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30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国家邮政局:

今年双11快递业务总量将再创历史新高

“双11”将至,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西安不少实体商家参与其中。同时各快递企业和站点提前开展旺季生产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双11”旺季生产平稳畅通。
  部分快递站点提前招兵买马

   “公司直招,非中介,全职招聘快递员,第1个月4000元”,一家快递站点在招聘网站上的招聘信息写明了招聘薪资和要求。另外一家小型快递企业网点写着:要求吃苦耐劳,普通话标准,会骑电动三轮车,公司提供交通工具,无需押金,收货给公司交。
   在咸宁路附近,某直营快递品牌的一位快递员说,他所在的站点一般不会临时招人,平时福利待遇相对比较齐全。一般从9月份开始,站点提前招人,寻找合适的场地和货仓,另外还要安排第三方物流公司的车辆等。
   “我们除了备战‘双11’,还要应对‘双12’快递高峰。”西安一位快递企业人士张经理介绍,双11期间快递公司缺人是常态,人员储备工作早已开始。目前临时招聘的主要是一些加盟网点。一般来说大型企业人员相对稳定,部分基层网点效益一般,分配方式可能不理想。作为管理者要合理安排投送工作,既要快速送达又不让快递员过于劳累。
   为顺利迎接快递高峰,各家快递公司已提前备战。据了解,快递企业一般需要解决好人、货、物、场这些因素,涉及“揽、转、运、派”几大环节,用人、用车、场地扩容等。目前快递公司招人主要通过网络招聘、老员工老乡互相介绍和基层网点面对面招聘等方式。各大快递公司的硬件在升级换代,主要还是根据上游情况协调人员和车辆。
   韵达快递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第11个“双11”到来,可以预见快递业务量将再创新高,因此全网发力,开展好旺季生产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双11”旺季生产平稳畅通,确保快件时效与质量。通过对上游电商运营状况分析,实现对“双11”形势的科学预测,并据此加强旺季能力储备,动员全网有针对性地做好保障工作。加大科技投入,通过全自动化流水线提高快件分拣时效,大力推广、使用电子面单等让揽收工作更简单。
   实际上,多家快递已经预测到业务量可能创新高。中通快递一位工作人员介绍,2019“双11”中通快递在陕西省的业务量,预计在2018年“双11”日均业务量的基础上增长超过30%,是日常业务量的3倍以上。

  游戏+社交+电商有望成新亮点

   目前已经有不少商家提前开始宣传“双11”,打开网站就能看到撒红包的画面。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西安不少实体商家都开始借势宣传,不少商家试图参与其中。
   东二环附近一家超市里,写着“五折就现在,抢先双11”等字样。“双11”早已不仅是电商独角戏,各大实体零售企业也积极投入,准备分一杯羹。
   “双11”从以前的网购节日,逐渐成为一个包括娱乐、社交、销售等各方面情况的现象。而对商家来说,越来越多参与者希望寻找客户扩大效益,有的商家也面临增长方面的焦虑。
   2019年“双11”进入第十一年,伴随新十年而来的是流量碎片化与增长焦虑。各大电商更早启动“双11”传递了这份焦虑。有的商家宣传推广比去年提前了几天,整体战线拉长到将近一个月。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对华商报记者分析,无论部分商家抢跑,还是开始预测增长情况,或者差异化经营,都说明各家都在拼命寻找增长点,“增长从何而来,将是今年‘双11’最值得关注的焦点”。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对华商报记者分析,“游戏+社交+电商”的玩法可能是今年的亮点,经过发展,在透支消费后,出现了流量减弱,商家也在尝试通过社交方式挖掘新机遇。除了各家推出形式不同的游戏瓜分红包,网红、明星、达人带货成为应对流量碎片化直接的办法。
   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分析,随着交易规模不断攀升,增速呈放缓趋势,但外界期待很高。“双11”见证电商发展史,线下实体零售正在加入并不断创新、借势营销,线上线下互相融合的时代正在到来。

  今年快递业务旺季共计85天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77.6亿件,同比增长25.7%。
   近日,国家邮政局制定《2019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全行业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城市农村两个阵地,坚持东西协调,全国联动,以实现“两不”(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三保”(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为目标,继续发挥“错峰发货、均衡推进”核心机制作用,坚持质量优先,坚持服务与安全并重,坚持发展与环保并重,全力保障旺季期间行业平稳运行,稳字当头,努力做到质量“双11”、服务“双11”。
   《方案》指出,2019年快递业务旺季自11月初至2020年春节(1月25日)前夕,共计85天。预计,“双11”“双12”、圣诞节以及2020年元旦和春节前的电商集中促销将带动业务量显著增长。其中,“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8日)将出现旺季峰值。《方案》强调,今年“双11”期间行业日最高处理量和业务总量将再创历史新高。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分析,“双11”慢慢形成一个效应,很多商家提前促销,加上消费者年轻化、网络化趋势,销售有望创新高。但是也逐渐出现一些瓶颈或者边际效应递减的情况,需要内、外部更多创新提高吸引力。下一步如果希望消费上新台阶,商家需要有一些更新颖、更独特的营销推广方式,或者力度更大、更实惠的一些促销措施。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郝渊晓分析,“双11”丰富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促进了消费结构升级。但同时也有一些电商消费引发吐槽,快递变“慢递”等现象,说明还需要更高质量发展,上下游加强协作和配合,主流快递公司和电商公司进行业务合作联动发展、各链条协调发展,最终可持续和健康发展。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