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18日] -- 华商报 -- 版次:[A1]
热点追踪 22岁辅警殉职前视频公布

面对高速驶来的肇事车辆他选择向前迈一步

家人:平时工作忙,见一面都难,婚事也一拖再拖 单位:欠他的国庆假还没来得及补休

  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
  22岁执勤辅警因公殉职

   从国庆交通保畅工作启动到殉职前一天,这十多天时间里,徐锦瑞每天从早到晚连轴转,吃住都在单位,白天执行正常的交通巡查,晚上6时上街疏导直到凌晨。他最后的身影定格在10月16日中午12时许。
   当日,西安市新开门转盘,面对疾驰而来的越野车,交警曲江大队大雁塔中队辅警徐锦瑞本能地迈出一步,试图阻拦来车。然而,这辆车径直撞倒他拖行。经抢救无效,徐锦瑞不幸牺牲。
   10月17日,西安交警部门公布了徐锦瑞牺牲前的视频。

  >>他是果敢的

  从视频可见:徐锦瑞试图上前阻拦高速行驶肇事车辆

   10月17日,西安交警部门公布了徐锦瑞殉职前的视频,该视频是事发时恰巧行驶至此处的一辆车的行车记录仪拍摄到的。
   视频显示,事发时徐锦瑞正站在新开门转盘东口人行横道中间位置,他的摩托车就停放在人行横道南段的路边。一辆白色的越野车由东向西驶来,徐锦瑞有向前迈一步准备拦车的动作,接着便被白色越野车撞倒,随后被拖行至转盘中心的花坛处。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肇事车辆撞倒徐锦瑞并冲到转盘中心的花坛时,一辆电动自行车和一辆白色轿车正通过转盘,如果不是徐锦瑞上前阻拦肇事车辆,该车可能就会撞上电动自行车。该起事故中,通行转盘的白色轿车尾部也受到了冲撞。
   事故发生时,正好在转盘附近执法的城管执法人员杨魁表示,肇事车辆速度较快,当时正在执勤的交警准备上前拦截,谁知道车辆失控将他撞倒拖行至转盘处。
   附近两名保洁员也看到了这一幕。保洁员罗师傅事发时在盘道东口北侧路边,“感觉那个白色越野车开得比较快,交警准备挡一下,结果就被撞倒了。”当时在转盘东口南侧的保洁员王师傅也看到这一幕。“太害怕了,没敢靠近去看。”
   和徐锦瑞一起在新开门转盘执勤的交警曲江大队大雁塔中队民警本磊表示,当时徐锦瑞在转盘东口,他在北口,两人相距不到100米。徐锦瑞面对高速行驶过来的肇事车辆选择向前迈一步,而不是为了自己的安全退一步,充分体现了一名交警的责任心。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肇事司机夏某辉,男,41岁,西安市鄠邑区人,驾照准驾车型C1D。根据肇事司机体检情况,目前已经排除毒驾或酒驾的可能。据其交代,当天曾服用了多种感冒药,具体案情仍在进一步办理。

  >>他是优秀的

  在同事眼中:徐锦瑞是热心肠的好兄弟

   入警之初,徐锦瑞被安排到雁塔北路省委形象岗执勤。为了把交警指挥手势这个基本技能练好,他在岗位上练、在家里练、对着镜子练,短时间内使自己的指挥疏导能力大大提升。
   今年5月由于他驾驶技术熟练,被抽调到铁骑分队工作。
   徐锦瑞生前负责大唐不夜城区域的交通疏导任务。这里每逢节假日车流、人流就呈井喷式增长,交通勤务长期处于超常规、超负荷运行状态。
   2018年9月,正在大唐不夜城巡逻的徐锦瑞接到指挥中心警情,一名受伤的群众急需开道送往医院救治。赶到现场后,徐锦瑞发现求助群众身上血流不止,十分危急,他立即驾驶铁骑在前开道,让同事坐在群众车上安抚情绪。到达医院后,又与同事一起,抱起受伤群众跑向抢救室,手上、警服上沾满了血也毫不在意。
   今年国庆安保工作启动后,大雁塔中队警力紧张,年轻的徐锦瑞主动请缨每天给自己多安排一班岗,而且承担起交通压力最大、执勤时间最长的晚间班次。一连十多天时间里,徐锦瑞每天从早到晚连轴转,白天正常巡查,晚上6时开始上街疏导直到凌晨,每天工作11个小时以上,服务群众成千上万人次。
   今年10月4日,徐锦瑞在大雁塔南广场巡逻时发现一名青年男子情绪异常亢奋,在人群中大喊大叫并追赶一名带小孩的女游客,情况非常危急。他与两名同事迅速上前控制住该男子,并及时报警,化解了一场险情,避免了事态的恶化,徐锦瑞在工作中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在同事眼中,徐锦瑞工作认真、乐于助人,他是曲江大队的优秀辅警,也是个热心肠的好兄弟。
   同事们说,他擅长驾驶摩托,跟同事们分享驾驶技能和心得,帮助同事解决遇到的小问题、小故障。他还自费从网上购置了摩托车手柄加热套,给同事们安装到位,给秋冬季巡逻的铁骑民警带来了温暖。

  >>他是忙碌的

  亲属们谈起:见徐锦瑞一面太难了

   徐锦瑞是家里唯一的孩子。在家人眼里,他是一个懂事听话、体贴他人的好孩子。因为要上早高峰班,每天早晨5点半出门的他,为了不打扰小区邻居休息,总是将500多斤的摩托车推到小区大门外才发动。
   在未婚妻眼里,他是一个从不说谎,答应的事一定要办到的真汉子。
   徐锦瑞有4个姨妈、1个舅舅,说到徐锦瑞,他们说得最多的话还是“见娃一面太难了”。10月4日,徐锦瑞在辽宁锦州70多岁的姨奶专程来到西安,想见他一面,但由于国庆安保任务繁重,始终未能如愿,姨奶后来到他执勤岗位上才匆匆见上了一面。
   有一次,徐锦瑞的父亲开车拉着家人们刚好路过他的工作岗位,大家满心欢喜地想与他聊聊,但是徐锦瑞却说工作期间不方便多说话,硬是把家人们打发走了。
   甚至,连谈了一年多的女朋友,也只能在他工作间歇一起吃饭时短暂见一面、说说话。两个人婚期本来定在今年五月,婚房都准备好了,但由于今年国庆七十周年安保任务繁重,徐锦瑞一直忙于工作,就一拖再拖。
   大雁塔中队教导员雷亮痛心地说,由于国庆假期徐锦瑞一直在值班,国庆假期后应该给他补假,但他一直忙于工作,直到牺牲前都还没来得及休假。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