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1月04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前三季陕西52家公司盈利176亿元

陕西煤业日赚3300万最赚钱 西安饮食增收不增利

上市公司三季报10月31日全部披露完毕,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在A股市场,除了“长生退”无法在法定期披露三季度报告外,其余3700余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财务数据已全部出炉。其中,陕西52家上市公司合计营收突破了2000亿元,合计净利润增至176.29亿元。陕西上市公司里面最赚钱的三家公司是陕西煤业、隆基股份和西安银行,这三家公司创造了超过8成的净利润。
  中小创业绩不及主板
  汽车和TMT业绩增速放缓

   受部分大额亏损企业拖累,今年以来,中小创整体业绩增速没能跑赢主板市场。据Wind数据统计,A股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收35.83万亿元,同比增长8.65%;实现净利润3.19万亿元,同比增长6.77%。其中,创业板净利润同比出现了5.84%的下滑。
   相比主板市场,创业板整体业绩缺乏大盘金融股平衡。前三季度亏损101.94亿元的乐视网,亏损总额在A股市场排到第二位,仅次于巨亏158.58亿元的*ST信威。今年前三季度,亏损超过20亿元的A股企业还有:*ST华业、长安汽车、力帆股份、坚瑞沃能、*ST沈机、金洲慈航和*ST庞大。其中,亏损26.07亿元的坚瑞沃能,也出自创业板。
   长安汽车、力帆股份两家车企都出现了超过20亿元巨亏,除了自身经营方面的原因,也反映出今年车市的困局。12家在A股上市的乘用车企业中,前三季度有7家出现亏损。一汽夏利、小康股份、北汽蓝谷、一汽轿车、*ST海马亏损额均在2亿元以上。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我国乘用车产销1507.5万辆和1524.9万辆,同比下降13.1%和11.7%。“由于车市下行,车企间展开了激烈的价格战。”华泰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加上今年年中时国五、国六车型切换冲击了市场价格,造成汽车售价下探,进一步压缩了车企的利润空间。
   按Wind行业分类,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最快的两个行业均来自泛金融领域。保险、多元金融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83.17%和55.33%。汽车和TMT公司业绩增速整体放缓,汽车与零部件行业净利润同比下降33.26%为最多。值得注意的是,剔除金融与“两桶油”之后,今年前三季度A股实现净利润1.44万亿元,同比下降0.49%。

  陕西煤业每日净赚3300万
  隆基股份赚34亿排老二

   两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后,陕西上市公司在下半年增至52家,总营收突破20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这52家公司合计实现营收2141.48亿元,同比去年的1978.44亿元(调整后)增长8.2%;实现净利润176.29亿元,同比去年的177.98亿元略有减少。
   作为陕西省内唯一上市煤炭国企,今年前三季度,陕西煤业实现营收507.55亿元,同比增长23.4%;净利润90.83亿元,同比增长2.47%。按照前三季度273天来计算,每天净赚约3300万元,可谓日进斗金。陕西煤业一家的净利润占到陕西地区上市公司的51.5%,超过了其余51家上市公司盈利之和。
   在陕西上市公司中,隆基股份是业绩规模最大的民企。今年前三季度,隆基股份实现营收226.93亿元,同比增长54.68%;实现净利润34.84亿元,同比增长106.03%。虽然业绩不错,可是隆基股份股价却未能持续提振。9月初,隆基股份曾创出29.48元高点,截至10月31日收盘,回落至22.84元。有分析归咎为国内光伏行业在三季度启动较慢、低于市场预期。
   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受资金流向影响,近期不少白马股股价出现回调。当然,除了市场环境因素,也要考虑投资者对企业增速预期。
   西安银行是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0.11亿元。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三季度末,西安银行资本充足率14.86%,较上年末上升0.6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19%,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55.41%,较上年末上升38.88个百分点。总体来看,资产质量出现稳定上升。
   今年以来,陕西煤业、隆基股份和西安银行是陕西最赚钱的三家上市公司,他们已合计盈利145.78亿元,占到陕西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的82.7%。

  7家公司增收不增利
  4家企业增利不增收

   据Wind数据,今年前三季度,陕西有69%的上市公司增收,还有63%的企业净利润增长。不过,就实际经营看,二者并不能划等号,增收的不一定增利,还有的增利但不一定增收。
   彩虹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0.86亿元,同比增长404.73%,营收增速在陕西公司中最快。不过,彩虹股份同期亏损扩大至7亿元,去年前三季度亏损为2.67亿元。在今年半年报披露时,彩虹股份就出现营收增加但亏损扩大情况。据半年报披露,推动营收增长的主要因素是今年新增面板业务收入、玻璃基板后加工生产线转固运营等产能释放。
   营收同比增长66.79%的晨曦航空,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了11.59%。在早前披露的业绩预告中,晨曦航空表示,营收上升但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较大,与上年同期相比也未发生增值税退税事宜,所以业绩同比下降。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三季报显示,陕西上市公司中一共有7家存在增收不增利,除了彩虹股份、晨曦航空,还有康惠制药、延安必康、陕天然气、西安饮食和曲江文旅。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西安饮食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9亿元,同比增长5.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8万元,同比下滑467%,典型的增收不增利。
   此外,坚瑞沃能、金花股份、中航飞机、秦川机床4家企业,则出现了增利(或亏损减小)但不增收的情况。
   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分析,一般造成企业营收、利润没有同步增长的原因可能有:一是利润来源和结构方面问题,如果利润更多来自于非经常性损益,就会形成利润增长高于收入增长;二是企业内外部环境、管理状态方面影响,导致成本和费用增长超过了收入增速,进而造成收入虽有增长但利润没有跟上;三是收入结构方面,如果毛利率低甚至负毛利产品在收入中占比过大,也会导致收入增长但利润不甚理想,“对于生产经营型的企业来说,依靠主营收入推动利润增长才是比较理想的发展状态。”

  8家公司三季报续亏
  中环装备、天和防务扭亏

   今年前三季度,有42家陕西上市公司实现盈利,10家公司出现亏损。出现亏损的企业中,与去年同期相比,供销大集、国际医学属于由盈转亏;坚瑞沃能、彩虹股份、宝德股份、标准股份、炼石航空、西安饮食、秦川机床和西安旅游等8家上年同期也亏损。
   去年盈利近7.7亿元的供销大集,今年前三季度亏损9152.59万元。早前公布的业绩预告中,供销大集披露,今年1-9月业绩同比下降,主要因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竞争激烈给公司商业批发零售业务带来较大冲击,导致营收同比下降较大;上年同期全资子公司获得政府补助2.15亿,其中1.19亿计入其他收益,今年无相关收益。业绩盈亏变化,主要因第三季度理财产品到期收回,导致投资收益较半年度减少;下属子公司经营调整,闭店损失增加。
   西安旅游、西安饮食三季报均为续亏。不过,西安旅游亏损幅度收窄。早前的业绩预告中,西安旅游提到,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原因为财务费用减少。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因借款利息支出减少,西安旅游的财务费用同比减少862.42万元,减幅146.06%。
   西安饮食在前三季度净利润-2368.06万元,亏损同比扩大。公告显示,西安饮食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有:1.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上升,导致经营毛利率同比下降;2. 新开店面增多,人工薪酬、场地租赁及营销宣传等销售费用同比增加;3.贷款利息支出增加,存款利息收入减少,导致财务费用较同比增加。
   除了报亏企业,今年前三季度,陕西有两家公司扭亏。其中,天和防务净利润5435.3万元,去年为亏损7344.57万元。天和防务营收增长305.98%,主要因5G产品产生的通信电子收入和军品收入增加;营业外收入增长3114.22%,主要因确认无需支付的应付材料款。
   中环装备在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687.8万元,上年同期为-2615.31万元。除了营收增长、毛利率和净利率提高,今年中环装备有1298.8万元非经常性损益。

  全年业绩浮出水面
  西安饮食将出现亏损

   随着三季报披露收官,2019全年业绩也开始浮出水面。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晚,A股已有514家公司披露年度业绩预测——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三季报内容。
   “一般情况下,企业在前三季度的业绩状况体现了大部分经营成果,如果四季度没有大的举措,基本就定性了全年发展趋势。”仝铁汉认为,虽然只剩下一个季度时间,但对于业绩欠佳的企业,年末之前仍具备一定冲刺空间。不过,在冲刺前,经营者首先要对前三季度的经营工作进行详细分析、科学论证并制定有操作性的实施方案;通常来说,可以从扩大销售收入、降低成本费用与加大回款力度等方面入手,改善企业利润和资金状况;此外,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和考核体系,调动员工积极性,也有利于全年业绩冲刺。
   Wind数据显示,在晒出全年业绩预告的514家公司中,业绩预喜达240家,预警187家,还有87家暂不确定。陕西有10家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其中,3家预喜:环球印务业绩预增、建设机械续盈、金钼股份预计略增;4家预警:宝德股份续亏,炼石航空、标准股份和西安饮食均为首亏;陕西黑猫、达刚控股、坚瑞沃能预计不确定。
   仝铁汉建议,投资者可以结合企业前三季度财务指标和其他信息资料来分析、研判全年业绩趋势,对于未来发展趋势不明或业绩持续恶化的企业,应持谨慎态度;对那些盈利能力提高的企业,应留意利润和收入的来源和结构,重点关注那些通过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来创造利润的企业;对于利润来自偶然、一次性的非经常性损益企业也应加以辨别。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