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15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中通快递拟双11调价,提前点燃战火

下沉市场有望成今年双11电商必争之地

“双11”还没到,但物流行业的准备已提前开始。近日中通快递率先涨价一事引发业内热议。目前,韵达、圆通等其他快递公司表示还没有调价计划。但从往年经验来看,“四通一达”在双11涨价已成惯例。业内表示,随着电商、快递的高速发展,三四线城市、县城、乡镇等下沉市场有望成2019年各大电商平台双11的必争之地,同时相关上下游产业链条也需要跟上节奏。
  中通率先宣布将调整快递费用引热议

   10月11日,中通快递在网站发布《关于旺季高峰应对预案的告客户书》,称为确保旺季期间快递服务安全、平稳,保持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应对旺季场地、运输、用工等费用的上涨,中通快递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
   具体调整情况并未明确,中通方面表示将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而据媒体报道,中通方面表示此次价格调整时间与中通每年价格调整时间点接近,此次价格调整对C端消费者的影响有限。“双11”过后,中通快递的费用也会回落。
   传统的秋冬季节网购高峰期陆续到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圆通、申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对媒体表示暂时没有涨价通知或计划。
   近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南二环附近一处路边看到,不少快递车辆停放在这里,快递员通知收件人来取快递。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四通一达”在“双11”前夕进行价格调整已成惯例。从供需两端情况看,调整有深刻、复杂的原因。
   如何看待物流企业在“双11”前夕宣称调价?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快递物流配送时效称得上是电商平台用户体验的关键环节,快递涨价也可看做是“双11”的前战。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会解筱文表示,对“双11”快递企业调价表示理解,但希望双11后快递价格能回归常态。各大物流企业多年接受双11考验,面对高峰期间不断攀升的快件量,物流处理能力超负荷,借此机会对一些过热、过饱线路及地区的价格进行上行调节,在一定程度上可保证良好运营效率和质量。但中小物流企业一般不敢贸然在此期间涨价。

  商家可自主定价
  但市场决定最终价格

   备战双11、快递涨价、“双11快递涨价”……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些成为热词。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商家可能属于提前试水。
   李先生在西安东郊经营一家快递站点,他说,其实快递一线一般不会涨价,作为快递网点主要关注快递员派费、中转费、物料价格是否变化,这涉及企业内部政策、结算、分配等。当然具体情况还需届时见分晓。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中通快递调整收费并非针对消费者和商家,快递网点在实施方面具有一定灵活性,主要涉及运输、中转等内部成本。此外,本次快递涨价中派费的上涨,还会增加配送员的收入,以便在快递旺季保障用户体验。杨达卿表示,在快递运输旺季,行业企业都会有价格调整。在过去几年,在春节等旺季期间,快递公司都会按惯例调整快递价格;反之,淡季降价。目前,快递服务产品逐渐细分化,高附加值服务需要对应价格,行业也会逐渐成熟。
   如果快递公司届时真的涨价,消费者怎样应对呢?西安网购达人马先生判断不会大涨,寄送物品希望物美价廉,如今是双向选择,楼下快递员可选择的很多,大城市里已经充分竞争。而网店一般和快递员有约定,一般不会大幅调整。整体看对消费者影响不大。
   快递又要调价,有理吗?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表示,企业当然有自己的定价权。但是,真正决定价格的是市场。在快递行业里面,有的快递公司一直就比其他的公司贵但是活得很好。所谓一分价钱一分货,价格是经营行为的核心,能不能在市场上给自己定一个价格,不是你说了算,是消费者认不认。

  电商快递仍属“二八”格局
  下沉市场有望成重要战场

   据网经社“电数宝”数据显示,2018年在双11当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当天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4.16亿件,同比增长25.7%。另有数据显示,去年整个双十一期间,快递数量突破了18.6亿件,今年预计要突破20亿件。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分析,快递竞争是电商战的延伸,“电商+快递”就形同配置完整的“全时四驱”,在驱动双11订单海量提升的同时,也应保证更稳定的服务质量,并提升各环节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
   上海博群律师事务所李晓曦律师认为,从目前电商格局看,大量业务依然是被几家大的平台所占据,随之匹配的快递物流业主要掌握在头部几家大公司的手里。可以说,呈现出初步市场集中的现象,除了成本因素的考量外,也不排除是竞争手段。根据“二八原则”,在任何行业、任何领域都起作用。电商、快递的头部公司有优势,在法律框架下,通过调价等商业手段让自己获利,让竞争对手失利,也确实是商场上常用的竞争手段,还需继续观察。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分析,随着低线城市居民消费能力提升,低线城市消费场景和下沉人群已成为重要的消费增长点,部分电商打开下沉市场逐渐引起物流和电商巨头的注意,如何到更广阔的下沉市场中分得一杯羹,成为各大企业的重点突破方向,如何更好地抢占下沉市场的空白区域,也就成为实现双11市场和利润最大化的重要突破口。如今,三至六线城市及县级农村市场拥有大量人口,存在着市场潜力。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推动,制造业和零售业都不可避免地向着数字化方向转型,将带动城乡电商高速发展,推动下沉市场不断扩大,下沉市场有望成为2019年双11的重要战场,战局如何变化就看企业布局了。

  电商快速发展问题也不少
  需完善上下游产业链

   电商在高速发展,各种亮眼数据刷屏,然而快递却不时被爆出分拣问题、站点停摆、业务受影响等。据“电诉宝”(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受理的用户维权案例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共计收到数百起涉及电商物流平台用户投诉。此外,丢件、快件损坏是快递业投诉的主要问题,快件延误、快件丢失及内件短少、保价理赔机制不合理、未经同意放置快递点、服务态度差以及售后困难等也是热点被投诉问题。
   电商跟上下游的协调能力有待提升。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分析,从电商流程来看,上游主要是商品制造商、厂家;下游是各级代理商、分销商、个体经营商,终端是客户。从网店角度细分,上游为货源采购,中游为市场营销,下游为物流,终端是客户。此前,电商高速发展物流一度跟不上,出现了爆仓、没人送货等情况。近年来,随着物流快递企业上市,流程越发明晰,一些问题逐步解决。从业务来说要逐步改变送快递多,收快递少的现状,企业发展好、站点发展好了快递员才能赚到钱,服务质量会更高,这属于正向循环。发展电商发展要梳理产业上下游,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打造完善的产业链条。
   快递网点的李先生讲述了他的梦想:如今不少快递员来自外地,到西安工作面临生活成本压力,希望保证末端快递员的收益,获得更多稳定客户和更多揽件。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孙佳欣表示,现阶段国内主流快递企业都已完成上市,运营等更加公开透明,需要更加重视监管、人力、技术投入等,用户和市场都对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有理由为双11降降温
  电商业更应该提质增效

   快递业既要高效服务市民,也要保障基层快递小哥权益,这就需要电商、快递协调发展,快递企业内部做好收益分配。
   解筱文认为,双11是快递物流企业展现新作为、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塑造企业和产品品牌的好时机,如果个别企业盲目在此时提价可能会影响其市场发展和社会美誉。他认为,双11商业狂欢已过十年,这期间电商得到空前爆发式发展,已呈现出引领全球商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如今,无需双11营销推动,电商依然在加速发展。所以有理由为双11降降温,尽量避免人为制造一个电商物流的“春运”,让大众消费回归到理性、常态。电商业更应该提质增效,剔除浮躁浮夸,减少恶性促销竞争,加快新科技、新服务、新业态的持续探索,真正向高质量方面迈进。
   西安邮电大学张鸿教授分析,双11电商“狂欢节”已走过多年,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及网络消费习惯的培养,目前一年中已经有很多电商活动,已经填满消费者的全年购物日程。在成交量逐年增长之后,平台或上下游产业也应加快新业态、新模式的探索,补短板、适当均衡发展。对陕西来说还需要解决老问题,通过数字经济、网络经济方式,帮助更多陕西企业网销特产,帮助网店增加销量,逐渐改变网购量大而网销少的现状,掌握主动权,进而逐步实现电商和快递、和其他上下游行业或环节协同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郝渊晓认为,目前不少行业、企业、个人都在转型、分化、调整。高科技企业将继续引领发展,传统的产业及企业占比将下降。作为科技教育大省,陕西企业要注重科技引领,加强转化,争取在物流、电商领域出现更多高科技企业,提高产业方面的竞争力。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