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1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A8]

动物王国的力与美

惠京鹏 文/图
我有一个理想,就是能够用镜头表现生态之美,用足迹丈量世界。
   我曾在1976年任摄影记者,几十年来,相机陪伴着我丰富、艰辛的人生历程。通过十几年来对野生动物的追逐,我的心灵一次次受到洗礼。我在想,我们向大自然、野生动物学习些什么呢?学习生生不息,生命力顽强、拼搏、奋斗的精神;学习野性,不屈不挠的精神;学习互相帮助,精诚团结的团队精神。
   我看到了大自然生态法则的残酷,生命在爱中成长,生活在艰难中延续,现实的境况让我的灵魂更加冷静、清醒。
   我看到了自由自在的优美,美在自然,没有作态的表演:从诞生后的天真,有明媚的阳光,有母性和族群的关爱帮助,有拼死一搏的勇气和勇敢,有冲锋在前、拥有最强基因和能力而受到族群尊重的领袖,到复杂生态环境对生命的威胁。
   从生物链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到每一天争取生存的不懈努力,每一天都要学习如何提升团队精神、团结起来应对困难,如何迎接挑战,如何对待杀戮、內讧、饥饿以及风霜雨雪、瘟疫,如何面对老、弱、伤、残的现实和生存环境退化的挑战。要么坚强地生存,要么无奈地牺牲。
   面对这些,如何选择?是逃避还是迎难而上?
   林林种种的复杂境况,会让我们经历者的意志变得更加坚韧,让心态变得更加从容豁达,让心灵变得更加柔软。而这,大概就是我们追逐生态之美、自然之美的意义。我时常在想,今天,面对人类的自私、贪婪、软弱、精神退化,疾病、气候变化,生态环境污染、战争等病态,作为一名摄影师,我们应如何发声,我们应该怎样去面对?
   当然,如何选择环境,选择语境,迎接挑战,认真去选择站位,努力通过思考、技术手法去表现人与自然、人与环境的意义,这才是摄影师应该认真对待的问题。 惠京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