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1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身边正能量

7旬老人秦岭迷路 70余人救援18小时


   华商报讯(记者 田睿)下雨天,山路陡峭湿滑,夜间搜救难度极大,迷路老人报警后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无法确认具体地址,救援行动一度陷入僵局。第二天下午,救援人员再次上山,终于发现了滑落山崖的失踪老人。
  位置模糊、雨天路滑
  救援难度极大

   11月6日下午5时许,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滦镇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一位老人说自己在秦岭九龙潭附近迷路,需要帮助。随即,滦镇派出所联系西安市三秦应急救援中心展开联合搜救。
   滦镇派出所沈姓民警说,6日下午6时许,他们4名民警与救援中心的70余名工作人员一起上山搜救,来到老人提供的位置后,却未发现老人行踪,老人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当天下雨,山路陡峭湿滑,晚上视线也不好,救援难度特别大,我们担心救援人员再出现意外,第一次搜救至7日凌晨4时许,决定先下山。”
   下山后,通过公安系统查询,终于根据老人报警的手机号定位到具体位置。

  通过地上的帽子找到山崖下的老人

   7日下午4时许,民警与救援人员再次上山进行搜救,当天晚上8时许,终于在接近山顶的位置找到失踪老人。
   “我们救援队出动了72名救援人员,搜寻到九龙潭景区的九潭附近时,救援人员在地上看到了老人的帽子,并发现山崖边有人滑下去的痕迹,救援人员绑着安全绳沿山崖边的阶梯下去后,发现了失踪老人。老人滑下去了三四级台阶,头部受伤处于昏迷状态。”三秦应急救援中心队长韩永利说,随后,救援人员用担架将老人抬下山,7日晚11时50分许,经18个小时救援,老人终于被营救出山,但因路滑,有几名救援人员在抬老人出山时不慎滑倒摔伤。

  老人生命体征已恢复正常
  儿子向施救者道谢

   11月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老人的儿子孙先生,他说,父亲72岁,汉中人,一个人进山游玩时发生意外,目前生命体征已恢复正常,但因摔到头部,还未清醒,仍在重症病房接受治疗。“看到一群不认识的人费尽全力寻找我父亲,包括民警、韩队长和救援队的其他人员,感觉到这个社会会更加温暖,也希望通过媒体,再次感谢参与搜救行动的所有人员,真的非常感谢。”
   “老人上山时已经是下午了,也未携带手电筒或者头灯等照明工具,失踪原因很可能是进山后不熟悉路况导致迷路。”韩永利说,最近的救援行动频次过多,从10月30日至11月8日,已有3-4次救援行动。“我们在此提醒广大爬山爱好者,在进山后尽量不要走不熟悉的道路,随身携带手电筒等紧急救援工具,谨慎进山,安全第一。”
   (韩先生通过二三里手机APP报料,凭此线索获得“华商全媒体报料有奖”活动二等奖,获现金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