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1月20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车检被告知OBD不合格?是车辆系统该升级了

提醒:部分带OBD系统的车型车检前最好到4S店进行系统升级

   华商报讯(记者 陈思存 摄影 赵彬)从11月1日起,部分车辆年检时增加了OBD(车载自动诊断系统)检查,华商报记者昨日从西安市机动车排气监督监测中心获悉,一些车辆年检之前需要到4S店进行系统升级。
  多位车主车检“OBD”不合格

   “上线检测被告知‘OBD’不合格,需要去4S店维修,但4S店检查系统正常。”昨日,有多位车主向华商报反映称,近日进行车辆年检时,在检测环节多了一项“OBD”检查,上检测线后,不少车辆被系统判定检测不合格。
   车主段先生表示,他的车是辆比亚迪F3,其他检查都合格,就是读不出“OBD”数据,被系统判定不合格,车检人员让他去4S店对车辆系统升级。昨日11时,段先生给华商报记者打来电话,称早上到4S店去检测,4S店出具了一份情况说明,证实该车“OBD”数据与店内检测设备通讯一切正常,拿着这份说明,最后顺利通过年检。
   在车检站内部员工群中,有这样一则通知:“员工接车时,必须提前告知车主,2011年7月以后出厂的比亚迪F3、L3,奇瑞瑞虎 5、华晨中华 320、江淮BMW730以上车型上线检测前请自行前往4S店升级OBD。”

  “OBD”系生态环境部年审新标准要求

   西安市机动车排气监督监测中心信息技术科负责人介绍,根据生态环境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要求,从今年5月1日起对汽车年检实行新《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从11月1日起,将尾气排放检测全程OBD动态监管,OBD即车载诊断系统检测,若车辆有和排放控制相关的故障报警、OBD与故障诊断仪连接异常都可能造成检测不合格。
   该负责人提醒,车主在检测前,购车时间较长的车辆最好到4S店对车辆OBD系统进行升级。

  同车型通信不合格车辆数量超5辆就要上报

   “刚刚实施新国标,中间都有一个熟悉的过程,但总体来说经过系统升级之后,都没有问题。”陕西省汽车检测站负责人表示,从11月1日起至今,该站有近10例不同型号车辆OBD系统检测不合格,但车辆经过4S店系统升级后都通过了检测。
   他表示,按照标准要求“对配置有OBD系统的在用汽车,在完成外观检验后,应连接OBD诊断仪进行OBD检验。在随后的污染物排放检验中,不可断开OBD诊断仪”,凡是具有OBD装置的车辆,均应进行OBD检验。检测中若同型号车型OBD通信检查记录5台不合格的,需作为问题车型集中上报。早期低配的车辆,车载ECU(行车电脑)系统有可能不含排放监控功能。OBD不合格的主要问题是:OBD通信不了或者连接不上、部分车在检测站查询不到OBD信息、灯不亮,有故障码、灯亮有故障码等。因此,车主应及时到4S店升级到最新版ECU系统,官方提供的升级ECU系统不会损害车辆。

  >>什么是OBD?

   OBD是英文On-BoardDiagnostics的缩写,中文翻译为“车载自动诊断系统”。这个系统将从发动机的运行状况随时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一旦超标,会马上发出警示。
   当系统出现故障时,故障(MIL)灯或检查发动机(CheckEngine)警告灯亮,同时动力总成控制模块(PCM)将故障信息存入存储器,通过一定的程序可以将故障码从PCM中读出。根据故障码的提示,维修人员能迅速准确地确定故障的性质和部位。

  >>哪些车需要检测OBD系统?

   2011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轻型汽油车、2013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重型汽油车及2018年1月1日以后的生产的柴油汽车,如果OBD检查不合格,也判定排放检验结果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