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一孔之见

说一说一汽夏利的巨亏与BBA豪华车销量的逆势增长

国内汽车市场的销量正在凸显出典型的消费升级态势。
   一汽夏利(SZ.000927)10月14日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为亏损6.7亿元-7.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0亿元。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汽车市场销售整体下滑,以及公司产品由于品牌弱化、定位与配置存在偏差、销售渠道弱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公司产品销量持续低迷所致。
   看到这则上市公司的公告,笔者颇有感悟。作为上世纪九十年代销量最火爆的汽车之一,夏利是那个年代当之无愧的明星。当年夏利销量好主要是因为价格亲民、零件好配、皮实耐用、物美价廉,进而创造了中国汽车史上的奇迹。
   时光荏苒,岁月变迁,汽车工业的进步与创新,经济的高速发展与裂变,人们收入的增长与升级,让汽车市场也出现了不断的变化。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中国新车销量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滑。其中多个月份同比下滑幅度甚至超过15%。不仅仅是夏利,长安汽车、海马汽车等汽车品牌销量同比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而与这些车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被誉为豪华车代表的三剑客——B(奔驰)B(宝马)A(奥迪)今年以来的销量却逆市上涨。数据显示,9月份奔驰及smart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2%,前九个月同比增长5%;9月份宝马及MINI销量同比增长将近6%,前九个月同比增长超过14%;9月份奥迪销量同比下降超过3%,前九个月同比增长将近2%。
   物美价廉的夏利已远去,曾经销量火爆的“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和“新三样”(凯越、伊兰特、爱丽舍)们也由于种种原因,有的停产了,有的迭代了,有的已经逐渐脱离了主流市场。而价格高品质优的BBA却在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逆势增长,原因何在?
   笔者认为,主要是由供需两端的多因素共振造成的,更重要的是随着人们收入的整体增长,经济基础上升,在汽车需求端消费升级。
   首先,收入水平增长提高消费能力,奠定了消费升级的经济基础与消费动力;其次,“面子消费”因素的支持,“开奔驰出去,好谈生意”,这一点对于从事商业经营活动的购买者表现的尤为明显;第三,80后中青年群体强势消费的崛起,这部分人目前的财富积累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们强大的消费能力正在逐渐释放;第四,90后富二代对购车需求的增加,他们通常选择BBA等豪华车的可能性较大;第五,消费者购车逐渐由储蓄消费向贷款消费转变,尤其是高端车型门槛的降低,进一步促进了贷款买车消费观念的普及;第六,“增购+换购”需求带来汽车消费升级,“原来开的是丰田凯美瑞,这次换车就要上档次。”换车带来汽车消费升级表现尤为突出;第六,从供给端来看,豪华车持续的研发投入和产品的迭代和创新,让产品更具优势,进而吸引更多消费者进行购买;第七,降价促销,这一招数在任何行业都是最有效的销售手段之一。
   BBA等豪华车销量的逆势增长或将持续下去。 孔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