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华商报 -- 版次:[B4]
超过400家公司股东户数变少

秦川机床表现突出

一定是主力吸筹信号?股价会上涨吗?
牛股诞生的背后,除了有基本面因素,也体现出机构与散户的“搏杀”,即股东户数的变化。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以来,超过400家公司股东户数减少,这一定是筹码聚集的信号吗?
  华为和苹果供应商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减少明显

   伴随市场反复调整,主力也在进行调仓换股,并反映在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变化上。华商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截至10月8日收盘,在可查询数据的3691只A股中,共有409只个股股东户数在三季度出现减少,其中68家降幅超过10%,更有17家降幅超过20%。
   股东户数被视为衡量个股筹码集中度的指标之一,该数据环比明显下降,意味着个股筹码趋向集中,可能有利于减少上行阻力;反之,筹码过于分散,则会加重股价博弈过程。
   与上半年结束时相比,卓胜微股东户数降幅最为明显,从49354户减少到12458户,三季度以来减少了75%,期间该股也曾数次获得机构席位买入。作为6月18日刚上市的新股,卓胜微股价表现强势,国庆假期前一度冲高至398.92元,相当于发行价35.29元的11倍。
   今年2月1日上市的恒铭达,截至9月20日,股东户数为23551户,三季度以来减少了34%,该股股价的高光时段主要集中在9月中上旬。
   领益智造股东户数减少规模较大。其三季度共减少58733户,期间有4次登上龙虎榜,其中3次买入名单出现机构席位,1次出现深股通席位。值得一提的是,卓胜微和领益智造均属于电子元器件行业,分别为华为和苹果产业链供应商。

  三季度陕西3家公司股东户数减少

   陕西地区的52家上市公司(含科创板)中,有3家公司的股东户数在三季度出现减少,分别为秦川机床、陕西金叶和陕国投A。半年报显示,秦川机床、陕西金叶和陕国投A的股东户数分别为63496户、56957户和140025户。截至8月20日,秦川机床股东户数降至62612户。截至9月20日,陕西金叶、陕国投A的股东户数分别降至 53130 户和135222户。
   股东人数变化的获知渠道相对有限,一般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会有披露,而在交易所互动平台上,阶段股东户数变化也是一个经常被问及的指标,只不过有一些公司有意愿披露,还有些则会出于各方面考虑以不属信批范畴为由拒绝。
   虽然股东户数变化被用来参考个股所处位置,不过,在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看来,并不是股东户数下降就一定意味着资金吸筹。尤其新股上市后,可能存在前期中签股东逐渐卖出,股东户数迅速下降的情形。记者发现,三季度409家股东户数下降的公司中,有7家是在今年上市的新股。有些股东户数下降,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并未发生改变。
   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公司股东人数变化并不是决定股价涨跌的唯一因素。虽然股东户数在一定程度能反映持股集中度情况,但仅凭此来预判股价远远不够,如果公司股权在前期吸筹中大幅上涨,一旦后市出现波动,按筹码集中度押注也有不小风险。

  有近400家公司股东过十万

   除了股东户数,户均持股数量也反映出上市公司筹码聚合与分散信号。那么,在A股3000多家公司中,谁的户均持股数量较多,谁的持股数量较少呢?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无最新数据以半年报计),A股中户均持股数量最多的公司为农业银行,户均持股71.04万股。此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荣盛石化户均持股也都超过了30万股。户均持股较少的海能实业、朗进科技、宇瞳光学、小熊电器和唐源电气,户均不足500股。
   从股东户数规模来看,京东方A和海油发展是仅有的两家拥有过百万股东的公司。中国中车、中国重工、中国银行、紫金矿业、中国联通等390家公司股东户数超过10万。
   陕西上市企业中,西部证券、中航飞机、中国西电、陕国投A和西安银行等5家公司股东户数超过10万。户均持股数量方面,陕西煤业户均19万股为陕西企业中最多。
   本地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介绍,如果把时间放到更长维度去看,其实股东户数变化也反映出投资者对个股的持有热情和预期。这在一些权重股身上体现的尤为明显。典型的如中国石油,在上市之初几年股东户数也达到百万户以上,但随着后来股价持续震荡,投资者也开始逐渐退出。目前,中国石油股东户数不足60万户,排在A股公司的10名开外。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