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华商报 -- 版次:[C3]
一个内敛优雅 一个张扬自我

15万元买车 思域和昂克赛拉你选谁?

9月26日,长安马自达次世代MAZDA 3昂克赛拉在杭州上市,售价11.59万-16.89万元。新车提供1.5L、2.0L两种发动机排量共7款车型供消费者选择。之前,昂克赛拉已经凭借创驰蓝天技术和魂动设计在运动紧凑车中收获了一票忠实粉丝。
   在昂克赛拉的同价位区间,还有另外一个非常强劲的对手——本田思域。这款车在“哀鸿遍野”的车市内曾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加价销售的状态,即使现在仍然能够在不超过万元的小幅度优惠情况下保持价格水准的稳定。今年前8个月基本上保持月销量2万辆的成绩,前8个月累计销售159515辆,8月份在整个轿车领域销量排名第8位。
   如果要花15万元买一辆紧凑运动型轿车,在这两强里你会选谁?

  造型:次世代MAZDA 3胜

   我们先来说造型设计。因为造型事关审美和眼缘,有着非常个人化的特点,而过于个人化的东西老实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在造型方面,无论是外在造型还是内饰设计,记者认同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完胜的观点。
   魂动设计是马自达的当家设计,放在世代MAZDA 3昂克赛拉身上更显舒展和优雅,而降低的车头在彰显轿跑风之外也让造型更加运动。其内饰遵循“减法美学”,致力于打造简洁、纯粹、科学的驾舱布局,车内几乎所有眼睛可见的地方都用了厚实的软材质覆盖,甚至一些拼接处都使用了搪塑材质,使用皮革覆盖的地方,皮质手感都足够细腻。
   而本田的国产车型或许是过于强调运动,其新的设计语言更喜欢用线条勾勒出彪悍的肌肉感,因而造成棱角分明,让车看上去很凶猛甚至有“凶恶”之感。初看或许觉得犀利,但在耐看性上差了几分,这或许是消费者评价的“鬼火”“洗剪吹”的原因所在。

  动力:思域胜在账面数据

   从动力方面来看,就完全是思域的强项了。其三缸的1.0T发动机在数据上的表现超过昂克赛拉的1.5L发动机,最大功率方面两者相差还不是太大,思域胜出6kw。在最大扭矩方面,思域直接胜出25N·m;而思域的1.5T和昂克赛拉的2.0L相比,这个差距同样没有缩小,最大功率方面思域胜出14kw,最大扭矩方面思域同样胜出,两者掌门数据相差18N·m。
   动力上的优势是本田拥趸者的骄傲所在,也是“买本田发动机送车”调侃的底气之所在。这点对喜好运动、满脑热血的车主来说自然十分重要。但对于更注重城市道路状态下的舒适驾驶体验的消费者来说,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初段的动力表现显然没有大排量自吸发动机来得更为舒坦。并且,在对动力表现同样重要的变速箱方面,两者除了相同的6速手动变速箱外,昂克赛拉选择了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而思域则选择了CVT变速箱。我们都知道,CVT变速箱的特点是更平顺、更节油,但扭矩承受力稍微差了点。这可能也是有消费者评价思域更适合家用的原因,同时也是马自达粉儿认为思域没那么运动的原因。就记者的驾驶喜好而言,个人更愿意选择2.0自吸+6AT的昂克赛拉。

  配置:两者基本处于同一水准

   配置方面,昂克赛拉小胜,但两者基本处于同一水准。我们不妨拿价格相近的昂克赛拉2.0自动质尚版和思域1.5T的燃动版做一比较:昂克赛拉官方价格为13.99万元,思域的官方价格为14.59万元,但已有经销商处报出13.89万元的价格,两者也算是同价选项了。
   在安全配置方面,昂克赛拉比思域多了膝部气囊;辅助操作方面,昂克赛拉多出了定速巡航,而思域则多出了驾驶模式调节和可变转向比;多媒体方面,昂克赛拉为8.8英寸中控显示屏,思域则为7英寸中控显示屏;手机映射方面,思域支持CarPlay,昂克赛拉则支持CarPlay和CarLife;外接音源方面,思域支持USB,昂克赛拉则支持USB和SD两种模式;灯光方面,昂克赛拉为LED大灯,思域则是卤素大灯;座椅方面,昂克赛拉是真皮座椅,思域则是织物座椅。
   可见,昂克赛拉因为定速巡航、LED大灯、真皮座椅等配置的存在舒适性更高一点,但并未与思域拉开明显的距离。

  空间:思域数据吃亏 体感占优

   空间方面,数据上昂克赛拉占优势,但实际个人体感则是思域在一定程度上胜出。昂克赛拉的长宽高分别是4662mm、1797mm、1445mm,轴距2726mm;而思域则分别是4658mm、1800mm、1416mm,轴距2700mm。通过对比,可以看到思域除了略宽外,其他数据都低于昂克赛拉。
   不过,我们必须要佩服本田的空间设计能力,思域的后排空间感受方面要略好于昂克赛拉。昂克赛拉后排中间的凸起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乘客的实际空间感受。
   昂克赛拉另外一个被消费者挑剔的地方就是后悬挂。其新车后悬挂被归为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官方称之为SEB蝶形仿生后悬结构,并且该部件也全部由日本新日铁公司制造并进口至国内,成本相对更高,如果再加上马自达的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加持,昂克赛拉的弯道表现还是值得期待的。
   两款车该选谁的问题,见仁见智,看重动力数据、品牌的消费者会选思域,而喜好颜值、爱好舒适、在乎操控体验的选择昂克赛拉。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

  
网上调研
  9万人次看过这道“选择题”

   “15万元买车,思域和昂克赛拉你选谁?”为了做好这道“选择题”,华商报记者在国庆节前一天分别在头条和二三里这两个网络平台上发布了针对这个“选择题”的调研。经过国庆长假的发酵沉淀,调研收到了近9万的阅读量和数百点赞和评论。记者对评论进行梳理后发现,调研结果分成了三类:
   第一类:两款车都不选。这派消费者非常少,他们给出的新选项如福克斯、速腾,甚至还有迈锐宝。
   第二类:毫不犹豫地选择思域。这部分人数略占优势。
   第三类:坚定不移地站在马自达一方。这部分人或者自己拥有过马自达车,或者身边有朋友开着马自达。
   分析后两类人群,选择思域的人群对昂克赛拉的主要“不满意”表现在空间、动力数据表现、后悬挂3个方面;而选择昂克赛拉的这部分消费者对思域的“嫌弃”主要集中在造型、CVT变速箱和三缸发动机这3点上。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