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1月04日] -- 华商报 -- 版次:[C4]
聆听大学特色专业课

风寒感冒怎么治疗 名方“麻黄汤”有何启示

了解蕴藏在方剂中的古老智慧——“治法”
聆听大学特色专业课,10月26日,记者带领读者走进了陕西中医药大学,感受到中医药的博大精深!如果说中药是中医药浩瀚星空中的点点繁星,方剂则是由颗颗繁星组成的精美图案。那么多功效各异、气味不同的药物又是怎样成为一个个疗效卓著的方剂?其中又隐藏着什么样的奥秘?
  不是简单的药物拼凑
  而是有着严格的组方规矩

   陕西中医药大学副教授闫曙光开场说道,每味中药都有各自的特点:“药有个性之专长,方有合群之妙用”。比如,上一节课高峰老师讲到“附子”,药性辛热,能够祛除阴寒,挽救危阳,同时其又有大毒,而通过组方既能增强附子的温阳散寒之力,又能制约或减弱,甚至消除其毒性,这就是隐藏在方剂中的组方智慧。”方剂不是简单的药物拼凑,而是有着严格的组方规矩,这个规矩就是“治法”。
   每一个方剂都是在“治法”的指导下,根据“治法”的要求选择药物,酌定用量,确立煎法、服法后才能组成一个完整的方剂,所以隐藏在方剂之中的奥秘是“治法”。闫曙光表示,在学习中医的过程中,一定要将中药的气味、功效牢记清楚,在此基础上还要明白各药之间如何配伍,怎样的配伍才能体现治法、实现治法,最终达到良好的疗效。“比如,同样的食材,同样的调料,为什么我们总是很难做出‘大厨的味道’,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做饭过程中的‘法’不一样。”
   闫曙光提醒,在方剂学的学习过程中,背诵一定数量的方剂是必须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学习“治法”的内涵,要学会“方从法出,以法遣方,以法组方,以法释方”。方剂是中医基础和临床之间的桥梁,是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中药学等相关知识的综合,最终的处方是通过“望、闻、问、切”收集症状,分辨病因、病机,确定相应的治法,选择合适的药物,酌定用量,按照一定的组方要求,将药物有规矩的组合起来,同时确定药物的煎服方法,并告知病人药后的反应。

  名方“麻黄汤”
  风寒感冒“第一汤药”

   张仲景在《伤寒论》里,根据病证深浅的不同,共计设立了112个方剂。最广为人知的,莫过于“麻黄汤”了,它是治疗外寒风寒表实证的主要方剂。麻黄汤由麻黄、桂枝、杏仁、甘草四味中药组成。
   闫曙光讲解了“麻黄汤”的治病原理和方剂的基本结构(君、臣、佐、使)。闫曙光说,遇到伤寒情况就要想办法对症治法:辛温解表(寒者热之,郁者散之)、肺气不宣(宣肺平喘)。下面这组解答就说明了“麻黄汤”四味药能驱邪除病,最终靠正气把病邪赶走。
   君:麻黄可以发散风寒,宣肺平喘(开腠解表,打开汗孔,给正气出路)。
   臣:桂枝解肌发表,温通经脉,止痛(松动分肉,透邪外达,鼓舞正气,出而抗邪)。
   佐:杏仁能降利肺气,平喘咳(调整气机,为正气的出入服务)。
   使:甘草调和诸药,缓和峻烈(补充正气,充当后勤)。
   “麻黄汤”的辨证要点就是恶寒发热,无汗而喘,脉浮,服药后还需捂着被子微微出点汗,有助于祛除寒邪。《伤寒论》曰:太阳病,头痛,发热,身疼,腰痛,骨节烦痛,无汗恶风而喘者,麻黄汤主之,这些都是风寒表实证的特征。“闫曙光总结说,这就是古人智慧的展现,淋漓尽致体现在方剂学中。 华商报记者 陈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