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1月09日] -- 华商报 -- 版次:[A3]
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

打造“美丽西安”浐灞样本 建设现代化开放生态新城

华商报讯(记者 陈梦扬)11月8日,西安市举行“奋斗新时代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浐灞生态区专场。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浐灞生态始终坚守“治理浐灞河生态灾害,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的初心,人居环境、经济发展发生了巨变。
   发布会上,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门轩介绍说,自2004年起,浐灞在全国率先提出“生态立区”概念,15年来,始终坚守“治理浐灞河生态灾害,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的初心,先后投资400亿元,实施“截污、围湖、修堤、增绿、碧水、美景”六大生态工程。目前,浐灞生态区已建成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等六大生态公园,面积达到11500亩,新增900万平方米城市绿地。实施“两河四岸”综合提升整治工程,累计建成水面1200多公顷,建成西安城区面积最大的湿地景观区和生态带,形成连接秦岭与渭河、贯穿西安东部的重要生态廊道。
   门轩表示,浐灞生态区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着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全力打造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西安金融商务区、自贸区浐灞功能区等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成功举办了一系列的国际活动。自2017年揭牌至今,自贸区浐灞功能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4892家,企业注册总资本为294亿元。特别是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140万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将承载“一带一路”综合性展览、会议、交流、交易服务,助推西安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会展名城。
   在未来,浐灞生态区将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深耕现代开放生态新城建设,打造“生态西安”“美丽西安”浐灞样本,实现浐灞河区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