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1月18日] -- 华商报 -- 版次:[A2]

风来了 雪来了 暖气还没来

为“暖冬”请行动
  
希望相关供热单位能尽快行动 让用户家热起来
   一场疾风骤雨,寒潮来势汹汹,秦岭也飘起了雪花。气温骤降,让西安市民更盼望室内温暖如春,供暖问题就变得极为受关注。然而,事实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难理解

  城北雅荷花园A座
  供暖几天了 家里暖气管道为啥冰冰凉?
  物业:暖气管道出现漏点,正在紧急维修

   “暖气费按时交了,本以为11月15日能享受到暖气,可是直到17日,都没有供暖的迹象。”17日,家住城北雅荷花园A座的杨先生气愤地说,物业收了暖气费却不按时供暖,对业主太不负责任。
   杨先生家住雅荷花园A座,他说,小区属于自备锅炉供暖,早在供暖季之前,他已经缴纳了暖气费。自打11月15日起,他天天摸暖气管道,期盼着能有一丝热意。可是。每一次都是失望。眼看着别的小区都享受到了暖气的温暖,他们小区依然生活在寒冷中,业主们意见都很大。
   “因为暖气的事,我们多次和物业联系,物业一会儿说这里故障,一会儿又说那里坏了,问他们什么时候能来暖气,也没有个准确回复。小区里老人和小孩挺多的,最近又降温了,再不来暖气,业主们都无法正常生活了。”杨先生气愤地说道。
   随后,华商报记者就此事询问了雅荷物业,工作人员表示,雅荷花园A座的管道出现了一个漏点,目前还在紧急维修中,维修期间暖气需要关闭,所以A座没有供暖。记者询问什么时候能修好?物业工作人员回答:“这个现在还不好说,我们会催促工程人员加快速度维修。”
   杨先生说:“我觉得物业这样做就是不负责任,这些问题按说应该在供暖前解决,现在都开始供暖了,才发现问题,才开始维修,耽误业主用暖气,业主们无法理解。”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真郁闷

  明威橡树湾小区

  
暖气供不上 热力公司也联系不上
   暖气冰冰的,心里也凉凉的,这是家住西安市明威橡树湾小区的高女士的感受。更让她心凉的是,长安区新区热力有限公司的热线电话一直打不通,她投诉无门。
   高女士说,她家住在长安区西部大道明威橡树湾小区,小区属于市政集中供暖,11月15日正式供暖,可直到现在,家里的暖气都是冰的。“家里有孩子,一直喊着冷,无奈只能把空调打开取暖。”
   高女士说,她询问了小区邻居,其他人家里也都是这样的情况,都没有供暖。究竟是什么原因没有供暖呢?高女士拨打长安区新区热力有限公司的热线电话“84168605”咨询,气人的是,这个电话一直打不通。高女士很郁闷,暖气供不上,热力公司也联系不上,这个问题是否就无法解决了呢?
   华商报记者查阅报道发现,11月16日长安区新区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郝女士对华商报记者说:“15日晚电厂热源的升温效果未达预期,我们启动了燃煤热源,大网切换可能会影响智慧新城、三星丽座小区以及部分风憬天下小区业主的供暖,17日温度应该会逐渐升高。”她称,长安相府小区、明威橡树湾小区业监测数据已正常。
   然而,11月17日,明威橡树湾小区的暖气依然没有热。昨日,华商报记者多次拨打长安区新区热力有限公司的热线电话“84168605”,电话都是“正在通话”,无法接通。高女士不知道,需要等到什么时候,小区才能来暖气。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想不通
  
阳光热力公司管辖范围
  
微信上交了暖气费 “热了不到10分钟”
   微信上交了暖气费,但直到现在,薛女士和陈女士家的暖气还是没有热。薛女士家住西安市西开桃园西区,她告诉华商报记者,11月10日,她通过扫码阳光热力的二维码,微信缴纳了暖气费。11月15日晚上开始供暖,她家的暖气管道也热起来了,她还没来得及高兴,暖气就没了。“我家来了不到10分钟的暖气,后来就一直没有供暖,隔壁两个邻居都有暖气,唯独我家没有,我怀疑是热力公司没给我家开暖气阀门。我想咨询阳光热力公司,客服电话不是关机就是无人接听,开一个阀门为啥这么难?为啥收费时积极,一遇到问题就逃避呢?”薛女士说,这件事情她一直想不通。
   无独有偶,陈女士家住石桥欣苑小区,也属于阳光热力管辖,陈女士说,11月8日,她通过微信把暖气费交给了热力公司,可是供暖都好几天了,到现在家里还没有暖气。陈女士说,她拨打热力公司电话反映,有一次打通了,客服人员说会安排人到家里看看,可到现在也没来人,家里还是没暖气。
   王女士家住城西庆安庆睦小区,小区供暖也属于阳光热力公司的管辖范围。王女士说,小区到17日都没有供暖,她家里有个病人,特别怕冷,加上寒潮来了,小区老人很多,大家都期盼着暖气能早点来。王女士说,为了供暖的事,她多次给阳光热力热线投诉,可是电话打不通,无奈之下只好求助媒体。
   昨日,华商报记者联系阳光热力,多次拨打客服电话,电话提示“正在通话中”,未能打通。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很担心

  兰乔圣菲小区

  
热了又凉了 老人年纪大怕生病
   11月17日,西安太白南路附近的兰乔圣菲小区业主反映,家里暖气温度低。
   “13日试水,14日中午热了一会儿,然后就凉了。”小区业主景先生说,“我父母住这个小区,往年暖气情况都很好,今年不知道咋回事,老人年纪大了,开始降温了,要是家里没暖气,担心老人身体生病。”
   随后,华商报记者联系到陕西明德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客服部,一名姓浦的工作人员说,目前各小区热源供应正常,管网也正常,如果用户家中出现暖气不热的情况,要检查小区二次管网是否正常,自家供暖管道是否正常,用户可以拨打明德供热公司客服热线寻求帮助,公司会根据情况安排相关人员前去查看,协助解决。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别着急

  
家里不热 有四种情况分类处理
   为了应对供暖启动后的第一波寒潮,部分热力公司提早安排,调高供水温度,保障达标供暖。
   据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工作人员介绍,11月16日生产调度已经提前进行安排,针对本轮寒潮降温天气,要求各供热站将供水温度升到80℃以上,服务人员全部进入小区,为用户随时调节。
   秦华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天气预报,11月17日凌晨3时开始全面提升锅炉负荷,对设备进行负荷提升后的运行普查及时消除缺陷,保证运行平稳,保障在外界大降温情况下用户家中的温暖。
   由于供暖15日刚刚启动,虽然前期都进行了试水,但是冷水运行,供暖启动后注入热水,一些老旧管网受到热水的刺激,可能会出现漏水爆管等意外,或者小区、用户家里的管网气堵、循环不畅,因此供暖初期问题比较集中,遇到这种情况大家不要太着急。
   “如果用户感觉家中不热,一般有四种情况。”秦华热力集团负责人分析说,单独一户或者几户不热,应考虑自家安装使用的暖气设备是否有问题,检查阀门、排气是否堵塞,请物业工作人员上门排气即可恢复;如果是整个单元不热业主可联系物业,要求物业协调单元管网平衡;如果是整栋楼不热,可能是小区内部楼宇之间的平衡问题,寻找物业进行平衡;如果整个小区暖气都不热,应该是热力公司方面存在问题,业主及物业尽快联系负责该小区供暖的热力公司,请热力公司派专业技术人员查找原因处理问题。
   在最近的问题反映中,不少市民说不清自己小区是哪儿供热的。如果属于市政集中供热小区,西安城区目前有十多家集中供热单位,每家单位有自己的供热区域,建议首先向物业了解清楚本小区的热力公司,然后拨打该公司的客服电话反映问题。
   “96116并不是全市的供热服务电话,这几天接了很多不是我们供暖区域的电话,提醒一下大家。”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工作人员说,很多人以为总公司就负责西安所有区域的供热,这是误解,热力总公司只负责了一部分区域供热。此外,西安市热力总公司有一些直管到户小区,在各小区都公示了服务人员电话,市民遇到问题可直接联系到所在小区的供暖管家,处理问题会更加便捷。
   在这里也提醒大家,西安市集中供热总的投诉电话是12345,12345接听后会将问题分发至对应的供热单位。 华商报记者 李琳

  >>问题多

  城西多个小区反映暖气不热
  西联供热公司:锅炉改造影响、高压电缆出故障……

   11月17日,西安城西多个小区业主向华商报反映家里暖气不热,部分是冰的,对此,西联供热公司表示有多方面原因造成,目前已正常供热,热循环需要一点时间。
   “我家暖气不热,进水阀门那里没有温度,我媳妇怀孕7个多月了,只能开空调。”蔚蓝悦城小区业主王先生说:“家里特别干燥,不舒服,担心影响媳妇和宝宝的状态。”
   17日上午,王先生向华商报反映,他问过小区物业,物业说是因为热力公司提供的热源不够。华商报致电蔚蓝悦城物业,电话一直在占线。
   17日上午,蔚蓝花城七色镇多名业主反映,小区暖气不热。业主刘女士说:“进水阀门15日还是凉的,16日有一点点温度,17日又凉了。”
   梨园路乔布斯公馆业主和大兴九臻小区业主都反映,进水阀门只有一点点温度。
   西二环附近太奥广场业主反映,暖气还没有来,供暖管道还是冰的。
   对此,西安西联供热有限公司供热运营部部长米文说,今年部分小区采取热力直供模式。梨园路乔布斯公馆今年首次用热,同时也是热力直供模式,有的管道存在堵塞,公共区域的管道,热力公司会上门疏通。太奥广场物业10月底提出热力直供,所以,热力公司11月初才接管,才进行试水等工作,现在正在进行登记、开阀工作。
   米文说,大兴新区1#燃气站的高压电缆故障对供暖造成不利影响,已给大兴换热站的用户发去通知。11月17日下午,米文说,高压电缆已修好,下午1时已恢复热循环,用户需要再等一等温度。
   米文说,目前公司仍然使用燃煤锅炉,今年燃煤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年初上报申请,7月得到政府批复,随后招标、改造,导致调试、预热、开阀等工作时间仓促,用户家里温度没有及时上来,目前已写了书面说明,周一将送到西安市城管局、莲湖区城管局、大兴新区城管局。目前看,供暖管网、热源温度都正常,正在进行热循环,如果小区二次管网没有问题,用户家里暖气温度就会慢慢上升。 华商报记者 任婷

  >>盼解决

  供暖第三天仍有不少供暖问题投诉

  
请相关供热单位关注解决
   11月17日,西安市供暖第三天,仍有不少居民向华商报反映,家里温度低。以下是所反映问题的清单,请相关供热单位关注并积极解决。
   阎良区润天花苑小区业主苏女士反映:南苑北苑东苑都存在暖气不达标的情况,“一会儿有,一会儿没有。”
   阎良区公园路十六区家属院居民反映:家里暖气温度不达标。
   阎良区航飞小区居民反映:家里暖气不热。
   未央区三桥街道中建开元城小区业主反映:供暖三天了,很多家的管道还是冰的。
   药厂十字利君南苑小区金先生反映:暖气还没有来,管道还是冰的。
   城东幸福中路136号华山技校住户付先生反映:今年还没有开始供暖,不知什么原因。
   东方社区105街坊的住户杨女士反映:家里的暖气还是不热,有人来调过,但是还是冰的,希望尽快处理。
   环城西路南段自来水公司家属院南院业主反映:今年市政供暖,还没有暖气,家里寒冷。
   环城东路西安供电局家属院北院居民王女士反映:暖气还没有来,不知是什么原因,也没人来检查。
   城西昆明之光小区业主武先生反映:暖气不热。
   长安区东长安街长安相府小区业主孙先生反映:暖气还不热,热力公司说是才开始供。
   建西街煤研小区的住户杨先生反映:暖气还不热,热力公司电话一直打不通,降温了,感觉很冷。
   南稍门中贸广场小区的业主华女士反映:从15日开始供暖到现在,暖气一直都不热。
   丈八四路与丈八西路罗马锦福城小区10号楼业主邢女士反映:家里暖气一直不热,物业说有人在查,还没有好转。
   城西征和四路与太平路口和盛花园小区业主李女士反映:市政供暖,家里暖气还不热,有些人家热了,有些还不热。
   南二环东段137号煤炭设计院小区居民高女士反映:七号楼15层以下的暖气还是冰的,说是管道漏水,还没有找到原因。
   高新区群贤道九号小区业主刘先生反映:家里暖气现在还不热。
   高新尊寓小区的业主赵女士反映:供暖之前来人调试过,15日开始供暖,家里的暖气一直不热,再没有人来处理。
   长安区金科花园业主张先生反映:供暖不正常,暖气片冰凉没有温度。
   高新区唐延九郡的业主王女士反映:暖气还是凉的,没有温度。
   阎良铁路社区道南小区居民杨先生反映:暖气不热,小区属于紫光热力公司供暖,物业说由热力公司管,他们不管。
   阎良区十所南院21号楼住户郭先生反映:今年家里暖气还没有供上。
   东方厂106街坊4号楼2单元刘女士反映:没有供暖,管道是冰凉的。
   大寨路东方米兰小区的业主张先生反映:现在暖气还不热,管道还是凉的。
   灞桥区十里铺北路西铁万寿温泉小区的业主赵先生反映:15日晚上入户热力管道爆裂漏水,暖气就停了,现在还没人来修。 华商报记者 任婷

  >>专家点评

  
社会精细化管理存在不足
  要源头治理 系统治理

   每年的供暖问题都大同小异,为什么连年出现类似问题?17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谢雨锋分析,首先,这反映出相关职能部门、热力公司、小区物业,在社会精细化管理方面存在不足。去年存在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应提前想办法解决,而不是等到供暖期问题出来了才紧急应对。
   第二,小区房屋空置率高,各部门、各单位应针对这一问题,差异化地思考解决办法,实现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主动作为、提前化解。
   第三,供暖属于一项公共服务,带有公益性,社会所有群体都应积极配合,多换位思考,让供热社会效益最大化。 华商报记者 任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