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华商报 -- 版次:[C1]

“面子”消费撑起化妆品产业四千亿市场

围绕长尾效应做营销或是新方向
秋冬换季将至,化妆品迎来销售小高峰。近年来中国的化妆品市场增长势头强劲,产业将迎来销售高峰期。数据显示预计2019年我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超过4400亿元。由于化妆品具有明显的长尾效应,围绕长尾效应做营销或是进行产品推广的新方向。
  2018年陕西“大商超”化妆品零售额增长15.3%

   “这款面霜多少钱?”十一小长假期间,在西安东郊一家商场内,何女士咨询工作人员。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商场内化妆品琳琅满目,不时有人选购化妆品,售价从数百元到千元不等,部分名牌产品价格数千。而在小寨附近一处商场,某化妆品品牌做活动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排队。
   秋冬时节,购买化妆品是不少家庭的大笔开支之一。“你可别小看化妆品的花费,算下来一个月至少需要一千块。”西安上班族杨晨说,化妆品单品重量没多少,可费用不菲。
   “女士天生爱美,加上近年来一些明星不断强调好皮肤是保养出来的,各种认知都在强调保养的重要性,化妆品几乎成了家庭刚需。”赵鹏在西安一家商场负责化妆品营销,他介绍,一般在春末夏初晒后修复护肤品受欢迎,线上线下商家纷纷推出晒后修复护肤品特价活动,受到了欢迎。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护肤品热销。一套化妆品几千元很正常,知名品牌、奢侈品更贵。他说,目前从产业链条看主要是一些上海、江苏、广东的药厂或日化企业研发产品,西安这边主要负责销售。不过近年来不少陕西民间资本进入化妆品领域,开始研发产品、寻找渠道扩大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本参与。
   此前,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在商品零售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5.3%。

  男性等细分群体护肤市场逐渐形成

   “我的妈呀~”“这个颜色也太好看了吧”……主播李佳琦的话语带来的是号称年入千万,被称为“口红一哥”。他的推荐话术引发消费,让不少女生愿意购买他推荐的化妆品。类似这样,近年来明星代言、影视剧经常带火部分化妆品品类。
   近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李家村附近一处商场看到,一家化妆品店内各品类应有尽有,除了常见的女性化妆品,还有男士、幼儿护肤品。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男士化妆品已经出现很久了,近些年男士也注重个人形象,男士不光给女士买化妆品,也给自己买。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保守预计2019年我国化妆品行业市场规模超过4400亿元;到2024年,市场规模超过6000亿元。
   化妆品市场规模增速较快,人均消费具有一定想象空间。2009-2018年全国化妆品行业年均复合增速为9.9%,已然成为重要市场。随着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步增长和消费升级,国内化妆品人均消费额有望持续提升,化妆品行业成长空间广阔。
   中信建投投资顾问孙佳欣分析,对不少人来说化妆品确实属于刚需,行业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未来发展具有较大想象空间。除了居民消费升级,收入水平上升或将带来人均化妆品消费水平上升,从而为化妆品市场提供了发展潜力。

  化妆品销售额增长较快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网上零售额增长17.8%,消费提质升级趋势明显。化妆品、智能家居、保健品等消费升级商品销售额增长较快,同比增速均超过30%。
   前瞻产业研究院研究员李颖诗分析,值得注意的是,三四线城市还尚有巨大的消费潜力等待释放,也将是助推化妆品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电商发展,消费浪潮传递速度进一步缩短了低线城市与一二线城市之间的“消费鸿沟”,化妆品市场开始成为三四线城市青年群体的消费主场。
   安信证券分析,回顾中国化妆品行业营销历程,每一次流量入口的切换均打破行业稳态,带来流量的由聚到散,从而促使行业洗牌,为小品牌创造崛起机遇;而后流量再次由散到聚,格局重塑后形成新的稳态。

  化妆品产业具有明显的长尾效应

   研究资料显示,从推广到营销,以护肤品2018年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为例,本土品牌已稳住阵脚,一线城市仍是消费主力。
   我国护肤品行业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一方面国产品牌凭借电商渠道优势以及产品质量的创新在护肤品行业中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随着90后逐步进入职场,年青一代逐步成为护肤品消费大军,男性护肤市场也逐渐形成。2018年全国护肤品行业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加速增长13.7%至2121.9亿元,系化妆品第一大市场。
   有专家指出,与其它产业有区别的是,化妆品产业具有明显的长尾效应,如面部护理产品根据功能包括面膜、洁面乳、面部保湿和抗衰、唇部护理、爽肤水等产品。同一品牌可以做不同档次的产品,服务不同的消费者,进而让产品得到更广泛地下沉,围绕长尾效应做营销或是进行产品推广的新方向。
   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分析,近年来西安吸引人才特别是年轻人,势必给百货和购物中心带来更多潜在消费者。有需求就有供给,已经有品牌瞄上了“儿童彩妆”,类似男士、儿童等差异化市场有一定机遇。 华商报记者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