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logo
日期:[2019年09月18日] -- 华商报 -- 版次:[A6]
壮丽70年 奋斗陕西 2019陕西经济推动力发展大会暨奋斗人物事迹分享会 爱国情 奋斗者

新时代企业家李宏安 用责任与担当抒写奋斗情怀


   “日月同辉农十九,万亿天地任遨游,格致诚正首当修,永奋斗,安得猛士拓五洲。”这是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领航人李宏安在他创作的《渔家傲》这首词中所展现的勇夺分布式能源万亿级市场的豪迈情怀。
   历经50余年的创新发展,陕鼓已成长为一家产业多元化、国际化的智慧绿色能源企业。站在中国工业企业深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跑道上,李宏安提出了“战略文化引领;市场开拓为纲;能力建设为基;打造一机两翼;实现千亿市值”的陕鼓集团新时代发展总路径,“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的战略目标,成为李宏安的坚定信念,他带领全体陕鼓人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不懈奋斗。

  把握趋势 探索国企转型新实践

   作为新时代的陕西企业家,李宏安认为,以陕西“三个经济”为引领,在最好的时机积蓄力量去发展,助力陕西经济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才是自己对企业家精神的最好理解和传承。他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心和勇担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事业心践行企业家精神。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等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四个坚持”精神,在李宏安的带领下,陕鼓创新党建“一二三四五”模式,将陕鼓党建“五个面向”贯穿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和全体党员员工落地生根,打造“党旗红陕鼓强”陕鼓党建品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党建促经营发展,不断深化陕鼓党建工作的统领作用,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在李宏安的带领下,陕鼓跳出传统装备制造束缚,紧跟国家节能减排环保政策,聚焦分布式能源新产业,谋求新发展。目前,陕鼓已跻身于智慧绿色能源企业行列,形成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等五大产业全面发展的系统方案核心能力。2017年销售额同比增长65.21%,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76.67%,均创历史新高;2018年销售额同比增长86.30%,其中: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111.38%,均创历史新高。
   “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环保政策,抢占先机,布局分布式能源新产业,企业才会有更加广阔的未来。”提起新时代下陕鼓的战略转型,李宏安坦言,这是时代赋予国有企业的历史重任,也是企业家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于是,他带领陕鼓开启了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探索的转型实践。
   瞄准市场和客户需求,陕鼓精研出“专业化+一体化”的“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探索能源互联及高效利用,解决制约绿色经济发展的痛点问题。
   李宏安认为,科学技术是陕鼓转型实践中的第一生产力,但科学技术本身不等于生产力。只有和火热的生产经营、市场开拓紧密结合,为人类更幸福的生活发挥作用之后才能转换为生产力。
   在科技创新方面,陕鼓拥有雄厚的科技实力,形成了陕鼓工研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智囊”及国际资源平台。近年来,陕鼓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超过8%,其主导产品曾六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多年来,陕鼓通过能量转换领域绿色技术创新,研发和输出的能量回收机组总功率达到18GW,相当于年替代原煤4000万吨,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持续创造“绿效应”。

  大胆改革 勇担国企高质量发展重任

   作为国有大型企业的领航人,李宏安始终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自身责任,并通过一系列管理创新,不断探索企业新时期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为打破国企的传统思维,李宏安提出了陕鼓人的“文化自信、战略自信、核心竞争力自信”“高产就是向上向善”“摘标+对赌”“为用户找产品,不是为产品找用户”等一系列管理创新思路和文化理念,防止“在最好的位置上睡大觉”。
   如今,在他的带领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持续奋斗”成为陕鼓新时代的主旋律。
   为勇担国企绿色发展重任,李宏安提出了“有缺陷的产品就是废品”的质量理念,通过现场砸掉瑕疵产品,让陕鼓人牢固树立和提升质量瑕疵“零容忍”的意识和责任;通过降本增效、提升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现场会等方式,推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的绿色效率和质量。在他的倡导下,陕鼓全面推行归零赛马,划小核算单位,并建立、健全和完善内部市场链机制、“择优摘标+风险分担”管理机制,极大地发掘和调动了各层级团队经营者的企业家精神和员工的奋斗精神,激发了团队的战斗力和企业发展活力,全集团呈现出“万马奔腾”的赛马火热场面。同时,李宏安带领班子团队,加快企业改制步伐,积极推进“董事会建设试点”“董事会选聘经理层试点”“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企业”,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以人为本 责任凝结企业家情怀

   面对新时代对企业发展的新要求,李宏安与班子成员共同提出了“为人类文明创造智慧绿色能源”的企业使命,坚定陕鼓的战略自信、文化自信、核心竞争力自信,形成了以“成就客户”为核心的具有陕鼓特色的“奋斗者文化、诚信文化、责任文化、规则文化、创新文化、感恩文化”陕鼓六大特色文化体系,发扬陕鼓人的“德与才”,让企业文化深入每位员工心里,引领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日常工作中,李宏安把员工的生命安全、身心健康、学习发展和美好生活当成大事,在企业建立员工接待日制度,确保员工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推动建立员工紧急救助和全面帮扶保障体系,捐资助学、扶贫帮困、解决员工急需,使得员工满意度不断提高。逢年过节,他都会带队到生产一线和需要帮助的员工家庭中去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深受员工群众的拥戴。
   在他的带动和倡导下,陕鼓通过实施人才战略,关注人才培养,为员工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业通道,鼓励有能力、想干事、有激情的员工通过竞聘走上适合的岗位;建立了完善的薪酬福利保障体系;加强员工的职业健康保护,改善员工劳动保护待遇和工作生活环境;围绕价值共创共享,开展系列活动,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在多年发展实践中,企业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公益慈善项目,获得“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单位”“最具责任感企业”等多项荣誉。作为陕西省政协委员,一直以来李宏安心系陕西发展,针对陕西省工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实际,提出了《关于治污减霾发展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的建议》《关于治污减霾保卫蓝天打造生态陕西的建议》《关于加快我省国有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细化及落地的建议》《关于强化对我省首台首套产品市场推广政策支持的建议》《关于推进我省简政放权提质增效优化服务的建议》等多项议案,为促进陕西经济和营商环境的持续提升和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一机两翼 追赶超越谋时代新篇

   “新的时代,陕西迎来了新的发展繁荣的大好时机,陕西企业家大有可为。”李宏安说,面对这样的大好时机,陕鼓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指导,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三个经济”为引领,持续聚焦分布式能源市场,以开放共享的姿态整合国际资源,推动陕鼓发展成为智慧绿色能源强企。
   为此,他带领陕鼓在“战略文化引领、市场开拓为纲、能力建设为基、打造一机两翼、实现千亿市值”的新时代发展总路径指引下,不断加快国内市场外布局,进一步强化企业设备、工程、服务、运营和金融等核心能力,着力打造全球金融产业链和全球供应链体系,持续满足各领域用户专业化、个性化系统解决方案需求。
   如今,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李宏安正以饱满的奋斗激情和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带领全体陕鼓人,以全球视角谋发展,抢抓机遇,持续深化“一机两翼”战略新举措,在实现千亿市值世界一流智慧绿色能源强企的高质量发展实践中,推动陕西“三个经济”发展,为陕西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以及服务社会作出新贡献。 华商报记者 佘欣 实习生 张秋