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30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八大校园风险 你知道吗?

老师有责任上课清点人数 体罚学生代价很大
“放学后滞留学生在教室做作业、上课时间把学生赶出教室或罚站、拖堂而未有效管理等都属于老师教育教学活动组织失职,由此引发的事故老师要承担责任。”10月29日,在“2019年西安市初中骨干教导主任培训班”上,西安文理学院学报主编、陕西岚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成武教授为140多位教导主任深入系统地讲解了中小学校园教学风险的类型及防范风险的措施。三个多小时的专题讲座非常实用,既有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也有大量案例的分析,对老师触动很大。
  >>案例

  手机引发学生安全事故

   近年来,因学生使用手机不断引发师生矛盾及事故。湖北省黄石市第十四中学曾发生过这样的事件。语文老师鲁某因15岁学生金某上课玩手机将其手机暂扣。之后,金某向班主任潘老师索要手机,班主任以语文老师未将手机交由其保管回复金某,金某不信。两天后,晚自习放学后,金某邀约同班同学李某、范某去班主任的办公室拿手机。当晚靠近走廊的老师办公室窗户未锁。三人从未锁的窗户翻入老师办公室,将班主任的抽屉撬开,并未发现手机。此时,有老师回到办公室,发现办公室有人后便将门带上,在门外打电话报警。三人怕被发现,遂从办公室外窗翻出到外面平台。李某在攀爬过程中因紧张坠地当场昏迷。后鉴定李某伤残程度属七级。李某以金某、范某及第十四中学为被告向法院提起诉讼。
   该校《学生在校使用手机规定》是:学生违反了手机使用规定,学校将发给学生违纪通知书,根据情况由班主任暂为保管一周至一学期后由家长领回手机。后中级法院判决学校承担70%责任和3500元的精神损害,李某自身负有15%的损失,金某承担15%的赔偿和500元精神损失。学校向省高院申请再审,最终认定李某对本案承担主要责任,学校承担次要责任(10%),金某承担的责任不变。
   张教授以此案例提醒大家,校园安全无小事,一部手机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引发类似的事故。

  >>释疑

  校园风险都有哪些类型?

   1.教育教学活动组织失职
   张教授指出,这种行为,主要是学校或者有些教师违反法律法规或有关规定所进行的教育教学活动,如放学后滞留学生在教室做作业、上课时间把学生赶出教室或罚站、拖堂而未有效管理等。学校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应当遵循教学规范,落实安全管理要求,合理预见、积极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
   2.疏忽大意,未消除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安全隐患
   张教授举了一个案例。下课期间,一名小学四年级女生拽着一位男生走到教室后面要打该男生,教室后面有个破凳子,上面有个生锈的钉子,结果一个孩子的手掌被钉子穿透造成感染。这就是学校未及时消除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安全隐患。学生从进入校门起,教室、地面等均不能有玻璃碴等类似的安全隐患。前不久发生在四川的学生课间从走廊栏杆处坠落即为未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我省定边县也发生过学生因煤气中毒死亡的惨痛事故。
   “新修订的刑法第138条规定,明知校舍或者教育教学设施有危险,而不采取措施或者不及时报告,致使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张教授强调。
   3.体罚或变相体罚
   如老师让学生抄写错字或课文很多遍等。张教授指出,由体罚或变相体罚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应由体罚行为人承担责任,其行为不能认定为职务行为。对学生造成轻微伤害的,公安部门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二十二条处15日以下拘留。达到轻伤的,即构成刑事犯罪。所以说,教师体罚学生代价很大,须由教师埋单。
   4.教师责任心不强,擅离职守
   老师随意调课或不上课,上课时离开教室接听手机,体育老师上体育课在学生分组活动后离开操场等,均属擅离职守行为。某学校发生一事故,上课5分钟了,老师还没进教室,这时一女生拿弹弓伤害了一学生的眼睛,致使其一只眼睛失明。法院判定学校承担40%的责任。当然,学校也可追究这名未及时到岗的老师的责任。
   5.对学生身体状况关照不力
   这种违规管理主要是指学校或老师对特殊体质或特定疾病学生在参加教育教学活动中未予以必要的注意。若学校对患有特定疾病或特异体质的学生并不知情,一般不属违规管理。
   6.未履行告知义务,致管理、监护落空
   张教授在此特别提醒班主任之外的其他学科的老师,以为清点学生人数只是班主任的事就错了,体音美等代课老师同样对学生负有安全管理责任。若发现学生不在,要第一时间与班主任取得联系,及时告知其家长。
   7.学校救助不力,致使不良后果加重
   假如学生不慎受伤,学校应第一时间救助学生并将其送到医院。
   8.教师语言暴力
   张教授表示,这种情形比较常见,即老师以侮辱性的词语伤害学生的人格、自尊,往往对学生造成长期影响。

  >>建议

  学生逃学 老师要及时通知家长

   面对如此多的校园风险,学校、老师应如何防范呢?张教授给出建议:
   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强化责任意识;二是依法执教,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三是落实教师管理制度,防范教学风险(实验课、体育课老师要认真组织、科学指导、现场管理;组织校外活动前要进行安全教育等);四是实施家长联系制度,封堵教学风险漏洞。在这些情况时老师应及时通知家长:学生逃学,学生生病,学生被体检有疾病,学生有不良行为,学生受到伤害,学生安全受到他人安全威胁,学生有自杀、自伤、伤害他人的明显征兆;五是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六是树立尊重受教育者的教育权意识,尊重学生人格。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