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28日] -- 华商报 -- 版次:[A2]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让败德违法者受到惩治 付出代价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共有七个部分,主要包括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深化道德教育引导、推动道德实践养成、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和加强组织领导等内容。
  《纲要》有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体现时代特征。《纲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民道德建设重要论述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把涉及有关方面的重要内容和抓落实的内容更加鲜明地体现出来,使新时代特征贯穿《纲要》始终。二是尊重群众实践。《纲要》总结了2001年党中央颁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来,各地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新鲜创造和典型经验,形成了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作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突出群众性、实践性、可操作性,设计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渠道载体,为深入开展基层道德建设提供根本遵循。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纲要》既继承了2001年《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主要内容和载体途径,又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着重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青少年和社会公众人物等重要群体和重点领域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具体要求,重点强化了法治保障、网络空间、生态文明、对外交往等方面的内容,既遵循了道德建设规律,又进行了创新创造,增强了道德建设的吸引力感染力。

  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

   《纲要》强调,一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让正确道德取向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二要培养文明自律网络行为。建立和完善网络行为规范,培育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的网络伦理、网络道德,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推进网民网络素养教育,引导广大网民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自觉维护良好网络秩序。三要丰富网上道德实践。积极培育和引导互联网公益力量,加强网络公益宣传,拓展“互联网+公益”“互联网+慈善”模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公益、网络慈善活动。四要营造良好网络道德环境。严格依法管网治网,强化网络综合治理,建立完善新技术新应用道德评估制度,维护网络道德秩序;开展网络治理专项行动,加大对网上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反对网络暴力行为,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促进网络空间日益清朗。
  
有力惩治失德败德
   《纲要》强调,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运用经济、法律、技术、行政和社会管理、舆论监督等各种手段,有力惩治失德败德、突破道德底线的行为。要组织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针对污蔑诋毁英雄、伤害民族感情的恶劣言行,特别是对于损害国家尊严、出卖国家利益的媚外分子,要依法依规严肃惩戒,发挥警示教育作用。针对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服务、公共秩序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逐一进行整治,让败德违法者受到惩治、付出代价。建立惩戒失德行为常态化机制,形成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社会风气。

  
《纲要》摘选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信仰信念指引人生方向,引领道德追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
   ■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是道德建设的不竭源泉。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道德养成的起点。
   ■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坚实精神支撑和强大道德力量。
   ■公民道德建设既要面向全体社会成员开展,也要聚焦重点、抓住关键。
   ■良好社会风尚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涵育着公民美德善行,推动着社会和谐有序运转。
   ■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是人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生动实践。
   ■诚信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和重要特征。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