了转移动业务。入网移动后,下午3时40分办理成功,遇整点即下午4时号码的服务商就变更为移动。工作人员告知,携号转网后视同新号,可办理针对新用户的优惠套餐、流量赠送等,但一个月内的话费充值需至营业厅办理。
   另外,姚先生称,自己的手机信号问题得到了解决,且与家人原本的移动号码网络无明显差别,手机支付等信息也正常。
   记者昨天也尝试了携号转网的业务,在手机上编写“CXXZ#姓名#证件号码”发送至10086,很快收到移动的短信告知,符合携转条件,如需办理请携带证件前往拟转入的运营商营业厅办理即可。记者也从三大运营商的客服了解到,如果用户套餐尚未到期、合约尚未解除将无法携号转网。除此之外,运营商拒绝、阻止、拖延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时,用户均可进行投诉。
   此外,记者从移动客服获知,靓号可以无条件转出,但其他运营商靓号转入移动时有最低消费套餐,价格视靓号情况而定。而联通的靓号想要转出,则需要及缴纳一定的违约金,违约金的数额视靓号情况有所不同。
   除此之外,三大运营商均表示,转网后视为新号,原先在网的积分将清零,相关信誉度、VIP级别等各种优惠项目将无法继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