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10月10日] -- 华商报 -- 版次:[A4]

山阳农妇误踩胡蜂窝被蜇亡

秋季是蜂蜇伤的高发季节,西安一医院接连收治20多例 医生提醒:胡蜂蜇伤病死率高达4.48%,“黄金6小时”内医治是关键
秋季是蜂蜇伤的高发季节,连日来,多地医院相继收治有蜂蜇伤的患者,其中有的重症患者医治无效不幸身亡。
   医生提醒,秋季进山要当心蜂蜇伤,尤其是胡蜂蜇伤病死率较高,未及时就医可能会危及生命。

  >>现状
  近期蜂蜇伤患者增多
  一医院接连收治20多例

   9月25日,山阳43岁农妇陈会菊和丈夫等人上山捡拾野板栗,不小心踩到胡蜂窝,一时胡蜂群向她袭来,被蜂蜇伤后陈会菊的丈夫将其背下山救治,没想到当晚陈会菊因迟发型过敏休克导致喉头水肿、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10月9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山阳县人民医院见到了陈会菊的丈夫唐拴狗。
   唐拴狗说,9月25日一大早,他和妻子及亲戚上山捡拾野板栗,当时他们共6人,捡野板栗途中,他和其他几个人在前边走着,妻子在后边,距离他三四米远,突然他听到妻子喊了一声“我踩到胡蜂窝了”,“我扭头一看,草丛中突然飞出成群的胡蜂向妻子袭去。”唐拴狗说,他立即告诉妻子蹲下,只见数不清的胡蜂已经爬在了妻子的身上,妻子便将衣服蒙在头部。
   “其他人看到后不敢上前,我赶紧上去脱了衣服,裹着妻子的头部往山下跑。”唐拴狗说,当时他的头部也被胡蜂蜇了数下,针扎般地疼痛。他们两人跑开后,妻子额头已被蜇了好几处,身上也有多处蜇伤。当时妻子还告诉他不要紧,他便背着妻子下山,用摩托车将妻子送到医院救治。
   当日临近中午12时,陈会菊被丈夫送到了山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检查后进行了输液,下午3时许转至肾脏内分泌科治疗。唐拴狗说,在这期间他一直陪着妻子,住院几个小时后,妻子出现呼吸短促,脸腮部发红,被蜇伤的部位出现了红坨等症状,医生迅速对其进行抢救,但不幸的是两个小时后,医生宣布妻子死亡。
   10月9日,山阳县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朱美君介绍,近期,他们医院已经接到了数起因胡蜂蜇伤的患者,有2例已经死亡,另有数例转院至西安。
   据了解,近期,西安市中心医院也相继收治了20余例蜂蜇伤的患者,其中有3位患者病情危重住院治疗。

  >>后果
  被胡蜂蜇伤后
  严重者会出现多脏器衰竭

   朱美君介绍,陈会菊被送到医院时身上多处被胡蜂蜇伤,脸部水肿,他们对患者进行了检查,入院诊断蜂蜇伤:急性心肌损害、急性肝功能损害,医生对其进行了抗过敏补液等治疗。当日晚上8时30分,患者突然出现口唇发绀、心率降低,医生紧急进行了抢救,但还是没能抢救过来。
   朱美君称,经过他们医院会商认为,陈会菊死亡原因为迟发型过敏性休克引起的喉头水肿、多脏器功能衰竭。
   西安市中心医院职业病中毒科专家介绍,他们医院收治的3位危重患者的蜂蜇伤皮损均≥10处,除局部皮肤出现红肿、疼痛、小面积皮肤坏死外,2位患者出现了严重的心肌损害,心肌酶比正常值高10倍,同时伴随心慌等不适。最严重的1例患者出现了多脏器功能衰竭,心肌酶、肝功、肾功均提示严重异常,医护人员联合肾病内科对患者进行床旁血液灌流及血液净化治疗,同时给予解毒等治疗,经过3天的抢救,该患者终于脱离生命危险,但各项指标仍明显异常,还需进一步治疗。

  >>提醒
  蜇伤部位超过10处
  有无伴发症状均应就医

   华商报记者获悉,每年九十月份是胡蜂繁殖、迁居的季节,此时胡蜂蜂巢会达到全年最大规模,胡蜂的性情也变得凶狠狂躁、富有攻击性。
   那么,一旦遭遇胡蜂袭击如何自救?被胡蜂蜇伤后怎么处置呢?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胡蜂蜇伤病死率高达4.48%。蜇伤后24小时内为早期,越早处置越好,尤其是6小时内,又称“黄金6小时”。应当注意的是,若蜇伤部位超过10处以上,无论有无其他伴发症状,均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防止后期出现不可逆的损伤。
   商洛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程辉告诉华商报记者,胡蜂又叫黄蜂或者马蜂,体大身长毒性也大,雌蜂身上有一根有力的长螫针,毒液的主要成分为组胺、五羟色胺、缓激肽、透明质酸酶等,毒液有致溶血、出血和神经毒作用,能损害心肌、肾小管和肾小球。被胡蜂蜇后受蜇皮肤立刻红肿、疼痛,甚至出现瘀点和坏死;眼睛被蜇时疼痛剧烈,流泪、红肿,可以发生角膜溃疡。全身症状有头晕、头痛、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血压升高等,以上症状一般在数小时至数天内消失;严重者可有嗜睡、全身水肿、少尿、昏迷、溶血、心肌炎、肝炎、急性肾功能衰竭和休克。
   程辉说,每年的这个季节,被胡蜂蜇伤的患者增多,他们医院近期此类患者也明显增多。他分析主要原因是每年九十月份是胡蜂繁殖、迁居的季节,而此时正值山上野果板栗、核桃成熟季,村民会上山采摘野果、打核桃、收板栗,极易招惹到胡蜂,而胡蜂往往会群起攻击。在此提醒公众,尽量减少进入山林,上山时要戴帽子,不要饮酒,也不要使用香水等化妆品。一旦不慎招惹了蜂群,要用衣物遮挡头部和其他暴露部位,反向逃跑或者蹲着不动。如果不幸被胡峰蜇伤,注意不要直接拔刺,应该用消过毒的针头挑出毒刺,用肥皂水反复冲洗,并及时就近就医。 华商报记者 李琳 陈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