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1月24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西安架空线缆落地进行时!

按照《西安市办好十四届全运会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项目工作方案》总体要求,11月22日,西安市举办“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新闻发布会,就全市老旧小区、城中村(棚户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和断头路打通、架空线落地等事宜进行通报。
   通报称,将在2021年5月底前,完成主城区道路以及城中村、老旧小区通信架空线落地工作,优先完成主、次干道,重要区域及含光路通信架空线落地工作;完成迎宾大道及“十四运”场馆周边电力架空线落地共89条路段、253.8公里,并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城中村、老旧小区电力架空线进行归顺整理。“十四运”前,市住建局还将完成32公里管廊建设和架空线落地。

   线缆乱象各部门都已经看到了,西安架空线缆落地已经有计划并且在进行了,不远的未来,城市上空的风景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整改计划
  要有信心 未来一片美好

  
线缆落地相关部门怎么做
   华商报记者走访调查后,分别采访了电信、移动、联通、国网西安公司及相关主管部门,并了解他们对架空线缆落地的推进情况。

  >>西安市住建局:

   线缆落地方案已做好,还需要细化
   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管廊和海绵建设处工作人员说,大庆路和丰庆路之间的桃园南路,已经开始进行线缆落地,在修建管廊的同时就完成了电力和通讯的落地。
   该工作人员介绍说,关于线缆落地的事情,总体方案已经做好,还需要细化。

  >>新城区住建局市政科:

   计划2021年5月底前主干道线缆全落地
   新城区住建局市政科工作人员说,咸宁中路属于新城,咸宁西路属于碑林,线缆落地由住建部门负责,日常线缆凌乱整治由城管负责。“今年拟安排主干道、主要路段做管沟建设,就是在地下挖好沟道,将空中的线缆埋进去。计划在2021年5月底前将主干道上的线缆全部落地。”

  >>莲湖区住建局市政办:

   对辖区架空线缆进行统计
   莲湖区住建局市政办工作人员说,已对辖区的架空线缆进行了统计并上报,个别背街小巷,街办还在统计,“估计很快就会有行动。”

  >>雁塔区住建局:

   建设科会负责线缆落地具体事项
   雁塔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称,建设科负责线缆落地具体事项,工作人员已经将具体情况做了记录。

  >>联通公司:

   已完成261段、约398公里的架空线缆改落地工作
   西安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累计投资了2亿元,完成261段、约398公里的架空线缆改落地工作,约占西安市落地整体规模的40%。

  >>移动公司:

   设立专项资金,每月都有落地计划
   西安移动方面介绍说,他们通过设立专项资金等措施,推进通信线缆架空落地工作。
   目前,已完成朱雀大街、长安路、南北二环等389公里的市政道路架空线缆落地工作,正在进行自强西路、文艺南路等8条市政道路架空线缆落地工作。
   西安移动在绕城内仍有约237公里架空线缆,移动将按照西安市住建局及西安市地下管网公司的计划推进,每月都会去现场指定落地方案。

  >>中国电信:

   线缆落地事宜,还需进一步了解
   中国电信工单处理部门人员回复称,会安排具体路段所在辖区工作人员去现场查看,“我们有相关线缆落地的通知,具体内容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

   咸宁路等路段空中缠绕的线缆为通信线缆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称,咸宁路等路段空中缠绕的为通信线缆,供电局主要负责电力线路。
   就西安架空线缆落地问题,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有的地段应开始施工或完工。城市风景正在向着希望的方向奔跑!

  
正在行动
  综合管廊已在有序进行

  
这些管廊可以去看看了
  昆明路 地下综合管廊已完工

   为了维护地下管线,道路修好没几年就反复开挖,这种“开拉链”式的管理让不少人头疼。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城市道路反复开挖带来的诸多问题。
   昆明路地下综合管廊是西安市综合管廊规划确定的“一环、六放射、多组团”中的西放射线,被列为西安市重点民生工程、防汛应急工程和城建PPP重点项目,由西安市政府与中国建筑采用PPP模式合作投资建设。该工程东起西二环,西至河东岸,全长3.74公里,宽12米,高10.9米,基坑最深处可达24米。
   2017年5月底,西安市重点民生工程、PPP重点项目——昆明路地下管廊主体完工,施工方说,除了缓解西安西南部的排水问题,昆明路地下综合管廊还会给沿线居民的生活品质带来明显改善。空中密密麻麻的线缆会隐身到地下的管廊里,脏乱臭的河道不复存在,昆明路的拥堵情况也会大大缓解。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昆明路地下综合管廊是西安首个完工的地下管廊,随后,高新、长安、渭北工业园等地的地下管廊建设也将先后完工,一个更加美丽、宜居的西安将会展现在市民面前。

  
常宁新区 综合管廊工程这样做
   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常宁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是西安最先规划实施的干支线综合管廊建设项目,该项目引用多种科技手段,引领整个西安市管廊建设标准。
   据了解,常宁新区地下综合管廊规划总长度46km,形成“一中心多敷设”的格局,其中一期综合管廊工程位于核心区,按照“六纵四横”棋盘式布置,规划干支线管廊15.6km,缆线廊2.87km,规划控制中心一座。
   常宁项目中运用了塑料模板、铝合金模板、滑移台车等,充分利用工具特点实现了城市地下管廊“工厂式、流水化”施工,既保证了高效履约,又保证了安全、质量。
   西安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采用PPP模式,是目前国内单笔投资额最大、总里程数最长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分为南北两大片区建设。其中南片区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西安市常宁新区东西二号路、昆明路、云水二路、天谷四路、科技二路等30余条道路的地下干支线综合管廊72.23km和缆线管廊182.5km,将采用管廊预制、盾构等技术,纳入电力、电信、给水、燃气、热力、污水等管线,是目前国内单笔投资额最大、总公里数最长、智慧程度最高的城市综合管廊PPP项目。

  >>多知道些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
   综合管廊(日本称“共同沟”),就是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地下综合管廊系统不仅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还极大方便了电力、通信、燃气、供排水等市政设施的维护和检修。此外,该系统还具有一定的防震减灾作用。
   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避免由于敷设和维修地下管线频繁挖掘道路而对交通和居民出行造成影响和干扰,保持路容完整和美观。降低了路面多次翻修的费用和工程管线的维修费用。保持了路面的完整性和各类管线的耐久性。便于各种管线的敷设、增减、维修和日常管理。
   由于管线布置紧凑合理,有效利用了道路下的空间,节约了城市用地。由于减少了道路的杆柱及各种管线的检查井、室等,优美了城市的景观,减少架空线与绿化的矛盾。综合

  >>相关政策

  
年初,西安就架空线落地出台清零行动方案
   2019年1月18日,西安市政府印发的《“品质西安”架空线落地清零行动方案》中称,西安市将加快实施架空线缆落地工程,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品质西安”建设。
   目前西安市绕城高速范围内有电力架空线1400公里,通信架空线300公里。按照品质西安建设环境整治提升“三环、五周边、七区、八线”的要求,紧盯10千伏共同沟建设,力争到全运会召开前基本完成全市绕城高速范围内主次干道、主要景点及全运会场馆周边架空线落地工作。方案中明确,全市架空线落地总体工作按照市市政局负责城六区范围、各开发区负责各自区域、市建委负责综合管廊的原则实施。

  
新建管廊管沟要制定同步落地计划
   《西安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确定的绕城高速范围内约168.28公里管廊架空线落地工作。181公里已建成电力管沟的电力线缆落地工作。制定落地工作方案,核算土建、缆线及电气设备相关费用;对新建管廊管沟制定同步落地计划并予以实施。
   此次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在工作准备阶段(2018年11月-2019年3月31日),由城六区、各开发区、市建委针对落地任务再次进行摸底确认,各开发区同步完成三环至绕城高速区域架空线核查工作,明确各自任务底数,制定各自架空线落地工作落实方案,并完成方案设计、招投标工作。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对接各开发区及市市政局、市建委,制定全市暂未落地架空线整理归顺方案。
   在集中攻坚阶段(2019年4月1日—2020年12月底),集中开展架空线落地攻坚工作,力争完成主干道、重要区域、核心景区街区等架空线落地任务。
   在继续完成阶段(2021年1月—2021年4月底),完成全市架空线落地工作。

  >>专家声音

  
架空线缆落地 才是给市民真正的幸福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谢雨锋说,头顶的蜘蛛网,其实是我们这个城市的欠账。从国家层面来说,西安是三大国际大都市之一,但目前的城市设施状况,距离这个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
   西安市架空线缆很多年前说要落地,但好多地方到现在都没实现。好在全市动了起来,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社会治理无小事,线缆也是社会治理的一部分,架空线缆落地,才是给市民真正的幸福。希望西安能够以全运会为契机,为城市新面貌再次发力。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华商报记者 佘欣 卿荣波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